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04Text: Elaine NgPhoto: Daren Cheng

【顧客為先】D2C銷售+創造價值,港產護膚品成功突圍!

  「不少人創業會以取得『商業上的成功』為目標,但我認為『商業上的成功』只是結果;我們的目標是create value(創造價值),當產品有價值,自然會獲得商業上的成功!」本地初創「聯手生命科技」成立3年,2018年中以港產護膚品牌Factiv打入市場,其精華液產品以D2C(Direct-to-consumer)模式將其研發的護膚品直接於網上售予消費者,至今已達收至平衡!今年初,Factiv獲GOGOVAN的天使投資者Soul Capital融資逾百萬港元,這正是「先創造價值、後獲取成果」的成功例子!

 

  作為初創創辦人,行政總裁蘇樂文(Marco)和首席技術總監謝旻澤(Ronald)均認為做好產品比想辦法賺錢更重要。Ronald指,「坊間品牌多以保濕等相對mild(溫和)的產品作招徠,讓敏感肌膚人士如濕疹患者都適用,但產品卻無針對改善皮膚問題。我們透過國際研究,知道濕疹實際有甚麼問題需要解決,例如痕癢、發炎、紅腫、皮膚屏障受損等,亦知道有甚麼活性成分可改善問題,於是着手研究解決皮膚問題的產品。」

 

5款產品靠網售達收支平衡

 

  2016年的Marco和Ronald仍是香港城市大學的生物化學系學生,他們借用教授的半張實驗枱,開始研究微藻。Marco說,「開始時想構思保健產品,後來我們發現一種微藻對抗濕疹和抗敏有作用,就鎖定要把微藻應用在護膚品上。」科研需時,微藻的研究至今仍在進行中,產品預計最快2020年中推出;但他們率先研發一系列精華液配方,於2018年中推出,包括以鎖水、控油、美白、保濕、緊緻為效能的精華液,打響名堂。如今Factiv只靠香港網上售賣產品,已達至收支平衡!

 

Factiv至今已推出5支精華液,分鎖水、控油、美白、保濕、緊緻等功效。

 

  投身研發護膚品,來自Marco和Ronald對科研和護膚的熱誠。Marco說:「我們都『貪靚』,覺得坊間的護膚品做得不夠好。作為有Science Background的人都有些『職業病』,會看產品的有效成分,卻發現消費者購買護膚品時,並非着眼於有效成份,而是花錢在包裝、明星代言等成本上。既然我們對科研與護膚都有興趣,何不自己研發好的護膚品?」

 

  在創立初創時,他們獲創新科技署「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的資助,3年的總獲批資助額逾240萬,讓他們可專注於研發上;其後又獲香港科學園「生物科技培育計劃」資助,於科學園設立實驗室。「我們除了可使用園內設施做實驗,更進入了一個初創的community(群體)。今年初,我們還得到GOGOVAN的天使投資者融資,下一步希望可打入國際市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人物專訪 #護膚品 #香港製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