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20

疫情下電子商務、智慧城市商機處處!應把握機會投資在哪些領域?

  一場疫情迅速改變了消費習慣與生活模式,同時也產生各種不同投資機會,如線上支付、電子商務、智慧家居、智慧交通、網上商務、網上教育、網上醫療與相關基礎建設最能受惠於新生活型態的主題,且相關議題與每位投資者息息相關。

 

  疫情強化數碼支付、智慧交通、網上通訊、基礎建設等投資主題,這些議題都不脫智慧城市整體規劃與投資範疇。「投資人可以在生活中尋找商機,在這些投資下投資在你知道的事」,運用自己對於市場趨勢的觀察,來判斷市場成長性是否持續仍在。

 

  智慧城市的投資機會在身邊俯拾即是,而且與疫情後的變化息息相關。像是在家工作的趨勢成形,加強智慧城市的新生活方式。

 

  從不同的搜尋網可以發現,隨著全球人民在家時間增長,對於「外送」、「居家進修」、「網絡保安」這些關鍵詞的搜尋次數也提高。就智慧城市投資範疇來看,在家工作能帶動線上支付、電子商務、智慧家居等應用的提升。

 

  另外,人們消費習慣也在改變,在早前Statista.com的一項數據顯示,網上銷售網站的到訪次數竟然從2020年1月的160億次,提高至疫情時2020年6月的220億次。網上銷售增強長率強勁,相關供應鏈、價值鏈也隨之而受惠,例如電子商務高度仰賴物流,運輸與智慧倉儲就出現關鍵性的改變。

 

  城市化絕非一個新議題,但智慧城市的投資題材會在近期爆發,其中一個關鍵是在於機械人、人工智慧及區塊鏈技術日漸成熟,從工廠內應用與研究室內研發走入城市。另外,各大中小企業也積極擁抱智慧來打造競爭優勢。

 

  我們生活的世界正逐步邁向數碼化。科技無處不在,數碼化及萬物互聯更是長期趨勢。亞洲經濟尤其充滿活力,金融科技、5G、智能移動和醫療科技等增長較快的板塊將受益於強勁的需求和監管面的支持。

 

  現在的數碼轉型不只是從 A 到 B或C 而已,而是商務模式的調整,經此次疫情後,才知道香港有很多能量沒發揮出來,現在是整合部會,發揮各行各業力量的時候,不能因香港現時防疫做得比較好就停頓,反之要在很多國家還在疫情中,加快數碼轉型的腳步,透過大家凝聚更多的共識,從產業合作到經濟力展現,讓產業更加團結,提升香港為智慧城市技術整合中心。打造香港與國際接軌的強韌產業生態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智叻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轉型 #智慧城市 #5G #數碼 #科技 #創科 #疫情 #線上支付 #電子商務 #智慧家居 #智慧交通 #網上商務 #教育 #金融科技 #智能移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