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22Text: Elaine NgPhoto: Daren Cheng

【看準學界需求】MagiCube創Una網上平台,為中小學研發STEM教學新模式!

Leo(圖右)與團隊在教育方面有專業知識和經驗,更容易為學界度身訂做合適的教育產品和服務。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Leo:有許多公司都有很強的engineering(工程設計)技巧﹐卻欠缺Education(教育方面)的背景。 我本身也是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客席助理教授,在讀PhD時亦有進行過AI相關的研究,甚至在電子學習上分析一些學生數據,從而判斷如何幫助學生改善教學方法。由於我們本身從事STEM和micro:bit的網上平台,也可再走入AI(人工智能)的發展領域。

 

  邱老師︰我認為Una的特色在於可塑性高,可培養學生的4C技能。對於老師而言,公司是否聽取學界意見、是否夠flexible亦十分重要!我們不只需要一個平台的服務帳戶,更希望可度身訂造有特色、合用的課程和教材,能按我們的需求而改變是很重要的!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Leo:我們參加過不少比賽,包括今年4月獲得2019 ICT Awards(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金獎,亦正參加一個教育比賽,入圍「薯片叔叔共創社」Reimagine Education Challenge(重塑教育挑戰)決賽初創組別四強。我們下一步希望raise fund,但首先要讓投資者看到我們的產品適用於教學,並且可行,投資者才有信心。至於政府的資助,大多都是reimbursement basis(以報銷形式進行),公司本身要有足夠cash flow(現金流),才可先支付發展所需的開支。

 

Una網上協作式學習平台,只需要電腦和互聯網就可使用,學校可按年收費訂閱服務。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Leo:獨家研發一個網上協作式學習平台和軟件,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和資源,要募資亦需要讓投資者看到已完成80%-90%的產品吧!如何渡過起碼9個月至1年的研發階段,是一大困難。另外,由於要花時間研發產品,能夠做市場推廣的時間就相對緊逼;在產品宣傳上,我們獲微軟和教師聯會等支持,有更龐大的連繫;當得到教師推薦,對市場推廣和銷售方面均有很大幫助。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Leo:我覺得創業的態度很重要,想清楚自己是否喜歡這個行業,如果沒有Passion(熱誠),相信會很快放棄。如果有Passion,願意虛心去學,想清楚公司的發展路向,成功機會亦會增加一點!也要多接觸client(客戶),多聽對方的意見,這樣比自己去構想更有效,因為對方是用家!

 

發展STEM需要硬件上的配合,林大輝中學於去年建成Maker Lab,作為發展STEM教學的起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MagiCube #Una #林大輝中學 #AI #STEM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