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11

【無人駕駛不是夢】Tesla FSD號稱全自動駕駛系統,究竟是革命還是吹牛?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新技術雖有助改善人類生活,但如果技術本身還未準備好,人們卻高估技術所能做的事情,或許會造成人命傷亡。伊隆·馬斯克(Elon Musk)今年10月突然宣布推出全新的「Full Self-Driving」(FSD)測試版軟件,可讓特斯拉(Tesla)電動車從「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模式,升級至全自動駕駛系統,讓原本遙不可及的無人駕駛一下子提早實現!但隨後卻遭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打臉,局方直言市面上沒有任何一款車輛具備完全自駕的能力。到底箇中實情如何?

 

FSD初試啼聲表現勝預期

 

  2020年10月21日,馬斯克在Twitter上宣布,全新的「FSD」全自動駕駛Beta版軟件已向部分車主推送。相比起當年發布「Autopilot」時的高調姿態,今次特斯拉對「FSD」的態度已略顯低調。據悉,首批獲邀參與測試的車主為數不多,只屬小規模的封閉測試。不過,當愈來愈多測試參與者上傳試車短片,顯示出「FSD Beta」的行車表現更勝預期,讓這款新版自駕系統火速成為社交網絡上的熱門話題。

 

  參照馬斯克先前的說法,「FSD」將會分作3個階段推出:首階段是小規模封測,次階段是較大範圍的公測;如前兩個階段均能順利完成,預計可在2020年12月底前向美國所有Tesla車主推送「FSD」。馬斯克已宣布,「FSD」軟件售價會由8,000美元(約6.24萬港元)調高至10,000美元(約7.8萬港元)。

 

  「FSD」在功能上究竟有何獨到之處呢?啟動「FSD」後,車輛在高速公路上便會懂得自行轉線;駛到十字路口,車輛也能按照導航路線,自動轉彎進入正確的道路;遇到前方有汽車擋住車道,車輛先會自動減速停車,然後轉向繞過前車。不少車主在試用「FSD Beta」後都表示,其自駕表現貼近現實中真人駕駛會做出的反應,非常實用。

 

「FSD Beta」升級說明中表明,這是早期測試版本,必須謹慎使用,因為它可能會在最壞時刻做錯事,又強調駕駛者必須經常把手放在方向盤上,並時刻關注路面情況。(圖片來源:Twitter帳戶@Keubiko)

「FSD Beta」容許Tesla車主在市區街道上使用之前只能在高速公路上啟動的「自動駕駛導航」功能,讓車輛懂得在十字路口自行停車、進行左右轉彎、自動變換車道。(圖片來源:Tesla官網)

 

司機高估Autopilot能力

 

  不過,「FSD Beta」的升級說明中提醒,這只是早期測試版本,用戶必須謹慎使用,並強調司機在行駛過程中始終要把手放在方向盤上,隨時關注路面情況。今次Tesla特別強調安全性,或許跟「Autopilot」歷年來涉及多宗致命車禍有關。

 

  2015年10月,特斯拉正式發表「Autopilot」,容許車輛在特定情況下進行自動駕駛,讓全球Tesla車迷興奮不已。2016年1月,搭載「Autopilot 7.1」的Model S被視為首款L2級別的車型。根據國際汽車工程師學會(SAE International)對自動駕駛分級的定義,L2 級別屬於部分自動駕駛,司機負責周邊監控,並要預備隨時接管車輛,自駕功能包括主動式定速巡航、自動跟車、自動泊車等。

 

  最初Tesla沒有明確說明,L2級別需要司機處於駕駛狀態,行車期間不但要全神貫注監控路面,雙手也不能離開方向盤;有關要求僅在產品說明書上寫了便算,但試問有多少人在開車前會翻閱說明書呢?可能因為這種隱晦的表達方式,再加上駕駛者高估了「Autopilot」的自駕能力,於是自2016年起間接或直接釀成至少5宗致死交通事故。

 

Tesla電動車預載的「Autopilot」系統具備視覺、超聲波與雷達處理能力,車身鏡頭拍攝範圍可達250公尺,另有12個超聲波感測器輔助視野,再加上前向雷達,可就周圍環境提供更多資訊。(圖片來源:Tesla官網)

「Autopilot」搭配8個圍繞車輛的鏡頭,能夠提供車身周圍360度的視角。(圖片來源:Tesla官網)

 

致死車禍地點分布中美日

 

  2016年1月,在中國河北邯鄲的高速公路上,一名Model S車主啟動了「Autopilot」,車輛進入定速巡航狀態,惟自駕系統未能準確識別前方的道路清潔車而直撞上去,23歲車主重傷身亡。同年5月,美國佛羅里達州一輛正開著「Autopilot」的Model S,因系統無法在晴朗天色下辨識貨櫃車的白色車身,結果直接撞向貨櫃車,40歲司機死亡。

