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08

【以一敵三】Amazon進軍汽車業,Zoox電動無人的士一舉挑戰Tesla、Waymo、Uber!

  正當Apple Car傳聞鬧得熱烘烘之際,另一「A」字頭科技巨擘亞馬遜(Amazon)已有無人車產品正式亮相了!其子公司Zoox於2020年12月發表一款全新形態的電動自駕車,不設方向盤與駕駛座,只設乘客座位;乘客用手機APP叫車,車輛即會自動駛到眼前接送。從新產品的功能規格來推測,Amazon似乎要一次過跨足汽車產業3大板塊——車輛製造、自動駕駛、網約車服務,即是要一舉挑戰特斯拉(Tesla)、Waymo,以及Uber!

 

【無人駕駛不是夢】Tesla FSD號稱全自動駕駛系統,究竟是革命還是吹牛?

【擺脫安全駕駛員】Google Waymo實現完全無人自駕,無人的士時代不遠嗎?

 

亞馬遜對汽車產業之野望

 

  過去兩年,亞馬遜多次投資於不同的自駕車與電動車初創公司,顯露出對汽車產業的野心。2019年2月初,Amazon注資5.3億美元(約41.3億港元)給無人車初創Aurora,以壯大其實力;Aurora急速成長後,竟可成功收購Uber的自駕車子公司Advanced Technologies Group(ATG)。

 

  2019年2月中,亞馬遜領投7億美元(約54.6億港元)給電動車初創Rivian,隨後更向後者訂購10萬輛電動貨車,成為商業合作夥伴。2020年6月,Amazon更索性豪擲13億美元(約101億港元)買下無人車初創Zoox,讓陷入營運危機的Zoox有足夠資金繼續進行研發,得以在2020年12月14日發表一輛重塑智慧出行的自駕車。

 

Zoox顛覆汽車設計常規

 

  跟傳統車廠,甚至其他無人車公司的車型相比,Zoox自駕車的獨特之處在於其「馬車式」(Carriage-style)車廂結構,乘客以面對面的方式乘坐,最多可容納4人。同時,車廂內沒有駕駛座與方向盤,駕駛操縱完全由Zoox開發的L4級別自駕系統(日後可升級至L5級別)負責;如遇有行車問題,遠端監控員可以隨時接管車輛,並與乘客即時溝通。

 

  此外,Zoox無人車又獨具雙向行駛模式,可以不分車頭與車尾前進,再加上四輪轉向(Four-wheel Steering)系統,在毋須掉頭迴轉的情況下,即可改變行車方向,有利於在狹小的城市道路中行駛。正因如此,其車體構造與規格跟一般車輛完全不同,難以在既有汽車生產線上製造出來;假如日後要投產的話,Amazon惟有像Tesla般自設廠房生產。

 

Zoox無人的士車頂設有6組光學雷達(LiDAR),另有多組偵測雷達與視像鏡頭,能夠感測150公尺以外的物體。(圖片來源:Zoox官網)

Zoox無人的士車身設計不分車頭或車尾,能夠雙向(bidirectional)行駛不必掉頭迴轉,同時左右兩側皆設置車門,乘客上下車更顯方便。(圖片來源:翻攝Zoox官方YouTube影片)

Zoox無人的士車身長度約3.63公尺,車廂內設有兩排對坐的雙人座位,最多可乘載4名乘客;座位旁附設觸控屏幕,可供查看預計抵達時間、目前位置與行車路線,乘客想聽音樂亦可以點選播放。(圖片來源:翻攝Zoox官方YouTube影片)

 

Amazon以一敵三的姿態

 

  以電動車規格而論,Zoox無人車已不遜於現有Tesla車型。其電池總容量達133kWh,比Tesla Model X(100kWh)還要大;每次充電8小時就可連續行駛16小時,最高時速為75英里(120公里),已可滿足城市公共運輸的需要。日後乘客可利用手機APP召喚Zoox自駕車上門接送,換言之,此車被定位為「無人自駕的士」(RoboTaxi)。

 

  亞馬遜藉由Zoox展現出來的野心,似乎是要在未來智慧出行領域上佔一席位,但市場入口現已站滿強敵——Amazon在車輛製造上要挑戰Tesla,在自駕系統開發上要對上Waymo,在網約車服務上則要硬撼Uber,完全是「以一敵三」的強悍姿態。那麼,亞馬遜這3大潛在對手的現況究竟如何?

 

日後乘客只需用手機APP叫車,Zoox 無人的士即會自動駛到眼前,接載乘客前往目的地。(圖片來源:翻攝Zoox官方YouTube影片)

 

Tesla自駕技術劍指公共運輸

 

  目前特斯拉的業務仍以賣車為主,惟近期已積極拓展軟件下載及服務訂閱,當中以《Full Self-Driving (FSD)》自駕軟件最具「錢途」,單是2019年已為Tesla帶來14億美元(約109億港元)的收益。特斯拉創辦人兼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野心顯然不止於此,2019年高喊出「Tesla Network」叫車網絡大計,意圖藉著自駕軟件切入無人的士領域。

 

  日後Tesla車主只要同意將車輛編入Tesla Network,當車主不需用車時,可讓車輛通過自駕系統自行啟動接送乘客。如此說來,特斯拉等同於號召所有Tesla車主組成無人的士車隊,賺取外快。馬斯克表示,車費收入分成大概為車主70%、特斯拉30%,估計車主每年最多可賺取3萬美元(約23.4萬港元)的收入。雖然整項計劃仍留於馬斯克的「空談」階段,但已讓全球Tesla車主磨拳擦掌,躍躍欲試。

