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21Photo: 由作者提供

中秋夜在國家認可評茶師指導下,參與一場極夢幻的古祖級月餅盛會!

  純粹偶然。但偶然往往是美麗。

 

  我手上有些月餅,企圖速速去幹掉。剛巧有朋友得閒,可以趁中秋小聚,就各自拿出月餅,伴以音樂和茗茶,全力去品嘗過夠。

 

  地點是Dan’s Studio丹青舍,是獨立視覺藝術工作者廖永雄Danny Liu開設的私人工作室,平日Danny在工作室開班教畫,或者靜靜進行水墨創作,近期更忙於籌備於10月底在富德樓舉辦的畫展;但來到中秋佳節,都想抽點時間放空一下。在座還有Dan’s Studio的經理Alex Lai,以及國家認可評茶師Zoe Lau,他們三人均是Dan’s Studio丹青舍的支柱,而Zoe Lau工餘時間有開班,教導學生沖泡及品茶之道,稍後將會建立個人茶坊作進一步發展。

 

是的,這個晚上,四人夜話,就把整盤月餅試個夠本。

 

  雖然聚會本身以hea為目的,但都是老套的那一句:三人行必有我師,更何況是四個人?他們三人是較為著重對沖泡和品茶的藝術與修為,而我大部分時間只是一個飲茶的人,對其他細節比較粗疏,在整個過程中,真的學到了不少有趣事情,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未食朋餅之前,先吃由Danny老師沖泡的2017年嘅喬木型大樹生普洱,伴以Joni Mitchell經典專輯《Blue》的歌曲,空氣中帶著一點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愁懷。

 

  首先介紹一下月餅,我們四人竟然集合了香港三大古祖級的出品,分別是上環曾記粿品、青衣大歡喜餅家、沙頭角仁利餅家 —— 這個組合真是極夢幻啊!人生流流長,我卻是首次能一次過品嘗得到這三間民間經典老店的月餅啊!加上大師姐、望月等的月餅,今晚的朋餅配茶tasting session一定是高潮迭起。

 

這裏有仁利餅家的雙黃綠豆月和金華火腿五仁甜肉,另有曾記粿品的芋蓉、烏豆蓉及綠豆蓉,還有大歡喜餅家的特色鴨膶月和雞油月,另有大師姐的五仁月餅,以及望月的流心奶黃。

 

  根據曾記粿品月餅的常客Zoe說:「芋蓉、烏豆蓉及綠豆蓉三款月餅口味都好吃,但也許基於食材或其他因素,這三款月餅的好吃次序每年都有不同。」經過細心品嘗後,我們都一致認為今年是排名是烏豆蓉、綠豆蓉和芋蓉,其實三款都加入了很多豬油,使餡料非常之芳香軟糯,同時也有點油膩,所以Zoe特別沖泡2020年足火鐵觀音,有助化解月餅的膩滯感。

 


曾記粿品的潮式酥皮月餅,據說是當日剛剛出爐,酥皮呈高溫烤烘得出來的小泡泡,驟眼看已覺超酥脆。

烏豆蓉(即是紅豆蓉)及綠豆蓉,兩者都含有不少豬油,因此質感很軟糯,跟脆脆酥皮呈強烈對比。

曾記粿品的芋蓉,今年的芋蓉餡雖然都好吃,但芋頭味略為淡薄,給烏豆蓉比下去。

當晚評茶師Zoe分別沖泡了2021年雲南日曬紅茶和2020年足火鐵觀音,以配合不同口味和質感的月餅。

 

  2020年足火鐵觀音的色澤很濃,質感也頗強,對我來說是有點點墨汁的感覺(雖然Zoe認為跟墨汁還有一段距離),味道亦超濃郁。有趣的是,Zoe每次只是斟大約半個shot的分量,她說:「濃茶細細啖地飲,配月餅時除了可以一啖餅一啖茶地享用,以伸延彼此的韻味,亦可以先咬一口月餅咀嚼幾回,啜一小口濃茶跟口中的餅月混合咀嚼,會拼湊出新的味道。」也的確,月餅與茶都好像味道更好。

 

下一頁:仁利餅家、大師姐、望月月餅與配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陳世味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曾記粿品 #大師姐 #奶皇月餅 #傳統月餅 #大歡喜 #仁利餅家 #流心奶黃月餅 #烏豆蓉 #芋蓉 #金華火腿五仁甜肉 #丹青舍 #國家級評茶師 #普洱 #鐵觀音 #中秋節2021 #Dan’s Studio #陳皮 #綠豆蓉 #中秋節 #中國茶 #月餅 #茗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