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24

收買佬發圍!二手經濟興起!二手物品交易平台創造零售新商機?

  由於社會逐漸富裕,很多人都會閒置物品,除了扔掉和贈與他人之外,便有些「收買佬」專收二手貨,他們低價買入或設立實體店供賣家寄賣,從中賺取價差、服務費或佣金,今天互聯網興起,C2C的模式已可以配對買賣雙方,而「收買佬」則搖身一變成為二手貨買賣交易平台。

 

  二手物品能否成交最主要取決於資信是否充足,貨品描述愈詳盡、圖片或視頻愈精細,買家便會更了解物品;平台也會為曾經參與的買賣雙方打分,評級他們付款是否準時、貨品是否如描述,以增加交易的信心,有些平台更會暫時保管購買貨物的費用,待買家滿意後才放款。

 

  大部分二手交易平台都是以手機、電子用品起家,因為買賣雙方較早進入互聯網世界,而貨品標準化只足物品差異在新舊的程度,較容易找出成交價。

 

  內地二手貨買賣達五千億元人民幣一年,「閒魚」和「轉轉」兩家的市場佔有率最高,其中「閒魚」打的是社區策略,在住宅小區或學校社區成立漁塘,鼓勵社區用戶在漁塘內放魚(貨品),因為購買二手物品都是價格敏感,同一社區會大大減低速遞成本。

 

 

(影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邵看新經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收買佬 #二手貨買賣 #二手物品 #二手交易平台 #互聯網 #閒魚 #轉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