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16

ChatGPT爆紅!AI問答解惑、寫論文、寫程式統統辦得到!有望取代Google搜尋霸主地位?

  人工智能(AI)取締人類,是不少科幻電影的情節。近日,OpenAI 推出新一代智能聊天機械人「ChatGPT」,能以貼近一般人的對話方式回應用戶提問,展現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超凡解惑能力;甚至乎要求它寫詩、寫論文、或寫程式,都可以一一辦到,看來文字工作者與編程人員的飯碗可能也要不保了。更有人認為,ChatGPT有可能會取代Google搜尋引擎。如此厲害的AI聊天系統是否毫無破綻呢?日後如要獲利,可以有甚麼商業模式呢?

 

基於當今最大語言處理模型

 

  ChatGPT是AI 研究實驗室OpenAI基於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模型「GPT-3.5」開發而成。GPT-3.5是當今最大的語言處理模型之一,坐擁1,750億個參數,內容大部分來自互聯網,包括數十萬條維基百科條目、社交媒體貼文、以及網上新聞。

 

OpenAI是美國一間AI研究實驗室,由非營利的OpenAI Inc.與營利的OpenAI LP所組成。它的目標是通過與其他機構和研究者的自由合作,向公眾開放AI專利和研究成果。目前已推出的產品除ChatGPT外,還有AI產圖工具DALL·E 2。(圖片來源:OpenAI官網)

 

  OpenAI採用「人類回饋增強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 from Human Feedback)方式來訓練ChatGPT:人類訓練者同時扮演著用戶和ChatGPT的角色,創造一定數量的對話數據,讓AI認識到對話的基本策略。

 

  人類訓練者會對AI生成的不同語句作評分排名,藉此告訴AI回答內容的質素高低。這些正面與負面回饋可以讓AI改善產出內容,並更新其回答提問的策略,逐步作出改進。ChatGPT透過學習大量對話和文本數據,得以理解文字的含義,進而判斷上文下理來生成相應的對話;而且它又可以記住用戶先前的對話內容,作出跟進回應,讓表現更為人性。

 

ChatGPT透過由人類提供回饋的增強學習訓練而成。AI可以在不斷的試錯當中,藉著每次挑戰所獲得的正向與負向回饋,找到能夠通關的策略。(圖片來源:OpenAI官網)

 

相關文章︰

AIGC成科技界新寵!Stability AI、Jasper淡市中獲巨額融資!AI產圖技術到底有何商機?

 

下一頁︰吟詩作對編寫程式瓣瓣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ChatGPT #AI #人工智能 #智能聊天機械人 #OpenAI #打工仔 #Google #LaMDA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