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7-06

區塊鏈時代來臨!有助建立藝術品大數據庫?加強版權監管兼提升收藏家入場信心?

  作為新一代創新科技顛覆性應用,區塊鏈技術已經成為當下最火熱的話題,全球各地正加速發展區塊鏈技術。區塊鏈技術最早應用在金融行業,特點有去中心化、公開透明等;這項技術打破了過去的中心化管理,形成了新的生產與業務關係與社會習慣。除了金融行業,區塊鏈技術也慢慢開始應用於其他行業。在中國藝術品的金融市場發展迅速,藝術品產權交易和私募化等各種交易方式都十分活躍,藝術品的流通交易卻出現了弊端,包括版權歸屬、防偽認證、交易記錄篡改、溯源及定價等問題。

 

  區塊鏈技術的最大優勢在於不需要任何中介的參與、信息開放透明且不可隨意篡改、數據安全、成本低。故在藝術行業里主要可解決中介信用問題,而且可以保護藝術家知識產權的作用。更可以妥善解決藝術品市場缺乏合適的記錄保留方式和藝術品來源實時驗證等問題。

 

  而當代藝術家不少還在世,他們可以親自認證作品真偽,加上來源和買賣在現代世界易於追查核實,而且全部寫成不可篡改的記錄。對於針對實體的作品,可憑著影像辨識一類技術,對藝術品進行配對;數碼藝術品則可直接與電子賬簿亙相確認。

 

  不過如果是古董類藝術品,區塊鏈技術則只能確保資料不被篡改,卻無法保證資料的真實性。因為一件古董,在經過原創者、收藏家、古董商等經手之後,隨著時間的推移,很多已經離開人世。他的真假來源及狀況,還得靠專家去鑒定和判斷其獨特性。

 

  而藝術品電子商貿台是藝術行業中回應最為積極的領域之一。區塊鏈技術的天然屬性,使得每一筆交易都具有「可追溯性」。而目前常見的區塊鏈項目包括通過數碼貨幣鼓勵來增強用戶投入,可以為相關企業和項目有機會可獲取較高的估值——在數字貨幣的政策落地和發展前景尚有改善空間時,這樣的架構就仿如空中樓閣,所謂的未來財富自然也就成了鏡花水月,但當相關技術日趨成熟和行業規範的非只是商業盈利視角,區塊鏈於藝術行業的應用前景則要清楚許多。如困擾收藏界許久的影像藝術版權問題,數碼攝影、錄像藝術等新媒體藝術的創作和交易,便可借助區塊鏈技術,加強版權的監管,以提升並吸引入藏家的入場信心。此外,在很多市場調查中發現由於被盜文物藝術品可加以追索,隨著藝術品大數據庫的建立,都順勢可因區塊鏈技術發展而受益。

 

  區塊鏈的時代已經到來,雖然有很多地方還需要完善和專研,但是許多行業卻選擇了和區塊鏈技術一起成長。相信在未來不久,區塊鏈技術將廣泛運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智叻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數碼 #創新科技 #區塊鏈技術 #藝術品市場 #數碼貨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