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14

從ChatGPT談人工智能趨勢!人貴乎獨特經歷、觀點、情感,不能完全被AI代替!

  OpenAI是美國公司在去年12月份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其強大的資訊整合和對話能力震驚全球,它經過了大量資料庫的訓練而有自己的邏輯,可以針對性的回答問題,使用者不分語言,只要輸入問題,便可以將上文下文聯繫溝通,同時可以實現及執行更多樣化請求的任務。在自然語言處理(NLP)上表現出了驚人的能力。用聊天對話的方式短時間內完成各種與語言相關的任務,比如寫作、寫報告、問答、寫代碼、debug和寫程式等等,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就生成一篇千字文章。

 

  很多人也不會完全依靠AI來寫作,ChatGPT能根據文章或資訊,來協助人類做出決定,這個互動優勢只會視為輔助工具,因為智慧工具的核心作用並不是要代替人的思考,相反該是要增強人的思考空間,尤其是學生的成長過程中,需要促進思維和認知能力的成長,如果使用ChatGPT代替學生的思考過程,那就是一種錯誤的。但將其作為一個輔助工具,可使學生能思考以前無法思考的內容,站到更高的認知層次上,這種應用就是積極的,應該鼓勵。

 

  喜歡寫作的人會在寫作的過程中可能才會真實發現,原來某些方面自己還是不理解,通過這樣學習方式就可以促進自己去進行針對性認真地學習。而且包括寫作也可以梳理自己的情緒,可以用文字留存記憶。

 

  真正有價值的是有個人獨特的經歷、觀點、經驗、個人情感、性格色彩和價值觀,這些獨特性的東西只會變得愈來愈重要,同時也是區別自己和其他人之分別,打造邏輯思考是每個人都需要訓練,透過邏輯思考訓練步驟,跟自己對話反覆辯論,不斷挑戰、思考、分辨、沉澱去解決問題。在思考這個過程當中,會建立起人與人之間在情感上的連結。

 

  AI對於問題的描述愈精準,AI提供的答案就會愈靠近想要得到的答案。

 

  Midjourney是一款AI智慧繪圖工具,只要輸入想到的文字,就能通過人工智慧產出相對應的圖片,畫出來的圖片是怎樣的,幾乎完全取決於提供者的描述。

 

  目前AI並無法完全代替人的角色,因它只是一種功能性的工具,它可發揮出怎樣或大或小的作用,其實還是取決於使用的人。各式各樣寫作和創意的工作是永遠不應該,也永遠不會被完全自動化。人類通過右側大腦構想出創造性的方法,創造出的AI可能永遠無法與之抗衡。

 

(圖片由作者提供)

 

  數碼港智慧生活組高級經理蔡偉傑在早前在「智慧生活夥伴大獎」的表示:「數碼港希望透過ICT在發展過程中不忘貢獻社群,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從個人的在職培訓、整體員工的福利到社會的環保事業及可持續發展,我們均積極投放資源,樂於擔當推動社會進步的主導角色。同時打造更具競爭力並以人為本的智慧城市。」

 

  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表示:「ESG已成全球趨勢,數碼港的初創提供多元化ESG方案,包括綠色金融、新能源、供應鏈及營運平台,以及ESG報告等。作為香港數碼科技旗艦,數碼港致力為初創連繫企業,為初創帶來商業合作機會及應用場景,促進創科成果商業化。」

 

  智慧城市下的智慧生活不僅是解決營運問題的智慧工具,它也是使整體社會區具有包容性、安全性、韌性和可持續性的目標。AI概念正在成為智慧生活的核心,它將通過連接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來構建一個高效率的城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智叻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工智能 #AI #OpenAI #ChatGPT #AI工具 #智能工具 #創造力 #人類 #智慧生活 #智慧城巿 #個人經歷 #人類創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