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22

最火紅關鍵字|一次搞懂元宇宙和NFT!價值取決於場景和群眾?熱潮過後只是一張「起了角的圖像」?

  Metaverse和NFT是兩個非常火爆的關鍵字,很多企業和團體都趕上這一輛列車,和前幾年虛擬貨幣一樣,大家瘋狂發幣,滿街大講智能合約,然後熱潮過後,現在鮮有人再提及,今天參與Metaverse和NFT的人只是搞一些起了角、解像低難看得很的圖像便是NFT,並以高價成交,筆者只可以說一句萬物將會回歸理性,當通街都是這些圖像的時候,他們便會重新審視NFT的價值,相信今次也不例外。

 

  Facebook改名Metaverse是揭開元宇宙這一波的序幕。朱克柏格為甚麼要把企業改名?因為Facebook已經到了瓶頸,全球78億人口已有29億用戶,有條件或願意公開私隱的用戶已登記得八八九九,再要在數目上增長是非常困難,但是好像齊天大聖孫悟空有分身和化身便不一樣,在真實世界這個宇宙內有本尊,若果我們創造一個分身的卡通虛擬宇宙和本尊毫無關係約另一維度,這門生意最多便可以乘3,就算最後參與的只有少數,也會打破這個困局,元宇宙整個關鍵在於場景和群眾,要設計好一個線下和線上的場景,參與的人數要有足夠數量,不能做到的話只是創作者活在自己的宇宙而已。

 

  NFT是虛擬貨幣的一種,只是前者是獨一無二而後者是大量複製,先行者有優勢,今天沒有訂定為NFT作估值的標準,因為在現實世界中大多數是產生多少盈利為依歸,藝術品的價值則和鬼神一樣,信則有不信則無,今天大部分人以為做一些起了的圖像將會變得一文不值,NFT和元宇宙一樣是取決於群眾,若果你的群眾夠大,而群眾又認可這個價格,NFT便值這個價格,和美元鈔票印上的字一樣In God We Trust。

 

  筆者在網絡上曾經見到一幅照片,一名學生在公共衛生間頭帶VR看色情片作手淫,若果他記得把門關上,照片便不會出現,但他太得意忘形,忘了關門才弄得照片瘋傳,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去解釋元宇宙,這個學生線下有一個宇宙,但他又靠VR中另一個宇宙去產生激情,這就是元宇宙的場景。筆者再加一點想像力,若果家庭計劃指導會能徵用該男生的精液,完成捐精便給與家計會NFT,而這枚NFT可以換取政府或其他企業服務或商品,這便是NFT的應用場景,NFT應該是未來可以在現實或虛擬世界中能應用的,而並非單單起了角的圖像。

 

(影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邵看新經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Metaverse #Facebook #NFT #元宇宙 #創科 #朱克柏格 #數碼 #虛擬貨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