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23

新加坡GeoSpace-Sea、地理資訊系統!發展明日大嶼,可以善用哪些先進科技系統?

  明日大嶼/交椅洲人工島的發展計劃一直都引來不少討論,特別是中部水域牽涉捕魚活動,上千公頃的填海工程所帶來的影響仍屬未知之數,加上發展運輸基建過程中無可避免會衝擊該水域的捕魚活動,令漁農業人士憂慮不已。

 

  大型填海工程涉及大量海洋資源,如要善用資源並加以保護,便要好好掌握詳細數據。為了充分運用資源,新加坡的海事及港務管理局(MPA)集合多達11個政府部門的數據,開發成陸地、海洋和沿海的單一資料平台,並建設了一個叫GeoSpace-Sea的虛擬分身(virtual twin),供當局實時偵測和發展沿海及海上空間,以求促進高效規劃海洋、港口和沿海空間、保護海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以及氣候變化的海洋研發,值得借鏡。

 

  其中用作整合、分析和把數據圖像化的工具是地理資訊系統(GIS)。GIS的一大優勢,在於它是一個開放的系統,對不同來源的資料和數據,包括地上地下設施、行人車輛流量、土地運用、人口特徵等數據均以地理位置整合。即使是影像,例如量度海洋內涵如溫度和含氧量的立體像素(voxels)等也可兼收並蓄,令盤根錯節的問題和彼此的關連顯現,方便當局以全方位多角度權衡輕重,對決策有莫大幫助。

 

  此外,根據政府描繪的藍圖,交椅洲人工島呈Y字型狀,將構建成一個集工作、居住及休閑娛樂的區域,既可容納50萬人居住,同時會創造27萬個就業職位,當中交通運輸便成為重點策劃項目之一。

 

  然而,普羅市民最關心的必然是車費、車程時間和選擇多寡等問題。運輸署可運用早已設立的「智能道路網」(IRN)回應這些需要。先進的IRN以地理資訊為軸心連結道路的多重數據,例如在主要幹道裝置探測器、車內感應器、在路口設能感應行人及車輛的智能交通燈系統等,除了給當局用作規劃,也便利企業發展智能運輸系統、物流管理系統及汽車導航等應用。同時,為建造環保與發展兼備的區域,當局也應在IRN中涵蓋單車徑,並附上應用編程介面(API),讓初創企業將資訊納入應用程式中,便利市民掌握全面的出行方案選擇。

 

  要令這個大型區域發展完善,鐵路、高速公路、醫院、學校、商業、娛樂消閑等設施都必須一應俱全,若能善用科技如GIS以協助規劃城市用地,讓各項配套設施建設得宜,既有利保護漁業和環境,又確保關鍵的交通運輸有完善的設計,符合市民的期望。

 

  先進科技已成為城市規劃不可或缺的好幫手,我期望有關當局能廣泛運用更多的嶄新科技,讓未來的工程建設盡善盡美,切合市民所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智慧城市5.0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填海 #建設 #政府 #智能道路網 #交椅洲人工島 #IRN #明日大嶼 #工程 #市民 #GeoSpace-Sea #科技 #GiS #地理資訊系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