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1-07

【智慧未來】GIS智能系統全方位連結、整合分析數據,助企業發展

  去年6月,泰國野豬少年足球隊13名球員和教練被困清萊睡美人洞穴,長達兩星期,洞穴環境惡劣,生命危在旦夕。慶幸得到多方協助,他們終能全體救出,激盪人心。事件被廣泛報道,並拍成電影,相信可令人重溫這段印象難忘的拯救行動。

 

  當時足球隊能夠逃出生天,全賴環球數以萬計志願者的支援,包括泰國軍人、海軍海豹潛水員和民眾,以及來自中國、日本、印度、澳洲、芬蘭、荷蘭、英國、美國等的洞穴潛水員加入救援行列。

 

電子地圖有助探索廣闊環境和統籌眾多資源

 

  洞穴救援可謂危機處處,要探索這樣廣闊的環境並統籌眾多的救援人員和物資,需要完備的地圖,當中地理資訊系統(GlS)便擔負起整合和分析資訊的工作,當中以GIS製成的3D數碼地圖,以連結地面和洞內的世界,更是救援方案的關鍵。

 

  救援起初,泰國礦產資源部(DMR)則邀請了泰國Esri的GIS專家創製一系列電子地圖,評估少年可能的身處位置。地圖小組搜集前人記錄的洞穴資料,又在洞內1,500米深的位置裝有感應器,以採集水位和氧氣量的實時數據,配合洞外天氣的感應裝置,製作3D地圖,詳細羅列洞內外縱橫交錯水道的資訊。同時,還利用「數碼分身」(Digital Twin)技術,模擬在不同情境下,如水位高或低的狀態去進行救援工作,對比優劣,從中找出最佳的救援方案,讓潛水員可以安全地執行任務。

 

  其實,隨着資訊科技的發展,手機、智能手環和各類型感應器等可上網裝置的應用層面愈來愈廣泛,可以讓不少物件互通連接,估計去年可連接的物件已近180億件,今年底更會直逼200億,當中收集到的龐大數據需以地點連繫起來,以GIS軟件系統作詳細分析,便能發揮數據的價值。

 

GIS可連結公司上下 促進工作效率

 

  GIS能夠打通戶內戶外,甚至地面地底兩個世界,幫助救出野豬少年足球隊的全體成員。同樣地,企業在辦公室內善用GIS,連結公司上下,也能夠促進工作效率。

 

  美國有石油巨企,在休斯頓一個佔地385英畝(總面績約八個維園大小)、可容納一萬多員工和訪客的企業園區內,設置了25萬個感應器,每分鐘接收到的數據多達40萬,企業利用GIS室內軟件整合四方八面的資訊,製成實時的數碼定位地圖。這地圖可協助應對突發事件,如偵測一氧化碳外洩,又方便資源運用,如臨時預約會議室,甚至在分散的辦公大樓之間覓路和尋找同事身處位置。系統同時也保障了員工的私隱,同事必需要開啟「分享位置」,才會「現身」在地圖上讓人找到。企業有了GIS這個智能系統,更能對公司運作運籌帷幄,有助業務發展。

 

  GIS能夠全方位實時連結各方數據,並進行整合分析,方便決策者掌握事件的全貌,不但可協助應對各類型複雜事件,如全球暖化、疾病傳播、天災、交通和社會變化等,還有助公私營機構,了解營運狀況,即使是個人,也可以借助這些科技,讓生活變得方便舒適,這正是我們追求的智慧未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智慧城市5.0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地理資訊系統 #GIS智能系統 #智慧未來 #科技資訊 #泰國洞穴救援 #野豬少年足球隊 #電子地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