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28

用細菌製造瓷磚?多層物料合成木料?如何利用創新技術打造綠色建築,達至減排目標?

  有指每製造一公斤水泥就會衍生同等份量的二氧化碳。現時,全球年產水泥高達40億噸,即可產生40億噸的碳排放,數量驚人。隨著城市化的大趨勢,預計未來30年碳排只會有增無減,這對地球的生態環境將造成持續傷害。

 

  為應對氣候變化,全球各地都積極尋求可持續方案以減少碳排放,近年建造業市場上便出現不少堪稱低碳排放水泥,可取代傳統的水泥用料。例如有一種低溫水泥,就來自美國常春藤聯盟之一的羅格斯大學,製造過程中用較多黏土而少用石灰,毋須如傳統般加熱到千度,便能把二氧化碳鎖定在混凝土中,從而降低碳排量達七成。該公司現已和一間瑞士建材巨企合作,研發成果會率先在歐美市場推出。

 

  另有初創「異想天開」,用細菌製造瓷磚代替水泥。該技術將沙放入模具並注入微生物,從而啟動類似珊瑚生長的過程,最後生物水泥會混合回收得來的花崗岩。這種環保物料受瑞典服裝企業H&M的青睞,打算把它用作該連鎖店的裝修物料。同是源自新奇的念頭,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在國際物料科學期刊Matter上發表研究,指用一種能產生光合作用的微生物「藍菌」來製造低碳水泥,製成品有自我修復裂縫、吸收空氣中有害物質的功能,兼且相當耐用,如能成功應用,將會是綠色建造的一大突破。

 

(unsplash)

 

  此外,也有人把木材改造,成為新一代建築物料。在挪威,一棟於2019年落成、樓高85米分成18層、名叫米約薩塔的大廈,就以木材建造,是目前全球最高的木建築。不過這個紀錄可能很快被打破,芝加哥市正和劍橋大學合作,設計一楝80層高的住宅,以木材為主要物料。在去年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的會議上,劍橋大學就介紹了一種嶄新的木料,它由多層物料合成,可用於地板、牆壁或樑柱,強度媲美鋼鐵,而重量則只有鋼的二成,而且有防火功能。

 

  據知,這種新型木料建造一座300平方米的四層建築只會排放126噸二氧化碳,比用混凝土排放的310噸和鋼鐵排放498噸相對少。而用木板建樓可說是「負碳排」,因為樹木生長時會吸收碳,相當於540噸碳,所以被視為可持續發展的新動力,完全符合減碳環保的原則。

 

  為支援本地建築工程廣泛應用環保技術,政府已於2018年撥款10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以提升業界應用新技術的能力。3年來這個基金已批出約一半即5億多撥款,而今年財政預算案再注資12億元優化措施,期望本地建造業可以創新技術打造更優質的綠色建築之餘,也能全面配合政府2030年的減排目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智慧城市5.0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二氧化碳 #水泥 #碳排放 #碳排 #減碳 #生態環境 #綠色建築 #綠色生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