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0-19

【杜拜唔只得土豪】杜拜發展「無人飛機」 安坐家中用APP隨傳隨到

  中東城市杜拜以貿易起家,後來轉型發展房地產事業,積極興建與天比高的摩天大樓,甚至不惜工本填海造島。或許杜拜政府明白,單靠房地產與基建建設帶動的經濟發展,始終有走到盡頭的一天,於是計劃再轉型為知識型經濟體,要將杜拜市改造成智慧城市。

 

  為求完成以上使命,杜拜政府於2017年成立「杜拜未來基金會(Dubai Future Foundation)」,手握2.75億美元(約 21.5億港元)的初創投資基金,可供落戶當地的初創公司申請。基金會旗下設有「杜拜未來加速器(Dubai Future Accelerator)」,可向初創公司提供杜拜市的大數據;如果初創公司願意採納這些大數據,並運用在商業策略中,便可享有免費的辦公室空間和各種商業福利,更可獲得由杜拜市提供為期12週的顧問服務。

 

  在首輪申請中,基金會從2,000個申請者中挑選30個初創單位,最終有19個單位成功爭取到杜拜市政府的合約,總值達3,350萬美元(約2.6億港元)。例如初創公司Darkmatter就與「杜拜知識和人才開發局(Dubai Knowledge and Human Development Authority)」合作,研發可與杜拜警察系統結合的虛擬企業「Pixelbug」;另一初創Medativ則與杜拜衛生局(Dubai Health Authority)合作開發人體3D打印技術。杜拜的經濟結構正因這些初創企業的崛起而被不斷改造。

 

  除此以外,杜拜亦敢於作出前無古人的新嘗試。譬如,杜拜於2017年9月完成載客無人機的飛行測試。受測無人機由德國公司Volocopter製造,機艙設有雙人座,擁有18軸旋翼結構和9組獨立電池系統;在無需遠端遙控的情況下,可循GPS軌道自動飛行約30分鐘,最高時速可達100公里,平均時速則為50公里。測試當日,Volocopter無人機成功升空並在離地200公尺處停留,之後沿測試航線飛行5分鐘。目前這款無人機仍需在性能上作出改良,預計5年內可在杜拜投入服務,屆時杜拜市民只要通過手機APP,便可像召喚的士般,輕鬆叫到「飛天的士」了。

 

Volocopter載客無人機可循GPS軌道自動飛行。如飛行時發生故障,無人機即會啟動後備旋翼或電池;如機體失速下墜時,更會自動打開降落傘,務求令乘客安全著陸。(圖片來源:Volocopter官網)

 

  另外,杜拜又推出全球首個機械人警察。這款具備人工智能系統的機械人,能夠偵測20公尺內的人或物體,並可進行人臉辨識,找出通緝犯。機械人底部附有輪子,可在機場或港口等地作全天候巡邏;一旦感測到異常的溫度或聲音,便會即時通知警察指揮中心。

 

杜拜的機械人警察的胸口設有觸控屏幕,方便與他人溝通互動,如派駐機場,可為旅客提供導引服務。(圖片來源:Dubai Media Office@Twitter)

 

  杜拜警方希望,把耗時較長、成本效益較低的簡單任務,大部分轉交給機械人警察處理,讓真人警察可集中精力於偵查罪案或緝捕疑犯等複雜任務之上。警方的目標是,2030年前將機械人警察數目增加至警隊人手的四分之一。屆時,杜拜便會開設全球首間智慧警局,內裡成員全由機械人警察組成。每個機械人警察均裝配觸控屏幕與收音咪,並能以阿拉伯語或英語與人溝通,因此市民可向這些機械人報案或繳交違例罰款。

 

  為求朝智慧城市的目標邁進,杜拜既慷慨斥資扶助初創公司,又無懼風險而積極引進客運無人機、機械人警察等創新科技,確是有錢、有膽色!

 

日後杜拜市民可使用手機APP召喚Volocopter無人機,從家中接載往返市內各處。(圖片來源:Volocopter官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慧城市 #無人機 #杜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