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2-08

初接觸NFT要知道5件事!NFT有甚麼類型?點創建和發行?交易風險高嗎?

  DeFi 熱潮漸退,NFT (Non Fungible Token)的出現,讓區塊鏈世界更有趣了一些。


  初次涉足NFT的範疇,最重要需要知道的有NFT 的常見類型,創建、發行、交易 NFT 的完整生命週期,以及參與 NFT 的 一些提議。

 

  NFT 並不是代表任何個別項目的代幣符號,而是如同 DeFi 一樣,是區塊鏈世界中的一個細分領域。如果說比特幣、以太坊這些加密貨幣更多是用作交易用途的貨幣、代幣,那麼,NFT 則更對應了現實世界之中的物品的概念。


  NFT 相比於傳統的非同質化代幣的翻譯,與之對應的則是 FT -- Fungible Token 同質化代幣,如以太坊、比特幣等。1 個比特幣跟另外的 1 個比特幣之間可以互相替換,而每一個 NFT 各自有其特點,無法相互替代。


  區別 NFT 跟 FT,可以做這樣的類比:如果將一堆 NFT 放在一塊,如同去看畫展,像是將一些圖案、色彩、尺寸各不相同的圖畫放在一起,很容易將它們區別開;而如果將一堆 FT 放在一處,就如同在一堆沙子之中分別每個不同的沙粒一般。

 

  用現實世界如一張一百塊的人民幣,跟其他同樣面值的一百塊人民幣,不僅看起來一樣,用起來也有同樣價值。而機票則可以看做是現實世界中不可替代物的例子,儘管都可以讓持有者登機,但是不同的機票對應了不同的機艙座位和目的地,購買價格也不同,並且機票上標誌了個別持有者的姓名和身份認證。

 

  在區塊鏈上,NFT 都有自己的屬性值、編號等特性,並且不可分割,你可以持有 0.1 個比特幣,卻沒法得到 0.1個 NFT。想獲得更廣泛的用途,離不開標準協議的出現。

 

  不同區塊鏈有了各自的 NFT 標準,在以太坊上,常見的 NFT 標準為 ERC721 、ERC1155 協議,而 WAX 區塊鏈上,更常見的是SimpleAssets 和 AtomicAssets 協議。使用不同協議的總 NFT 價值,會決定了哪一種或者哪幾個 NFT 協議更有競爭力,更容易獲得更多用途。

 

  NFT 常見類型有藝術品市場、數碼收藏品,區塊鏈養成遊戲中的數字收藏品以及不同明星收藏卡等、遊戲中的虛擬道具、人物、域名應用、保險範圍將 NFT 用作保單供應鏈系統中的票據、DeFi + NFT 的抵押挖礦玩法、真實世界的實物資產,例如房地產資產的 NFT 化個人信息權限、軟件協議、門票、入場券等用途。

 

  NFT 一定是在區塊鏈上發行的。需要使用某種協議,即便是自行創建的協議。NFT 有可知的發行者,通過地址可以比對,而NFT 不一定具有稀缺性。NFT 的發行量理論上是可以無上限的,當然在當前的實踐中,常常會設定數量上限。

 

  NFT 可以如同質化代幣一樣,進行交易流轉,除非發行合約增加了限制。

 

(圖片來源︰iStock)

 

  想要得到 NFT可根據已有或自創的 NFT 協議,自己創造 NFT,參與 NFT 發行方進行的一級市場發行活動,用法幣或者加密貨幣購買,得到 NFT。

 

  通過OpenSea、Rarible、AtomicMarket 等 NFT 二級交易市場,從其他 NFT 持有者手中購買 NFT。

 

  NFT 交易市場通常也提供了工具或教程,指引用戶創建自己的 NFT,如Rarible(支持 ERC1155 協議)、OpenSea、MintBase ,Coinbase NFT等,除以NFT 交易平台外,其實加密貨幣交易平台HKD.com已經推出NFT非同質化代幣交易平台,用戶可以發布動畫、音樂、電影和藝術品等虛擬物品,以公開發售或競投形式交易,而且該NFT交易平台支援多國法定貨幣和主流加密貨幣的交易服務。

 

  NFT 的創建過程可分為幾個步驟,前期選型階段,選擇 NFT 所在的區塊鏈、採用的協議和交易的市場,以及NFT 的主題、擬發行數量。NFT 發行也是一次產品創造的過程。 根據 NFT 主題和面向人群,設計好相應的圖片、文字內容、甚至多媒體素材。對收藏類 NFT 而言,更要著重考慮的是不同類別系列、以及對應收藏品的稀缺程度的設計和進化的玩法(普通、稀缺、傳奇、史詩等)。如果涉及到遊戲內 NFT 資產,也需要考慮好 NFT 不同的種類,如何在遊戲內應用。這一步最為繁瑣。

 

  可以使用網上工具創建 NFT,然後點擊提交之後,會將 NFT 合約部署至區塊鏈上。查看和測試自己的 NFT 作品,是否可以交易、轉賬,部分網站採取審核制的話,還需要額外進行 NFT 提交操作。

 

  大家也可以在 NFT 交易平台中創建 NFT 商店,展示和出售自己創建的 NFT。

 

  許多 NFT 團隊會採取限時限量的方式,進行 NFT 的首次發行,稱之為 NFT 一級市場發行。

 

  另值得溫馨提醒的是,如同任何新興市場一樣,NFT 也是充滿了高風險的交易類別,NFT 市場上良莠不齊,交易風險頗高,且處於非常早期的發展階段,務必要做好功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叻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NFT #交易 #高風險 #NFT初接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