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18

智慧城市|離不開「綠色」和「可持續」理念?智慧家居市場啟發點,與5G技術、無線通訊有關?

  在國內一些工業互聯網展覽,在工業互聯網展區上,專業場景X科技應用展示各類新產品新技術吸引了不少觀眾,一個智慧工廠曾被「搬」到了展覽會現場展示。

 

  機器人在「不同種類的區域」互相穿梭,傳遞物料。通過設計不同的工業互聯網平台,生產線、供應商和用家是可以有秩序井然與機器連接融合。根據不同客戶個性化要求,還可加以改變流程,進行各式各樣小批生產。

 

  其實智慧生活,是離不開「綠色」和「可持續」的理念。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養老……從日常室外生活至居家生活,從辦公場景到智慧產業的觸角已廣泛延伸,將持續探索大數據智慧化創新發展路徑,傳產業改造升級。同時,讓更多智慧成果走進生活,更多應用場景正在逐漸實現。

 

  展會介紹大量落地項目,創新技術、資金投放類別、人才庫、物流等創新資源要素交匯與融合。依據原有製造業優勢,推動大數據智能化創新發展,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結合,將工業為產業轉型升級賦能,把「製造」轉讓為「智做」,讓生產達至高效,並加快推動經濟發展。

 

  智慧生活化為經濟賦能,智慧出行、遠程辦公給人們帶來方便快捷體驗;雲端展覽、線上演唱會豐富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從公共服務到日常生活,數碼技術與各行各業加速融合,數碼經濟新業態持續湧現,構築起生動的智慧生活。

 

  手機裏的通訊應用程式,也可以和家居互聯。打開程式,輕觸螢幕,如點擊操作,便能感受到智慧電器的方便。

 

  智慧家居市場有幾大啟發點,5G技術普及促使物聯網應用、無線通訊普及與標準統一、平均收入提升帶來生活需求提高、政策為智慧家居發展。推動數字經濟新業態持續舒民利民,離不開規範有序的制度環境。新業態蘊藏無限潛力,也面臨著「轉變的煩惱」。如何平衡資料數據之開放與隱私保護?提升數碼治理能力,才能為數碼經濟新業態伸展。

 

  在發展數字經濟的同時,以智慧成果共用增加美好生活的幸福成色,勾出「智慧城市」的美好。

 

  數碼港作為香港數碼科技旗艦及創業培育基地,致力扶植發展智慧生活及智慧出行的創新社群,以創新科技提升香港的鐵路服務、沿線住宅及商場智慧設施的發展。陳思源稱,數碼港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幫助不同的傳統行業發掘創新科技,利用科技去製造新的商機開拓「藍海」。

 

  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曾表示「在未來,大家除了在「元宇宙」玩遊戲之外,還可以在當中去做生意,和實體生活相關的事情。例如做展覽以及學習都是可行的,因為「元宇宙」的應用範疇十分廣闊。」故在數碼港社群中,不少企業已經開發甚至融合多種嶄新科技,包括AR、VR、Blockchain、全息圖(hologram)等,在實體環境呈現虛擬影像。陳稱,數碼港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幫助不同的傳統行業發掘創新科技,利用科技去製造新的商機開拓「藍海」。

 

  只有讓用家在資訊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可培育更多數碼經濟新業態,就一定能讓數碼技術更好造福社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智叻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經濟 #數碼 #智慧生活 #智慧城市 #創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