 

  2018年3月,一輛已開啟「Autopilot」的Model X駛至加州山景城附近,失控撞上公路石壆,再與兩車相撞,司機送院不治。同年4月,日本神奈川高速公路發生一宗碰撞事故,涉事貨車與電單車司機下車商討;一輛Model X從後駛來,因司機啟動「Autopilot」後不小心睡著,以致未能閃避貨車,撞向路旁人群,造成一死兩傷。

 

  2019年3月,佛羅里達州一輛「Autopilot」在運作中的Model 3,失控撞入橫越路口的貨車車底,司機喪生。經歷多宗事故後,特斯拉終於在官網上寫明:「目前的 Autopilot 自動輔助駕駛導航功能需要駕駛員主動監督,無法使車輛實現自動駕駛。」

 

2016年5月,佛羅里達州高速公路上一輛Model S在「Autopilot」模式下撞向貨櫃車,司機身亡;在開啟「Autopilot》的37分鐘內,系統曾發出13次警告,提醒司機要把手放在方向盤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2018年3月,加州山景城附近的高速公路上一輛Model X失控撞向石壆,司機死亡。根據行車記錄儀的資料,車禍前6秒司機沒有把手放在方向盤上,「Autopilot」曾提醒他要接管車輛。(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FSD越級挑戰L5級別

 

  馬斯克早於2020年7月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宣稱,Tesla的自動駕駛技術已非常接近L5級別,預計年底前將完成L5的基本功能開發。換言之,「FSD」已在「Autopilot」基礎上跳過L3和L4級別,越級挑戰L5級別。

 

  SAE把L5級別定義為自動駕駛的最高境界,屬於完全的無人駕駛,在任何場景下均可由車輛完成所有駕駛操作,人類在車上毋須保持注意力集中。至於中間隔著的L3和L4,前者是AUDI與本田等大車廠正在積極實現的技術目標,後者則是Waymo與Cruise等無人車初創努力追求的研發境界。由此視之,Tesla或許已一下子超越所有競爭對手了!

 

美國監管機構密切關注

 

  在「FSD Beta」釋出後不久,交通安全監管機構NHTSA隨即表示,正密切關注這款新版自駕系統的狀況,當公眾面臨不合理的安全風險時,就會立即採取應對行動;同時,又直接打臉Tesla,強調現時市面上並未有任何一款車擁有全自動駕駛的能力。事實上,參照「FSD Beta」的升級說明,要求車主時刻盯著路面,並把雙手放在方向盤上,這樣的描述只能符合SAE分級定義下的L2級別,即是部分自動駕駛。

 

  兩大無人車初創Waymo與Cruise均坦承,現有技術水平離L5級別還有一大段距離。以Waymo為例,自2020年10月起提供不設安全駕駛員的無人的士服務,服務區域局限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地區50平方里,因有限定操作場景,按照SAE分級定義亦只會視作L4級別。研調機構Forrester曾於2019年分析無人車工程師提供的數據,結果認為全自動駕駛車輛可能要10多年後才能出現。

 

對自動駕駛持觀望態度

 

  由是觀之,馬斯克宣稱「FSD」是全自動駕駛系統,似乎是有點誇大了。可是,隨著「FSD Beta」步入公測階段,參與測試的車主數量將會大幅增加,意味著Tesla能蒐集更多行車數據,供人工智能神經網絡反覆學習,加快改進自駕演算法。馬斯克曾透露,擬每5至10天就更新一次「FSD Beta」,務求逐步完善系統,或許終有一天可進化到L5級別……儘管暫時未知那一天何時到來。

 

  因此,現階段大家對自動駕駛應抱持觀望態度,千萬不要被一些令人驚艷的新功能搞得興奮過頭,以致高估了自駕技術所能做的事情。否則的話,日後馬路上可能會經常出現類似以下的不可思議事件:2020年7月,加拿大亞伯達省公路上有一輛車以時速140公里超速行駛,警方接報到場,竟發現這輛行駛中的Model S內裡空無一人,原來兩張前排座椅均被完全放平,司機與乘客都趟著睡覺!亞伯達省皇家騎警交通服務局局長在一份公開聲明中指出,新一代汽車的駕駛輔助系統並不等同於全自動駕駛系統,駕駛者仍須承擔駕駛的責任。

 

Read More:【擺脫安全駕駛員】Google Waymo實現完全無人自駕,無人的士時代不遠嗎?

Read More:【無人車禍】Uber無人車撞死人:公司無罪,安全駕駛員有罪?自駕車刑責待釐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智慧城巿 #無人駕駛 #科技 #全自動駕駛系統 #無人車 #交通 #Tesla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