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25

5G發展加速數據收集!智慧城市會成為個人私隱終結者?還看溝通、尊重和信任!

  一鍵開門就好像芝麻開門,繳物業管理費、報告維修投訴、網上討論,不少物業管理公司正嘗試將傳統操作數碼轉型管理。隨著出入物業、停車場安排等涉及物業管理一概事宜正逐步移至互聯網平台,管理效率及服務可進一步提升,而大眾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機,並安裝相應的應用程式(App),便能享受到數碼化帶來的各種便利。數碼轉型所帶來的變革,是大勢所趨。

 

  西班牙巴塞隆拿、美國波士頓、英國倫敦、中東杜拜和德國漢堡都已經走上了智慧化之高速公路,自2015年印度政府公布了雄心勃勃的計劃,計劃一步一步修補在電力、供水等基礎設施方面長期存在的不足,同時加大對高速鐵路、智慧城市的未來投資。而新加坡則要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智慧國家」。當世界各地都在積極打造智慧城市,到底它會帶來一個更清潔、更高效、更安全的未來?抑或會成為個人私隱的掠奪者(一個又一個的連接WiFi的傳感器盒子,它們連接 WiFi蒐集周邊所有事物的數據)?從全球趨勢來看,各大城市都在逐步「智慧」起來,各類傳感器記錄著居民的一舉一動。

  

  隨著5G發展,物聯網設備逐步普及,未來能蒐集到的數據會更加豐富。

 

  普羅大眾每天通過智能手機和信用卡等隨身物品,都會留下大量數據足跡,智慧城市主要依靠三個類別之信息:聚合數據、整合數據與實時數據。這些數據都會聚集存儲在雲端的某個位置,而有效運用大數據將會把城市變得更乾淨、更安全、更宜居、更高效。很多專家認為智慧城市的相關技術成熟速度比想象中要快得多。所以當個人數據成了它人可以隨意蒐集的公共資源,更應相互循序教育大眾將如何保護自己的私隱?

 

  智慧城市需要解決潛在的數據誤用問題,就必須變得更加透明和靈活,同時商議建立「數據契約」。因為智慧城市最終會提升人類的生活質量。如果一切順利,我們未來就能享受更清潔、更安全和更高效的生活,但大前提是政府保護數據時像維護治安一樣努力。尤其在收集數據和運用數據的管理行為首先不能超越雙方既同意之服務合同的約定,其收集的數據必須與其服務相關。

 

  而一切也應由溝通,尊重和信任開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智叻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慧城市 #智慧國家 #物業管理 #數碼 #數碼轉型 #互聯網 #智能手機 #App #數據 #雲端 #Wifi #傳感器 #私隱 #數據契約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