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6-25

【知識改變命運】比「三師」更容易發達?畢業後投身IT即賺百萬年薪?

  一直以來,「就業」和「學歷」都關係密切,學歷好,就業機會相對提高,連待遇也勝人一籌。

 

  在美國,2017年的平均失業率是4.4%,中學未畢業者有7.7%,擁有大學學位者失業率卻只有2.5%。若以收入中位數比較,中學未畢業人士每週收入的中位數為520美元,但擁有大學學位者,則可高達1,173美元,兩者收入相差超過兩倍。香港的情況接近,根據統計處的數字,沒有受過教育的男性,和擁有大學學位的,2017年月薪中位數分別是1.2萬和3.3萬港元,差距多達兩倍半。

 

資訊科技業從業員成當紅行業之一

 

  「學歷」為「就業」的指標已是常規,只是「當紅」行業不同。傳統觀念都認為「發三師」,即醫生、律師、會計師的收入特別高人一等,然而近年來資訊科技業炙手可熱,連帶從事相關行業的人士都成為獵頭公司之頭號目標對象。

 

  去年,一名美國軟件工程師女生公開自己及同儕的薪津,以提倡男女收入平等,成為熱話,不過最引人注意的是,原來軟件工程師的收入十分可觀,即使新畢業者,在三藩市灣區年收入也可高達10多萬美元(逾港幣100萬)。

 

  由於行業吃香,學習相關技術知識的人士急劇上升,由2013至2017年,美國主修電子計算機學科的學生倍增至10萬多。報讀的人數也大大提升,以著名的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為例,去年便有3,300人報讀,可謂一席難求。由於報讀者眾,有大學只能以抽籤方式決定人選。

 

本地大學紛紛開辦新課程   以配合市場需求

 

  香港對資訊科技人才同樣需求日增,政府估計,未來資訊科技人才之新增需求達五萬。為配合市場所需,本地大學紛紛投入更多資源開辦新課程,計有人工智能(AI)、金融科技、生物醫學工程、能源與環境工程、數據科學等。

 

  不過,科技發展超乎想像,創科界要謀求突破,應和不同界別溝通啟發新思維。為了讓學生有多元化學習,本地大學紛紛開辦跨學科課程,例如港大便有新課程結合了設計學、財務、政策和法規,以培育金融和科技專家,又有新課程融合建築學、歷史、美學,以培養學生以創新設計理念解決問題;而中大、科大等也陸續開辦跨學科課程,以訓練年輕人應對未來挑戰 。

 

  與此同時,不同地域的院校都開辦跨地域課程,擴大學生的視野之餘,還為他們建立更廣闊的網絡。中大便和五所國際知名院校合作,包括內地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西班牙的IE商學院,以及倫敦大學城市學院卡斯商學院合辦雙學位課程,給學生打開一扇通往國際之門。

 

  常言道:「知識改變命運」,提高大眾的教育水平,固然重要,但推行教育時,也需要因應世界時局轉變而作出改革,尤其在這個數碼年代,創新科技改變世界,對人類的生活和工作,造成重大的影響。正如阿里巴巴的馬雲所說,未來30年如果我們不革新教育,世界會面臨很大的危機。我欣喜本地大學能夠配合時代的變遷,推出各類型新課程。然而教育始終要從小做起,我期望我們的中小學教育也能夠與時並進,以迎合未來數碼發展的步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智慧城市5.0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智慧城市 #失業 #打工仔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