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8-18

【建立人才庫】政府宜擴闊科研空間,吸納海外人才,同時培育本地專才!

  自2017年底推出第一份《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以來,政府正式在智慧城市的六個領域,即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智慧經濟推動發展。而新一份《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也快將公布,檢討近年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狀況,各個領域的進度仍存在差異,尤其在「智慧市民」一環,似乎建立「人才庫」仍然是長路漫漫。

 

  根據立法會秘書處6月初的報告,指出「本地多項人才入境計劃成效未如理想,令人憂慮香港吸引外來人才的競爭力」。這個有關「全球爭奪人才」的「研究簡報」,分析過去十年間,根據「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工作並取得居留權的人數,估計只有12%在居港滿7年後申請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反映外來人才願意留港發展的意欲不高。

 

  專業社交平台領英(LinkedIn)去年與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聯合發表的「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與人才發展研究報告」也發現, 香港雖然位列區內人才數量首三位,但是人才流動,即對內地人才的吸引力遠遜首二位的深圳和廣州。

 

  立法會的「研究簡報」認為,香港生活成本高昂,實際薪酬減去生活費後,跟內地和新加坡所差無幾,因此難以吸引外地人才,難怪政府每年批准「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來港定居的申請僅數百宗,低於每年1,000個配額的水平。

 

  可是,參照美國加州三藩市灣區的情況,當地素來以生活昂貴著稱,但依然人才濟濟,我認為問題應從兩方面來看:一)香港高科技人才的發展空間是否足以吸引外來專才;二)本地能否培訓更多技術專才,減少對外援的依賴。

 

  無可否認,香港在高階的基礎研究,即上游部分在區內以至國際都享負盛名,但圈子極小,發展空間有限,研發成果商品化的成功例子不多,所以政府應切實加強研發中下游部分,即商品化發展,從而衍生包括操作機械人、物聯網和3D打印等智能製造產業。這些工種全部需要有相當專業知識的技術人員,而這些高技能工種收入自然高於低技術工人。但問題是要發展這些產業,所需要的技術人員可不少。

 

  因此,政府應促使大學和科研機構打通上中下游的研發路徑,擴闊科研空間,以助吸納海外人才,激活本地科研的生態圈。同時,還須針對性地培養更多業界所需的本地高科技人才,令年輕人學以致用,也讓業界有充足的人才。

 

  早前,美國加州科學及科技委員會(CCST)綜合學者、業界和研究機構主管的意見,指出應將學校演化成「學習和創新的孵化器」,讓學生將課堂上學到的知識,輕易轉化成職場的技能,到入職時便能馬上把知識靈活地應用出來。

 

  近年來,本港致力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不少學校都以STEM作為課內及課外活動的重點。若能夠把這些活動進一步配合業界發展,讓學生拓闊眼界、累積實戰經驗之餘,還能為未來工作打下基礎,這不就能為本地創科提供源源不絕的新動力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慧城市5.0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慧城巿 #人才庫 #創新科技 #培育 #智慧巿民 #海外專才 #STEM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