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06

ChatGPT爆紅!企業如何善用科技?5個建議!Microsoft香港首席營運總監:數碼轉型有心唔怕遲!

Microsoft香港首席營運總監許珮雯建議,企業宜幫助員工提升對AI及數據應用的技能,始終現有員工對公司營運比第三方更熟悉。(梁巧恩攝)

 

  最近ChatGPT大熱,有小學生也玩得出神入化,上周更傳出有外國媒體人的工作被人工智能(AI)取代,一下子,AI變得像萬能。Microsoft香港首席營運總監許珮雯接受專訪時表示,AI只是輔助人類的工具,坦言ChatGPT大熱,有助上班族更願意接受跟AI「合作」。

 

  香港大學上月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但香港科技大學上周則表示容許學生「有限度使用」生成式AI ChatGPT;同一星期,自去年底開始試用AI工具撰寫新聞的外媒CNET宣布裁員,約佔該媒體整體員工的10%。

 

  許珮雯在訪問中多次提到,應用科技的目的,是令企業Do more with less,變得更有生產力及更有效率:「當然,員工更開心。」

 

持開放態度 學懂正確使用

 

  談到本港企業在疫後應用科技的方向,許珮雯稱,現時出現3大方向。一為已內置人工智能的協作軟件,撰寫會議紀錄。人工智能可因應開會的資料,不但可撰寫會議紀錄,更可提出後續跟進工作、建議及標明負責的同事。二為前線銷售團隊,利用人工智能分析過去與客戶的互動,包括銷售數據及其愛好,提出總結及建議,方便銷售人員與客戶之後的溝通及銷售。

 

  其三是透過人工智能,整合不同數據,以人性化的手法展現出來。「如有政府部們正在使用GPT 3.0處理投訴,系統了解投訴後,會自動搜索並給予人性化的建議。」

 

  她始終強調,科技不是萬能而只是工具,可助上班族提升生產力。但上班族要持開放的態度,學習使用科技如人工智能。「不但要懂得用,還要懂得如何正確地使用。」

 

關注科技道德 微軟6大準則

 

  ChatGPT爆紅後,一些平日較少接觸人工智能的上班族,也開始去「八卦」其玩法。許珮雯相信,ChatGPT愈來愈多人討論,有助引發更多上班族的好奇心,嘗試了解更多人工智能對工作的影響。「朋友、同事也在講ChatGPT,朋輩壓力令大家更願意接受人工智能,了解如何應用於日常生意、工作之中。」

 

  然而,科技應用的道德一直受關注。如利用人工智能進行網絡攻擊、進行不道德的研究,最近甚至有用家與ChatGPT聊天,如何消滅人類。許珮雯指出,人工智能是人類培訓出來,「它學到甚麼也是人類提供」。企業在提升員工對數據及應用興趣的同時,亦要讓同事明白及遵守應用時的道德守則。如Microsoft內部有6大建置AI系統的準則,包括公平性、可靠性與安全性、隱私權與保密性、包容性、透明度,以及權責。

 

  事實上,不少大企業早已開始進行數碼轉型,開始應用人工智能等工具並不困難。現時不少中小企也在急起直追,許珮雯提醒,數碼轉型不能一蹴而就,尤其要更新公司內的文化。

 

  她以Microsoft當年建立Growth Mindset文化為例,就算本已是科技界中人,也需要一步步來:「不是高層發一個電郵出來,就可成事。」也要用上了一年多,大家才漸明白及習慣當中的道理及要求。她舉例,如公司內供同事及客人飲水用的杯,也有用來宣傳Growth Mindset文化。

 

倘不再轉型 企業或現危機

 

  她相信「有心唔怕遲」,若企業不再進行數碼轉型,不但是落後,更可能會出現危機。作為僱主及公司的營運者,需明白初期的投資是不可或缺,但她從經驗中可肯定,長遠來說,企業的投資回報及效率會更高。「在文化上鼓勵同事創新及作嘗試,有需要時更協助落實。」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數碼轉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商業 #創新科技及應用 #科技軟件 #科技硬件 #科技行業 #數碼轉型 #人工智能 #人才管理 #Microsoft #行政管理 #微軟 #科技道德 #科技道德 #ChatGPT #A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