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24

不容忽視!NFT實現元宇宙虛擬用品資產化!NFT將徹底改變藝術、音樂等創意領域?

  參與感、歸屬感、幸福感、成就感等,這些情緒價值自古被人們認為是披著神秘面紗的,因為這部分價值很難被量化。人是情感類動物,無法逃避日常的喜怒哀樂,可以用物質直接滿足並刺激你的神經,從而獲得滿足感;可以通過努力、金錢或某種途徑從而獲得融入感、成就感。它們其實是含有價值支撐的,只是相對難量化。

 

  故此無論你對「非同質代幣」NFT (Non-fungible tokens)的觀點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NFT都不可能忽視。「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被許多科技公司、科技專業分析和市場人士認為是互聯網的未來,有點像加強版的虛擬現實(VR),但有些人認為元宇宙將成為互聯網的未來,就好像智能手機的出現徹底改變了1980年代笨笨的流動電話,現在所理解的互聯網,未來也會進化成為元宇宙。

 

  在這個虛擬世界中,現實世界的所有事物都被數碼化複製,NFT的出現則是實現了元宇宙中虛擬物品的資產化,它能夠映射虛擬物品,將虛擬物品成為交易的實體,使虛擬用品資產化,還可以把任意的資料內容通過連結進行鏈上映射,使NFT成為資料內容的資產性實體,從而實現資料內容的價值流轉。NFT五大熱門領域中,包括體育、元宇宙、遊戲、公用品、收藏品及藝術品。據路透社統計,截至2021年10月4日,過去一個月NFT銷售前2名為收藏品及藝術品,尤其是收藏品的銷售額達到約33萬美元的數字。藝術品銷售額也有7.6萬美元左右,為第3名公用品的兩倍以上。

 

 

(圖片由作者提供)

 

  簡單而言,用NFT投資人的話來說,如果元宇宙是另一個真實存在的平行世界,NFT就是連結現實與元宇宙最為重要的橋樑與載體,那麼對身處於現在「真實」世界的我們來說,NFT是否有價值,取決於大家是否相信另一個世界。NFT將繼續存在,並有可能徹底改變藝術、音樂、時尚、遊戲和其他創意領域。

 

  NFT為數碼藝術家提供了一種向世界展示他們作品、聲明其正確所有權並通過出售作品謀生的方式。除此之外,他們還為名人和創作者打開了一扇大門,讓他們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與粉絲建立聯繫,讓他們擁有自己作品的獨家所有權。同時,也正是因為NFT本身的產權保護、價值溯源和可組合性,NFT能夠在短時間內形成「蝴蝶效應」,任何事物發展均存在定數與變數,可震動整個金融市場的新產物。

 

  最重要的是,一件物品的價值與它能做甚麼沒有甚麼關係。收集古董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的,這很正常。就像一個考古學愛好者會為紙沙草紙碎片支付高價,一個葡萄酒鑒賞家會為百多年的波爾多列級酒莊葡萄酒支付高價一樣,在很多人眼中看來,他們肯定是瘋了,但這些價值依舊存在於愛好者的心裡。

 

  可以說,NFT的世界只是人們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在做的事情的數碼化版本:它本質上是時間的記錄,是證明這一事實的特定數字資產所有權的分散式帳本。

 

  日常生活的東西有的可以消費,有的可以體驗,還有的買來是為了長期展示和欣賞。無論每個人的傾向是甚麼,想法總是相似的:同質化資產(現金)的存在理由是它們能夠最終購買非同質化資產,用於個人享受。

 

  如果說2021年的加密圈,有哪個詞彙能夠概括的話,NFT當之無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叻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NFT #元宇宙 #Metaverse #藝術 #音樂 #遊戲 #創意領域 #加密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