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1-03

【數碼貨幣】央行數碼貨幣大戰一觸即發,美元霸權地位勢受衝擊!

  一直被認為上不了「大枱」的加密貨幣,最近忽然受到多國中央銀行的高度重視,積極進行各種研究,因而衍生出「央行數碼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s,簡稱CBDC)的概念——即是由國家央行直接發行或者授權商業機構發行的數碼化貨幣。當中以中國走得最前,有傳已於2019年12月在深圳推行試點計劃;同月,瑞典央行亦公布電子克朗平台開發項目。究竟這場CBDC國際競賽因何而起?或許一切要從Facebook 主導的Libra鑄幣大計說起。

 

Read More:【數碼貨幣】為甚麼中國突然加速推動數碼人民幣發展?

 

近年瑞典的現金使用量大幅下降,迄今只佔全國支付交易的19%,故此瑞典央行一直考慮應否發行數碼貨幣,以打造安全而高效的支付產業鏈。(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2009年1月,比特幣(Bitcoin)橫空問世,以精簡現今繁瑣的金融體系為目標,在科技界引起極大迴響,令加密貨幣遍地開花——以太幣(Ether)、瑞波幣(Ripple)、萊特幣(Litecoin)等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但這只是加密貨幣發展史的序幕而已,真正讓加密貨幣走進歷史轉折點的重要一幕,始於2019年6月Facebook發表Libra臉書幣計劃。

 

除比特幣以外,目前全球最多人使用的加密貨幣還有以太幣(Ether)、萊特幣(Litecoin),以及瑞波幣(Ripple)。(圖片來源:Pixabay.com)

 

  相比起其他加密貨幣,Libra的最大不同之處是,有由銀行存款、超短天期政府債券組成的儲備基金作擔保,又跟一籃子成熟貨幣如美元、歐元、日圓、英鎊、新加坡幣掛鉤,藉此減少幣值波幅,故此被視為「穩定幣」(Stablecoins)。更重要的是,Facebook的每日用戶數高達14.9億人,令Libra甫發行即有機會流通全球,沒有任何國家能夠單獨對應,勢必給全球央行帶來衝擊,對國家貨幣安全構成威脅。

 

Libra臉書幣最終能否成功發行,仍充滿著許多變數,但不容否認的是,Libra的出現觸發了全球央行的數碼貨幣競賽。(圖片來源:Libra 官網)

 

  本來冷待加密貨幣的各國政府和央行,因此而採取一連串的應對行動。美國國會連忙召開聽證會,起草法案阻止臉書幣發行;繼而監管機構施加壓力,逼使「Libra協會」部分成員退出,以維護美元霸權。不過,美國以外的國家卻因此而意識到,發行央行數碼貨幣或許是擺脫美元霸權的好方法。

 

  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早於2014年已成立發行法定數碼貨幣的專門研究小組,迄今對數碼人民幣的研究有5、6年時間,已掌握一定技術。因此,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才敢豪言:「中國人民銀行很可能是全球第一個推出數字貨幣的央行。」2019年12月,《財經》雜誌報道指,人行準備在深圳和蘇州進行「法定數字貨幣試點」計劃;假如試行效果理想,就會複製至全國各地實施。外界普遍預計,中國很有可能在2020年內發行數碼人民幣。

 

  瑞典央行亦不甘後人,12月宣布夥拍國際諮詢顧問機構Accenture,攜手創建一個名為「電子克朗」(e-krona)的試驗平台,以加強對數碼貨幣潛力的理解,估計其央行數碼貨幣最快可望於2021年完全成熟。

 

  法國央行行長弗朗索瓦·維勒魯瓦·德加洛(François Villeroy de Galhau)同樣於12月宣布,將會在短期內開展數碼貨幣測試,預計在2020年首季度完結前便可公布相關結果;同時,法國央行又會重組金融監管機制,將數碼貨幣納入監管範圍。

 

  英國央行副行長戴夫·拉姆斯登(Dave Ramsden)於2019年10月公開表示,鑑於目前跨境支付成本與效率存在很大問題,跟其他央行合作開發數碼貨幣是值得考慮的做法。這與英國央行前行長馬克·卡尼(Mark Carney)早前提及,各國央行應考慮聯手創建一種數據貨幣,以取代美元成為國際儲備貨幣的看法,完全一致。由此可見,現時英國央行內部已對「合成霸權貨幣」(Synthetic Hegemonic Currency)達成初步共識。

 

  當然,絕非所有國家央行都有興趣參與這場數碼貨幣競賽。加拿大央行副行長萊恩(Timothy Lane)就表示,現時加拿大沒有理由發行數字貨幣,惟會積極留意市場變化,以便做好準備。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也認為,目前日本不需要央行推出數碼貨幣,但仍會繼續研究數碼貨幣的可能性。

 

  韓國銀行金融結算部門負責人洪慶植(Hong Kyung-sik)指出,韓國跟大部分發達國家一樣,本身已擁有先進的支付及結算系統,而且對國際的開放程度亦很高,所以沒需要用到數碼貨幣。可是,對金融基建較差的發展中國家來說,央行數碼貨幣卻可減低與現金處理有關的交易成本。

 

Read More:【加密貨幣】Facebook「Libra」內憂外患!Visa與Mastercard離隊,各國央行擬推加密幣抗衡

 

  根據Accenture《貨幣革命 II—全球央行數碼貨幣最新進展》調查報告,7成受訪央行表示目前或短期內會參與央行數碼貨幣的研發,可見數碼貨幣的浪潮已是蓄勢待發。那麼,以捍護美元霸權為己任的美國,面對這波浪潮又會如何自處呢?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於2019年12月表示,他與聯儲局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認為,在2025年之前美國都不需要央行數碼貨幣。他又指出,美國現時擁有非常複雜的金融體系,真正需要的是實時電子支付系統,而不是數碼貨幣。

 

  聯儲局於2019年11月發表的《金融穩定報告》指出,美國企業債水位高漲、全球利率長期處於低位、跟法定貨幣掛勾的穩定幣崛起,均對美國金融體系造成潛在威脅;其中後者是首度被提出的金融警號。在數碼人民幣即將出籠、多國央行爭相開發數碼貨幣之際,聯儲局撰寫如此內容的調查報告,當中是否有弦外之音,自然惹人遐想。

 

  不管怎樣,隨著央行數碼貨幣的即將誕生,美元霸權地位將無可避免地受到衝擊。美國現正處於進退兩難的局面:要麼繼續抱持觀望態度,待數碼人民幣或電子克朗正式發行後,再看看對美元體系運作有否影響,但當損害發生後再謀劃對策,已先機盡失了;要麼開綠燈給Libra臉書幣,以搶佔數碼貨幣先機,抗衡數碼人民幣,惟卻會喪失美元的主導性。Libra計劃的發表,竟會帶來央行數碼貨幣競賽的連鎖效應,甚至乎有機會動搖美元霸權根基,未知Facebook執行長馬克·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當初是否意料得到呢?

 

美國聯儲局盡管未有開發數碼貨幣的計劃,但主席鮑威爾表示仍會持續審慎分析數碼美元的成本與效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數碼貨幣 #加密貨幣 #Libra #Facebook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