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07

無人車黑馬逆襲!通用、豐田藉併購結盟加強實力,搶攻自駕共乘市場!

  除電動車外,無人自駕車也被視作未來市場大餅,所以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Waymo、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等科技巨擘早已加入戰團。美日兩大傳統車廠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GM)與豐田汽車(Toyota)密謀急起直追,近期動作頻頻:通用旗下自駕車子公司 Cruise先後跟微軟(Microsoft)和沃爾瑪(Walmart)結盟,並獲得對方投資入股;豐田旗下智慧交通子公司Woven Planet,則收購了美國網約車平台Lyft的自動駕駛部門。

 

Read More:【無人車市場再洗牌】傳Uber出售自駕業務, Aurora以小吞大博上位!

Read More:【以一敵三】Amazon進軍汽車業,Zoox電動無人的士一舉挑戰Tesla、Waymo、Uber!

 

Cruise研製電動自駕共乘車

 

  無人車初創企業Cruise Automation於2016年被通用以5億美元(約39億港元)併購。翌年Cruise推出網約車APP,自2017年8月起在美國三藩市街道上進行自駕車載客服務測試。

 

  2020年1月,Cruise旗下首款電動自駕車「Origin」曝光,發表日子比同類型的Amazon Zoox還要早上11個月。Cruise Origin沒有方向盤與駕駛座,只有乘客座位,車廂結構跟Zoox一樣,同屬「馬車式」(Carriage-style)布局,座椅採面對面設計,最多可以容納6人。

 

  Cruise Origin是Cruise、通用、本田汽車(Honda Motor)三方共同研發的成果。GM負責車身設計與電動化動力系統製作,Cruise負責自駕系統與感測裝置開發,本田則攬下車身內部的功能規劃。被定位為自駕共乘車的Cruise Origin,日後可讓用戶透過APP網上預約,24小時隨傳隨到。此車會在三藩市街頭展開路面測試,同時亦已獲准在加州公共道路上測試。

 

Cruise 被通用汽車持有 70% 股權,其他金主還包括微軟、Walmart、本田汽車、以及軟銀願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等。(圖片來源:Cruise官網) 

Cruise Origin 車身以橙、黑、白為主色調,在道路上行駛顯得份外鮮豔搶眼。它的外形有點類似小型巴士,可搭乘 6 位乘客,定位為自駕共乘小巴。(圖片來源:Cruise官網)

 

結盟微軟、併購初創鞏固技術

 

  發表Origin自駕車後,Cruise成功吸引了市場目光,故此更易獲得大企業的投資與合作。2021年1月,微軟宣布跟Cruise建立長期的策略夥伴關係,並加入Cruise的投資者行列,令Cruise最新一輪融資金額超越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

 

  此後,微軟旗下雲端運算平台Azure便會成為Cruise的首選雲端服務供應商,協助Cruise把自駕技術轉為商用。這個合作關係不止於Cruise與微軟之間,更讓通用與微軟可藉此建立合作基礎。GM計劃在2025 年前推出30款新型電動車,屆時可利用Azure作為大型車聯網的雲端平台。

 

  2021年3月,Cruise作出新嘗試,宣布跟美國網上食品外送龍頭DoorDash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利用無人車推出生鮮雜貨的外送服務,意圖把業務領域從載客共乘延伸至食物外送。

 

  同月,Cruise還有另一更重大的舉措——3月15日宣布收購自駕技術初創公司 Voyage。這是一家為退休社區開發自駕共乘方案的初創,研發成果包括:自駕車人工智能系統「Commander」、防撞系統「Shield」、以及遠距協助解決方案「Telessist」。Cruise表示,透過此併購案不但可獲取以上技術,還可將逾60名Voyage技術人才收歸麾下,強化公司的技術團隊。

 

Voyage瞄準退休社區居民的出行需要,過去一直在加州聖荷西(San Jose)一個私人社區內進行自駕載客服務測試,服務對象的平均年齡為70歲。(圖片來源:Voyage官網)

 

無人物流、自駕的士雙線發展

 

  2021年4月,Walmart宣布入股Cruise,成為繼微軟之後另一重要投資者,讓Cruise融資規模進一步抬高至27.5億美元(約214.5億港元),更使其公司估值躍升到300億美元(約2,340億港元),跟Waymo估值幾乎並駕齊驅。

 

  其實,Walmart於2020年11月已跟Cruise合作,在亞利桑那州史格斯道市(Scottsdale)展開試點合作計劃,試行「送貨上門」的無人物流網絡。計劃啟動5個月後,儘管仍未正式上路測試,但Walmart已直接宣布投資Cruise,可見該公司對Cruise的自駕技術很有信心。

 

  同月,Cruise還公布了另一重要業務發展計劃——跟杜拜道路及運輸管理局簽訂協議,獲批當地無人的士(RoboTaxi)與網約車服務的獨家經營權,有效期為2023年至2029 年底。期間Cruise將會在杜拜建立由4,000輛電動自駕車組成的車隊,為杜拜居民提供搭乘服務。

 

  通用汽車公司總裁Mark Reuss表示,Cruise Origin將會在密西根州底特律Hamtramck的「Factory Zero」投入量產,為組建無人的士車隊做好準備。由此可見,Cruise既有財雄勢大的GM在背後支持,又已獲得微軟的資金和技術支援,更贏得Walmart與杜拜政府的青睞,得以開拓無人物流、自駕的士兩大業務領域,確有足夠實力挑戰自駕車龍頭Waymo。

 

Walmart入股Cruise,主要著眼於與Cruise建立策略聯盟,鋪排其無人物流布局。Walmart總裁兼執行長約翰·富納(John Furner)表示,此項投資將「幫助我們致力於開發快速、低成本和可擴展的最後一英里交付生態系統。」(圖片來源:Walmart官網)