 

  在自駕技術進程上,特斯拉採用從L2到L4級別的漸進式研發路線。Tesla不斷釋出功能炫目的新版本自駕軟件,吸引車主付費下載試玩,同時又可讓車主充當測試員,替特斯拉蒐集大量行車數據,幫助改進自駕系統演算法,實是一箭雙鵰的高明策略。隨著數據愈積愈多,Tesla自駕系統確實可以從L2級別進化到L4或以上,再加上一大群車主願意獻出其座駕,使到特斯拉在無人的士市場上擁有很大的潛在優勢。

 

特斯拉透過不斷釋出新版本的《FSD Beta》,鼓勵車主付費下載軟件和參與測試,幫助Tesla蒐集大量真實的路面數據。這比起Waymo花錢養人養車進行路面測試來採集數據,確是更具高明的手段。(圖片來源:Tesla官網)

 

Waymo技術領先資金充裕

 

  在無人車領域處於技術領先位置的Waymo,是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子公司,營運模式與Android非常相似,只專注於開發軟件系統,沒有涉足車輛製造。Waymo所用的無人車由快意佳士拿(FCA)負責代工生產,現時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郊外地區,有著數百輛由佳士拿Pacifica改造而成的L4級別無人車,提供Waymo One無人的士叫車服務。

 

  從2019年1月至2020年9月,Waymo無人車的測試行車里數已達616.5萬英里(約992萬公里),讓自駕系統累積了相當於一般美國司機500多年的駕駛經驗值。自2020年10月起,Waymo One車內不再配備安全駕駛員,成為真正的無人駕駛的士,雖然服務區域僅限於鳳凰城地區50平方英里(130平方公里),但已被視為自駕產業發展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Waymo每年仍以10億美金(約78億港元)的速度在燒錢,但在2020年5月獲多家風投公司聯合注資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令其公司估值升逾千億美元,加上背後有母公司Alphabet的支持,相信資金鏈應該不成問題。

 

Waymo於2018年底在美國鳳凰城試營運無人的士,及至2020年10月始向公眾完全開放無人的士叫車服務。(圖片來源:Waymo官網)

 

Uber出售ATG仍留有一手

 

  身為網約車市場領導者的Uber,近年積極研發無人的士,目的是去掉司機這項最大的營運成本。可是,Uber自駕車開發之路卻不順利,先後經歷侵權訴訟、致死車禍事故,加上燒錢速度太快,拖累Uber本身的業績表現,於是Uber在2020年12月決定以股權置換方式將自駕車子公司ATG賣給Aurora。惟Uber對自駕業務尚有一絲留戀,故此拿出4億美元(約31億港元)向Aurora作出策略性投資,以獲取後者的26%股權。

 

  這樣的收購安排對雙方來說實是各取所需。Aurora在取得ATG的研發人才與技術設備後,能夠進一步改進其自駕演算法,拉近與Waymo的技術距離;Uber賣掉ATG,除可擺脫這個財政包袱外,日後還可以藉助Aurora自駕技術推出無人的士叫車服務。 

 

Uber自駕車子公司ATG於2019年的估值高達72.5億美元,但與Aurora的買賣合約卻顯示價值僅得40億美元,可見Uber是降價出售,務求盡快甩掉這個財政大包袱。(圖片來源:Uber官網)

 

亞馬遜布局兼顧客運貨運

 

  亞馬遜宣布併購Zoox之初,外界猜測Amazon只是要將無人車融入其物流運輸的各個環節,以強化其網購平台的競爭力,想不到Zoox發表的首款產品竟是無人的士,不是自駕貨車。由是觀之,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正在策劃一盤大棋局:不但要建立無人物流方案,也要開拓無人的士業務。

 

  Zoox現正於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Las Vegas)、加州福斯特(Foster City),以及三藩市(San Francisco),進行無人車路面測試;日後投入服務的話,預計首輪服務地區將會是拉斯維加斯與三藩市,惟具體時間未定,只知2021年內不會推出市場。

 

  Amazon Zoox無人的士既要對上Tesla、Waymo、Uber三大強敵,又要面對全球政府對自駕車政策的謹慎推進,未來的商業化進展實是充滿懸念。縱然無人的士業務最後是行不通,亞馬遜還是可以把自駕技術套用到網購配送業務上,減輕每年數百億美元的物流成本。因此,Amazon在無人車領域的發展看似落後於對手,但策略部署卻可兼顧客運和貨運,整體布局上更見完整!

 

目前Zoox無人的士正在美國三藩市進行路面測試,預計接下來也會先在三藩市投入服務。Zoox表示,屆時車費定價跟Uber相比會很有競爭力。(圖片來源:翻攝Zoox官方YouTube影片)

 

Read More:【神速不是夢】亞馬遜百億併購自駕車初創,強化網購競爭優勢!

Read More:【無人車市場再洗牌】傳Uber出售自駕業務, Aurora以小吞大博上位!

Read More:【升值之謎】Tesla市值破6千億美元,增長火車頭再非賣車,軟件+服務訂閱更好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科技 #Uber #Waymo #Tesla #Zoox #Amazon #自駕車 #無人車 #智慧城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