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06Photo: 由作者提供

極品燶邊肥叉+片皮鵝 + 30年陳皮炒河!我經驗了一回超瘋狂的鵝盛宴與「鵝震盪」!

  朋友在甘棠燒鵝搞一頓華麗的鵝宴,很客氣地邀請我參予,我想了兩秒 —— 其實想也不想 —— 就應承了。

 

  甘棠燒鵝,開業只是兩年,卻注定成為傳奇,由已故鏞記掌舵人甘健成的堂弟甘焯霖以及在鏞記掌管燒味達逾40年的馮浩棠一起打造,所做的菜式絕非一般水準,就算不是樣樣都出眾,也有些是份外出色。

 

甘棠燒鵝的位置是較為特別,位於南華體育會1樓、保齡球場隔離。

 

  要去甘棠燒鵝吃飯,並非很困難或很天價的事,不過要去到華麗鵝宴的level,好好品嘗各款招牌手工菜式,尤其要吃到由被譽為「香港燒味一代宗師」馮浩棠師傅炮製的多款燒味,就一定要有懂門路的搞手,以及一定要有相當的人數,否則是承受不來各種色香味。早前疫情嚴重、限聚令嚴緊,開飯都不易,更遑論要搞飯局,現在總算情況好轉,而今晚朋友就集齊各方良朋好友,可見立下決心要轟轟烈烈的嘗過夠本。

 

  最先上枱是餐前小碟,包括皮蛋酸薑、蝦子扎蹄和金錢雞,在本土文化興盛、古早菜式盛行的今日,大家對金錢雞的接受程度都相當高,區區一塊半塊肥膏和內臟不成問題,可是打疫苗令不少人對三高指數非常謹慎,至少比疫情前是謹慎許多,以至當晚有食客忍痛放棄金錢雞,其他人對於這個沉重決定都深表遺憾。

 


子薑皮蛋,真是很好吃,皮蛋晶瑩剔透,來自上環某間著名皮蛋店舖。

金錢雞,OK的,不錯;但又不至於令人很難忘,尤其是跟之後的菜式相比。

蝦子扎蹄,好吃,味道十足,很想吃多幾塊,但不斷提醒自己要留肚,否則難以應付之後的大菜。

 

  然後上枱的甘棠鴛鴦叉燒,叫所有人都立即義無反顧地投入肥豬肉懷抱,對三高的憂慮立刻被拋到外太空銀河系外。

 

  首先出場的是甘一刀肥叉燒,乃甘棠燒鵝的招牌作,也可能是史上燒得最燶(刻意的、非意外造成的)的叉燒版本,甫奉上時大家都嘩嘩大叫,當中以女士的反應較為激烈,大概是有一種想食又不敢食的為…….這款超肥叉燒的做法很講究,醃好後先包鋁箔紙來烤焗,待肥膏定型後淋上叉燒汁再燒至脂肪糖化,直至外層結出薄薄的焦香,甫一咬即感受到外皮的焦脆、肥膏的入口即散開、瘦肉的酥軟柔滑,明明視覺上是很肥膩,可是味道上是很飄然,反差極大,也所以極趣緻。

 


傳說中的甘一刀肥叉燒,據說是以梅花肉最肥的前段部份來燒製。

甘一刀肥叉燒的外皮看似太燶,但其實沒有苦澀的焦黑味,而是一層薄薄焦脆,包裹著入口即化的肥膏和甫咬即斷的瘦肉。

 

  像甘一刀肥叉燒這種美食,只能間中食一次,每次只能食一塊 —— 反正另一款叉燒要出場了,乃燶邊叉燒片,跟甘一刀肥叉燒相比是瘦脊得多,得出的口感亦有很大分別,只是味道都是同一級數的好,燒烤味、豬肉味、醬汁味三權分立鼎足共存,在座有些朋友更認為這是香港至為美味的叉燒,而且沒有太肥膩的憂慮,吃多一兩片都可以。

來到呢個地步,大家已覺得好滾動,不過以上只是頭盤小食,主菜才慢慢展開。

 

燶邊叉燒片,相比甘一刀肥叉燒,這款已是十分瘦。

一邊吃燶邊叉燒片,一邊想像應該搭配白飯、豬骨拉麵還是洋葱芥茉法棍包。

 

下一頁:戲肉片皮鵝、琵琶鵝出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陳世味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甘棠燒鵝 #燒鵝 #銅鑼灣 #甘健成 #南華會 #全鵝宴 #甘焯霖 #馮浩棠 #蝦子扎蹄 #金錢雞 #肥叉 #燶邊叉燒 #皮蛋酸薑 #甘一刀肥叉燒 #片皮鵝 #一品全鵝煲 #碌鵝 #30年陳皮 #鵝紅 #琵琶鵝 #陳皮炒河 #美食 #美食地圖 #鏞記 #鵝油撈麵 #Food Map #陳皮紅豆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