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0-22

【智能數據】本地城市儀表板快將推出,助準確掌握城市脈搏

  科技日新月異,一隻可接收人體生理指數的智能健康手環,讓我們可以實時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若想掌握城市的實況,從而了解城市的行政效率,就可以借助城市儀表板(City dashboard)。

 

不少城市利用儀表板提升管治效率

 

  許多城市都利用不同形式的儀表板,讓城市規劃、災害防範、出行管理變得更精準。如印尼首都雅加達的城市管理、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水災防治、英國的改善出行,以至歐洲最大港口荷蘭鹿特丹的貨櫃碼頭運作,都是以地圖為核心,整合各方資訊,然後把收集的數據輔以符號、圖表、顏色在儀表板上顯示,讓人一目了然,易於理解和執行,呈現出營運智慧。

 

  美國每年因為河道泛濫而引致的平均死亡人數達133人,財物損失高達40多億美元,所以各州省城市都特別關注河水泛濫的情況。位處南部的路易斯安那州有密西西比河貫穿東部,水災頻生。當地州政府特別設置了「河道測量儀表板」(River Gauge Dashboard),監察河流的水位,並對照歷史數據評估風險,讓政府、公私營企業以及市民掌握實時狀況,防患於未然。

 

  鄰近的台南市政府於今年初展示了三個儀表板,分別提供有關災情訊息、空氣質素數據,以及台南旅遊熱點人潮的分析資料,務求令數據「視覺化」,這些儀表板不僅供內部參考,還將開放給市民瀏覽,從而締造商機。去年當地舉行了一個捕捉精靈活動,吸引了大批「訓練師」湧到當地,順道一作旅遊,創造了十數億台幣的經濟效益,當地政府已透過其中的人潮分析儀表板追蹤活動期間人潮動向,作為日後活動的參考。

 

儀表板需配合不同數碼基建運作

 

  不單是地方政府,就連公私營機構都明白儀表板的效用。公營機構「英國高速公路」(Highways England)雖然只管理4,300英里幹道,僅佔全英2%道路,但屬三分之一汽車和三分之二重型貨車行駛的繁忙路段,所以路面安全暢通是其首要目標。該機構借助地理資訊系統(GIS)整理交通意外資訊,包括地點、時間、牽涉車種,以助處理事故。同時,更加強統籌不同部門的掘路工程,以減少封路擾民的情況。這些資訊全以儀表板顯示,清晰明確,令該機構可以成功於60分鐘內解決88%事故,方便巿民出行,完美超越當地運輸署要求的指標。

 

  一個卓有成效的儀表板背後,都需要不同持份者的合作參與,通過如開放數據等基建配合,把四方八面的資訊連結起來,令整個城市管理狀況變得透明。我欣喜本地的數碼基建能夠落實推行,而我們的「城市儀表板」也快將推出,相信這些設施可提升政府的行政效率,讓市民可以更準確地掌握城市脈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智慧城市5.0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城市儀表板 #數碼基建 #公營機構 #Smart Living #交通意外資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