 

豐田著眼自駕共乘服務

 

  除GM以外,另一家在自駕車賽道上加快步伐的傳統車廠,便是豐田汽車。2021年1月,Toyota成立子公司Woven Planet,專注於智慧交通解決方案,並負責統籌豐田智慧城市項目「Woven City」。隨後,Woven City於2月在日本靜岡縣裾野市正式動工。日後這個佔地70萬8,000平方公尺的智慧城市內,將會大量引入豐田電動自駕共乘車e-Palette,接載居民出入。

 

  2021年2月,豐田宣布跟買下Uber自駕部門ATG的初創企業Aurora Innovation合作,共同研發RoboTaxi。據悉,這款無人的士將以Toyota Sienna的七人休旅車為原型,由豐田旗下車用電子零件品牌Denso提供改裝零件,再搭配Aurora的自駕系統,預計在2021年底前完成設計與生產,隨即展開行車測試。

 

  2021年4月,軟件系統開發商Apex.AI宣布跟Woven Planet結盟,協助豐田開發其車用作業系統《Arene》。Apex.AI旗下產品《Apex.OS》將會整合《Arene》的軟件疊層,從而縮短軟件開發時間,讓Toyota可在最短時間內製造出量產級的自駕車原型。

 

由Woven Planet管理的Woven-City,被譽為全球首個由自駕車驅動的智慧城市,落成將會成為豐田無人車與智慧出行技術的大型試驗場所。(圖片來源:Woven Planet官網)

Woven Planet表示,完成收購後,會把分別來自Woven Planet與Lyft的科學家和軟件工程師合併,重組成一支約1,200人的自駕開發「夢之隊」。(圖片來源:Woven Planet官網)

現售的 Toyota Sienna 車身整體輪廓頗為方正,以營造寬敞的車內乘坐空間,並採用 2-2-3 的七人座配置,因此很適合被改造成自駕共乘車。(圖片來源:Toyota官網)

 

豐田收購Lyft自駕部門

 

  同是在4月,Woven Planet豪擲5.5億美元(約42.9億港元)收購美國第二大網約車平台Lyft的自動駕駛部門「Level 5」,預計交易將在同年第三季完成。創立於2017年7月的Level 5研發出多項創新技術,包括評估車輛能量效率、藉由群眾外包地圖來追蹤車輛移動等。

 

  自2018年起,Level 5已不斷進行無人車路面測試,雖然測試規模不大,主要集中在拉斯維加斯提供試驗性載客服務,但總算積累了數年的自駕車路面數據;同時,Lyft本身的網約車車隊行車數據,亦會交給Woven Planet,有助加快豐田的自駕研發與商業化進程。更重要的是,Toyota可藉此吸納Level 5的300多名自駕技術人才,讓豐田自駕技術團隊人數大增至1,200個,還可取得Level 5在美國矽谷與英國倫敦的研發據點。

 

  儘管豐田一直對自駕技術的開發進展三緘其口,惟外界預計可在東京奧運期間(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一睹Toyota的初步研發成果。屆時,e-Palette將會在東京奧運會與殘奧會上提供循環線自駕小巴服務,接送運動員往返奧運選手村與賽事場館。

 

Lyft Level 5一直積極進行自駕車路面測試,除在拉斯維加斯提供試驗性載客服務外,更在加州總部旁設立新的道路測試站點。(圖片來源:Lyft官網)

豐田將在東京奧運會的選手村中投入十多輛 e-Palette,負責接載運動員和相關人員往返賽事場館。試營運期間,每輛 e-Palette 上會安排一名工作人員對車輛狀態進行監控,確保乘客安全。(圖片來源:Toyota官網)

 

Cruise技術追貼Waymo

 

  踏入2021年後,美日兩大傳統車廠均積極在自駕車市場進行布局,暫時看來似是GM Cruise陣營稍佔上風。其實,Cruise在自駕技術上也領先於Toyota。該公司一向被視為自駕車界的二哥,技術實力直逼龍頭Waymo。根據美國加州車輛管理局(DMV)公布的最新年報,2020年Cruise在加州的路面測試里程數超過70萬英里,比Waymo還要多出約10萬英里。

 

  但論及自動駕駛表現,依然是Waymo稍勝半籌。Cruise無人車行駛約2.85 萬英里(約 4.5 萬公里),會發生一次自駕系統無法處理的狀況,需要解除自駕模式,切換為人手操作;Waymo則行駛約29.9萬英里(4.7 萬公里),才會發生一次這樣的狀況。如以香港道路全長2,128公里來算,Cruise的自駕系統能在走遍香港道路21圈後,始需要一次人手干預,可見現今的自駕技術已頗成熟,能夠應付一般路面上的考驗。

 

  根據國際市調機構IDC發布的《全球自動駕駛汽車預測報告》,2020年至2024年L1-L5級別自駕車的出貨量可望達到5,425萬輛,惟當中絕大部分是L1-L2級別(即現行車輛配備的ADAS駕駛輔助系統),比重高達98.4%;至於真正跨入無人自駕境界的L3-L5級別,僅佔1.6%(估計測試用車輛佔多數)。事實上,無人車仍有不少技術門檻與法律問題需要克服,因此或許還要多等5至10年,自駕技術才可以真正展現在公眾面前。

 

Read More:【搶攻電動車】不甘做老二!傳統車廠GM使出4大殺手鐧挑戰Tesla龍頭地位

Read More:【智慧城市動工】豐田自建Woven City測試無人車,實現智慧出行轉型大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智慧城市 #電動車 #無人自駕車 #Waymo #Amazon #Tesla #通用汽車 #Toyota #車廠 #創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