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12

【傭入家中】互動資訊平台凝聚香港外傭「姐姐」,拓展市場商機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Babie︰要突圍,就要表現出上文提及的差異性(differentiation)。以我們為例,除了懂得收集網上平台的raw data,更可將raw data轉化成big data大數據,再進行分析,也是我們可突圍而出的條件之一!另外,我們的團隊有不同的分工,例如負責content(平台內容)的同事,不但會構思不同的形式與「姐姐」(外傭)互動,更會走進「姐姐」的世界,到旺角天橋做問卷,邀請「姐姐」讚好我們的Facebook專頁,同時了解他們想看的內容,這也是我們突圍而出的原因吧!

 

Babie(左)負責定立方向,團隊則負責構思平台內容。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Babie︰雖然剛開展初創,也需有一定的(資金)投入,但我們還是希望先做足所有準備,才開展進一步的募資或融資,因此在未看到很positive的實際數據成績前,我們不會「打空手道」。事實上,香港有約38萬名外傭是已知的數據,寫出來是吸引的,要pitch也不困難;但我們希望先透過推行小項目,引證其可行性,即進行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關鍵績效指標),當我們將可行性量化,投資者就更容易看到效果,我認為這是對投資者的責任和交代。未來我們希望透過募資或融資,獲得資金「落地」籌辦更多大型活動,同時在平台內容和I.T.上做得更好,甚至籌辦Online Shop(網店)等。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Babie︰沒有人可保證生意一定成功,創業瓶頸更是十分令人難耐!當我們規模細的時候,別人可能質疑我們的生意能否成功;我們一早已定下未來幾年的計劃,並把目標逐一實現。即使處於「播種期」,也有一些milestones(階段性成果)可讓團隊和投資者看見。同時,不要讓自己停低,要未雨綢繆,就如我們由發展公關公司,到現在成立初創作為side business(副業)一樣。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Babie︰要有足夠budget(財政預算),因為cash flow(資金流)是公司的命脈,對於營運初創十分重要,例如何時繳付帳單、何時收取費用等。同時在心態上也要調整,明白做start-up並非「包贏」的,不要以為一定可賺到錢或一定有人工收,人工當然要計算在budget中,但不一定一開始就可取得這份收入!

 

Babie認為,做初創不應抱持「必贏」心態,在開展初創前要做好預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外傭 #公關 #姐姐 #僱主 #網上平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