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02

馬雲、雷軍說的「新零售」是甚麼?因為疫情,香港逼不得已只能接受新零售?

  新零售這個詞語出現了很多年,於2016年由三大電商巨頭包括阿里巴巴的馬雲、小米的雷軍、京東的劉强東在不同場合不約而同地提出來。零售的本質,其實只是簡單的人、貨和場的三角關係,消費者(人)在渠道(場)上購買商品(貨)的商業活動而矣。「新」和「舊」的分別是,在上述三方面怎樣去提升交易的效率!

 

  百多年前,Sears顛覆了美國傳統的零售業,也是那一個時代的新零售。它是把郵購目錄發掦光大的行業顛覆者,但因為今天沒有隨著市場轉,便落得在2018年破產收場。Walmart則透過建立大型超市並承諾每日最低價(Every Day Low Price, EDLP),並能因應市場變化而仍然保持為美國十大首富之一。今次的創新源於科技創新,把零售業務由線下搬至線上,由於邊際成本大幅降低,令到從前很多線下既得利益者所擁有的優勢一夜消失,這便是線下商店在這場大戰中紛紛倒下的真正原因。

 

  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現象是,中國這一個發展中的國家,新零售的業務遠較已發達國家快且深,並出現一個跳躍式的進步,與大部分人想像的「已發展國家或城市應該更具優勢」背道而馳。香港便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香港的營商環境實在太好了,一旦有新的顛覆者出現,既得利益者便可以犠牲部分盈利令挑戰者不足以打持久戰而陣亡,內地剛剛好相反,由於市場太缺乏效率,顛覆者沒有遇到很大阻力,市場亦歡迎他們作出改善效率的的舉措。

 

  柯達菲林作為第一間擁有數碼相片技術的公司,為甚麼不是由他們將數碼相片普及和發揚光大?原因是内部的阻力超乎想像——當時擁有傳統菲林技術的業務人員強烈反對!企業和國家一樣,變法也好、維新也好、革命也好,不是成功便是成仁,不無道理。

 

  為甚麼香港要等到疫情下、避無可避的情況下才去接受新零售?因為既得利益者已沒有資源或利潤去阻礙新零售,所以HKTV Mall、Big Big Channel和網紅銷售才被大家接受,今次疫情雖然來得無情,但讓香港肯放下身段嘗試尋求新的突破。

 

  未來幾篇文章會詳細闡述人、貨和場怎樣提升效率的方法。

 

(影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邵看新經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數碼 #數碼轉型 #新零售 #網紅銷售 #阿里巴巴 #小米 #京東 #Sears、Walmart #柯達菲林 #HKTV Mall #Big Big Channel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