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8-21

【數碼貨幣】數碼美元試驗計劃始動!全球央行數碼貨幣爭霸揭開戰幔

  面對數碼人民幣(DC/EP)與瑞典電子克朗(e-krona)的挑戰,英、法等國已加快央行數碼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s,CBDC)的布局。過去曾多次否定CBDC的美國,近期更開始鬆口,表示有意研究數碼貨幣。踏入8月,美國聯邦儲備局高層突然爆料,指已跟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推動一項「數碼美元」試驗計劃,令到全球數碼貨幣爭霸戰急劇升溫。

 

  2020年3月,美國眾議院民主黨議員起草了一份經濟刺激法案,提出以「數碼美元(Digital Dollar)」方式,發放疫情補助金給民眾。雖然這項關於數碼美元的提案最終未有落實,但已使數碼美元的推廣聲浪在美國國內再度出現。事實上,最近聯儲局對數碼美元的立場亦已逐步改變。

 

波士頓聯儲銀行已跟麻省理工學院合作,未來2至3年內共同開發、測試和研究一套試驗性質的數碼美元。(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麻省理工學院一直致力於數碼貨幣的研發,及至2015年在MIT媒體實驗室的支持下更創辦了「數碼貨幣計劃(Digital Currency Initiative,DCI)」。獲DCI支持的開發者現已承擔比特幣核心(Bitcoin Core)14%的編程工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直到2019年12月,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仍公開表明,聯儲局不需要發行數碼貨幣。但2020年2月,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卻表示,局方已對央行數碼貨幣展開研究,並會審視CBDC是否有助鞏固美元地位。

 

  2020年5月,鮑威爾接受電視新聞節目《六十分鐘時事雜誌》專訪時坦承,為提振美國債券市場,局方已向市場注入大量資金,更揚言除印製鈔票外,還可考慮用數碼化方式發行美元,以購買國庫券或其他政府擔保的債券。

 

  2020年6 月,鮑威爾再度出席眾議院聽證會,強調數碼美元是聯儲局必須解決的議題,現已進行相關研究。他又指出,數碼美元是聯儲局基於公眾利益而開發的項目,惟當中絕不容私營企業插手,因為企業無需承擔公眾利益責任。

 

自聯儲局表示有意研發數碼美元後,比特幣價格已升逾70%,包括以太幣(Ether)在內的主要加密貨幣也隨比特幣走高。(圖片來源:pixabay.com)

 

  2020年8月,聯儲局理事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在網上節目中表示,新冠疫情讓民眾識到美國在數碼支付領域嚴重落後,因此創建一套穩定而可靠的數碼貨幣系統,已成當務之急。他進一步指出,波士頓聯儲銀行已跟麻省理工學院攜手合作,研發和測試一套試驗性質的數碼美元方案,預計整個試驗項目將於2至3年內完成,屆時不但會公布研究結果,還會以開源(Open Source)方式釋出系統的程式碼,供外界研習和實驗使用。

 

  不過布雷納德強調,聯儲局無意發行這套數碼貨幣。他解釋,假如局方真的要推出央行數碼貨幣,必須先解決多個棘手的法律問題,包括《聯邦儲備法(Federal Reserve Act)》現有條款是否適用於CBDC,以及這類貨幣是否具有法定貨幣的地位,然後才可啟動相關的新政策程序。目前聯儲局就連是否要展開此程序都未有決定。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BIS)的調查報告,現時已有80%央行涉足CBDC的相關領域,當中約40%已從概念研究進展至實驗或概念試證階段,更有10%正在進行央行數碼貨幣的開發和試點測試。

 

  以法國為例,2020年5月20日宣告完成央行數碼貨幣測試,成為全球首個成功在區塊鏈上測試「數碼歐元(Digital Euro)」的國家。法國央行指出,這款數碼歐元不是面向民眾的零售型數碼貨幣,而是作為銀行間結算媒介的批發型數碼貨幣,故此參與這次測試的大多是商業銀行與大型金融機構。

 

法國央行於2020年5月完成的數碼歐元測試,以法國興業銀行作為測試對象,將價值4,400萬美元(約3.4億港元)的金融證券,放上央行所開發的公有區塊鏈上,登記為證券型代幣,創造出代表歐元的數碼證券,然後由法國興業銀行全額認購。(圖片來源:pixabay.com)

法國央行將會跟8家金融與科技公司合作,建立和測試以央行數碼貨幣為核心的銀行結算與金融證券交付系統。(圖片來源:法國央行官網)

 

  兩個月後,法國央行於7月20日正式公布,已選定8家金融與科技公司作為下一階段測試的合作夥伴,當中包括:匯豐銀行、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歐洲清算銀行(Euroclear)、瑞士銀行SEBA、國際諮詢機構埃森哲(Accenture)、IZNES 基金記帳平台、LiquidShare區塊鏈結算平台和ProsperUS。由此可見,法國央行正馬不停蹄地加快數碼貨幣的測試進程,務求在技術上保持領先位置。

 

  至於與法國隔海對望的英國,早在2014年就開始研究數碼貨幣。自2020年3月起,英國有不少商家因害怕被新冠病毒感染,只肯接受非接觸式支付,以致自動提款機的提款量大幅下降,促使英國央行加快對數碼貨幣的布局。

 

  2020年 6 月,英國央行發表一份關於央行數碼貨幣的討論文件,指出CBDC的用途除國內支付外,還適用於海外匯款,有助降低跨境支付的成本。

 

  2020年7月中,英國央行行長安德魯·貝利(Andrew Bailey)表示,正在評估應否建立央行數碼貨幣。他又認為,CBDC將對支付體系和社會產生巨大影響,所以央行會持續研究數碼貨幣。

 

英國央行宣布,與Accenture簽訂價1.5億英鎊的合約,重建RTGS結算系統。這是央行向國內經濟體系注入資金的主要管道,每日平均結算額逾9,000億美元(約7兆港元)。(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2020年7月30日,英國央行宣布斥資1.5億英鎊(約15.2億港元),重建實時通用結算系統(Real Time Gross Settlement,RTGS),預計於2022年啟用。新系統不但可為英國金融機構提供更高效率的即時結算服務,更可兼容央行數碼貨幣。日後假如英國真的要發行「數碼英鎊(Digital Pound)」,即可使用全新RTGS系統進行結算,可見英國央行已為CBDC發展積極鋪路。

 

  預計於今年稍後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有消息指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將在會上討論,如何合作推動央行數碼貨幣發展。國際支付機構VISA加密部門負責人謝菲爾德(Cuy Sheffield)亦表示,CBDC將會是未來10年貨幣與支付領域內最重要的發展趨勢之一。由是觀之,央行數碼貨幣已成為國際金融界一股不可輕忽的新勢力!

 

Readmore:【後疫情時代】全球現金使用減少,央行加速發展數碼貨幣,無現金社會即將到來?

Readmore:【數碼貨幣】央行數碼貨幣大戰一觸即發,美元霸權地位勢受衝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數碼貨幣 #數碼人民幣 #電子克朗 #央行數碼貨幣 #數碼美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