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26

實現智慧城市需整合信任、數據兼技術三面向!「智能化」是未來幸福指標之一?

  社會科技的進步,正在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舒適便捷。一個應用程式就可以滿足大家日常生活的場景,正在通過現代科技實現無人化和智能化。

 

  近幾年,在物聯網、雲端應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的發展熱潮中,智慧家居、智慧城市、智慧社區等新概念產業也在一步步落實,科技成果的發展備受社會各界關注。其中,智慧社區的打造更是方興未艾,無論是地產商、物業這樣的直接利益相關方,還是智能硬件、互聯網企業等服務型機構,都在紛紛布局謀篇,如香港數碼科技旗艦及創業培育基地的香港數碼港,為旗下的科創企業項目,爭取及提供機會與投資者對接。

 

  數碼港初創2021年的融資表現由2020年第三季至2021年第二季,數碼港初創共創造了95宗投資宗數、總金額達56億元,分別較2020年同期上升66%及143%,而數碼港初創整體累計融資達187億港元 ,比2020年同期132億元升超過40%。當中仍以金融科技項目最為活躍,錄得最多交易宗數,而智慧生活範疇包括零售科技、電子商貿、智慧出行以及應用程式開發範疇,則受惠於疫情下新常態的影響,成為投資者的焦點。

 

  那麼究竟甚麼是智慧社區?建設過程中面臨著哪些困難?

 

  對於未來的生活,居住的幸福感指標之一就是智能化。智能化技術是智慧社區發展的基礎,沒有技術配套設施建設,智慧社區只會輪成海市蜃樓。

 

  事實上,智慧城市是需要通過信任、數據和技術的整合,建立線上和線下、無形和有形、虛擬和現實相結合的新型智慧社區產品模式,才會行之有效的真正實現智慧社區。

 

  物業(P)、商家(B)、個人(C)和政府(G)四大業態(數據)聯繫,實現社區建設的數碼化、線上化、數據化和智慧化的變革。企業不能只做內部數據管理,更要做好與各持份者互動,建立透明信息平台,提升服務效率。

 

  羅兵咸永道香港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服務合夥人梁小慧曾表示疫情提醒大家,為了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必須管理資源。可持續消費以及社會對ESG舉措的支持,將創造價值,並帶來重大機遇。零售商必須將ESG問題作為戰略重點,在與持份者產生強烈共鳴的關鍵問題上採取行動,並補充闡述其業務性質和品牌價值,而不僅僅是關注眼前的短期利潤。梁建議零售商應通過 ESG視角看待關鍵業務決策,對可持續性進行戰略性投資。

 

  從傳統城市走向智慧城市是大勢所趨,社區建設正是智慧城市建設的基礎。隨著初創生態持續成長,不少香港初創已積極開拓內地及大灣區市場,以數碼港初創為例,已進駐大灣區的數碼港培育公司,由2020年同期30家,增加至今年近70家,增幅超過一倍,反映在國家「十四五」規劃推動下,更多初創公司看好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相信隨著更多創科政策落實,將進一步支援大灣區各城市的創科交流及融合。

 

  隨著行業發展愈來愈深入,智慧社區伴隨政府大力支持的同時,市場上也在湧現出大批互聯網科技企業,多樣化的格局正在形成。作為社區場景的一站式服務平台,智慧城市,是國家和社會的美好願景,而智慧社區是建設智慧社區是至關重要的環節。如同生命體的成長,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區的發展也不會是一蹴而就,必然會經歷長期的建設發展、技術創新和系統完善的過程。

 

  智慧生活既已是大勢所趨,未來,我們將在創新技術的支撐下進入全連接的全息社區形態,我們每一位也將會是「新經濟下的原住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智叻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社區建設 #智慧生活 #幸福感指標 #大灣區 #科技 #智能化 #新經濟 #初創 #智慧城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