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04Photo: 由作者提供

送給他或她的最佳禮物:上一課五星級酒店茶藝體驗

  2021年2月14日,應該是香港開埠以來最灰的情人節,既不能出外吃情人節燭光晚餐,在家叫外賣亦有可能被突然圍封兼被強制檢測,而且當日夾在新年假期,沒有人坐在辦公室,就沒有人能夠收花威威,花店與OL可說同病相憐,還要剛好落在初三「赤口」,就算你不怎樣迷信都深心覺得太唔吉利,本來出街甜蜜拍拖會否變成當街嘈交開拖?

 

  情侶要好好慶祝的話,staycation似是其中一個穩陣的選擇,另也可考慮加一個experience,透過趣味課程獲得新體驗和新知識,為這個諸事不順的情人節添上一點美好的回憶。早陣子我到香港瑰麗酒店上了維時一個鐘的茶藝體驗,覺得幾有趣,當作禮物送給他或她(或自己)都不錯,大家不妨考慮。

 

  在酒店官方網頁,會以「Tea Conservatory資深導師帶領探究中國茶的魅力(適合二人)」介紹,個個字都看得懂但好像有點不明所以,若瞄瞄英文版「Tea Master Class for 2 persons at Tea Conservatory」,則一看就明,是跟茶師上一課茶藝課程。酒店內的Holt’s Cafe特別開僻一個叫做Tea Conservatory的部分,提供多款中式茶茗,並有評茶師長駐,在香港酒店界可謂很罕有的設施,閒時顧客都可在這裡享用各式靚茶和茶點。

 

參加當日,所有的文字資料均只有英文版,可見原本是為外籍人士而設計。

 

  我以為這個2人課程是完全基於現時2人限聚令,原來上課的茶枱真的剛好只能容納兩張椅子,很適合情侶參加,當日的導師是年青靚仔評茶師Alan,他站在茶枱的另一端,與參加者保持合適的距離,並一直戴著口罩,有條不紊地講述中式茶的各種知識。

 

Holt’s Cafe的茶藝課程,由年青靚仔評茶師Alan帶領參加者進入中式茶的世界。

參加者要飲要食就必須脫掉口罩,評茶師只是講學便必須戴上口罩。

有手提電腦的輔助,令參加者能一眼看清楚不同品種茶葉的分別。

倒茶葉有指定的動作,要以茶匙把茶葉分前、中、後3次,慢慢倒進茶壺。 

 

  很多人或像我一樣,經常都在喝茶,不至於對茶完全沒有認知,卻一直沒有以有條理和有組織的形式去學習,今次有茶評師Alan帶領,有系統地認識綠茶(例如龍井)、白茶(例如壽眉)、黃茶(例如君山銀針)、青茶(例如烏龍)、紅茶(例如正山小種)、黑茶(例如普洱),感覺是很新鮮,而且這課程並提供多款點心,包括魚子醬龍蝦餃、黑松露竹笙素餃、酥炸蟹肉芋角、香焗燕窩蛋撻,以配合不同口味的中式茶,比起平日食點心只以同一壺茶飲到尾,是優雅細緻好多。

 

鮮味的魚子醬龍蝦餃,搭配龍井茶,可謂相輔相乘,互相凸顯清鮮的特點。

巧手精緻的黑松露竹笙素餃,配上白茶類別最矜貴的白毫銀針,是天作之合。

酥炸蟹肉芋角,有香郁的武夷岩茶幫助去油膩,吃多幾件都沒問題。

香焗燕窩蛋撻,以25年陳的生普洱配合,既去油膩,也突出其香甜細緻味道

 

  除此以外,課程內會說說一些品茶的基本知識,例如持焗盅法、持紫砂壺法、倒茶葉法,如果你已習慣辦公用茶包沖茶,或者只喝街邊出售的台式冰茶,你未必覺得需要學習這些知識,只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假如有天你置身於某個場合,需要使用焗盅或紫砂壺,今天所學的就大派用場。

 

如何正確使用焗盅才不燙手?原來都是幾隻手指的事情,一經評茶師指導就懂。

持紫砂壺法男女有別,以中指穿過並緊握壺把、大拇指放在壺鈕,屬男士持壺法。

 

  有些茶茗本來可以飲到第三、四泡才更能啖出神韻,但基於時間關係而未能去到那個階段,是為可惜,只是茶茗是精挑細選的,加上做得很出色的點心,以及茶評師的深入淺出講學,令整個體驗都好pleasant —— 在今時今日的消費市道,不是鬥豪鬥貴,就是鬥平鬥抵,能給予優雅、細膩而pleasant感覺的產品與服務,愈來愈顯得難得。

 

烏龍茶種類繁多濃淡皆備,這是味道較為濃郁的武夷岩茶,喝到第三泡會更具味道。 

最後出場的是黑茶,評茶師為我們挑選了1996年江城春尖生普洱。

 

Tea Master Class(二人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陳世味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酒店 #茶道 #品茗 #Rosewood #香港瑰麗酒店 #點心 #茶評師 #中國茶 #茶藝 #2021CNY #情人節 #限聚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