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13Photo: 由作者提供

「世界50大」排行前十名!你覺得大班樓點解成功上位?

  又我只能說多一句:對任何選舉大家不必太認真。尤其是若你知道選舉是怎樣產生。

 

  「亞洲50大最佳餐廳」及「世界50大最佳餐廳」的選舉方法都差不多,主要是由數十名「美食案內人」組成的評審團投選餐廳出來(當然亞洲選舉就只是亞洲國家人士,世界選舉就遍及世界各地),「案內人」的成員可以包括廚師、品酒師、美食家及傳媒人士等等,都是具某程度的專業知識,每年的成員名單是可能有所改變,今年是評審不一定明年有份,而理論上成員是不能向別人透露其評審身份,以免造成利益衝突和不公現象。每位成員必須投選最水心的10間餐廳,其中有部分必須是成員所屬區域的餐廳。

 

  在這種情況下,餐廳本身是要有一定水平才能被選出,否則不可能被具一定餐飲知識的刁咀評審看得上眼;不過,餐廳、廚師與評審之間的關係亦佔不輕的比重,交情愈是好,能享用的菜式愈是好,食客就愈是稱心滿意,餐廳和廚師亦愈是有機會奪得更多票,這一點是可以理解吧?自古以來,近廚得食 —— 名廚個廚呀,如果認識廚師都唔會比平時好食啲,識嚟把屁咩。

 

魚米粥煮蝦籽琵琶蝦,是當日我特別喜歡的菜式,內歛的口味散發出淡雅的魅力,賣相亦具有如風似霧的水山畫氣圍。

樟木菊花煙七味黑鵝,以雞腳鴨骨醃兩日,再慢火蒸半天及煙燻淋油,是花足心機之作。

剁椒龍躉頭,我必須承認,在吃粵菜時忽然出現這類大油大辣式的湖南菜,我是沒感,甚至有情緒抗拒。

魚湯浸筍皮,是另一less is more的清雅靚菜,吃出一種溫婉柔嫩的美意。

蟹肉糯米飯,味道與質感拿捏得很不錯,不濃重亦不過淡,適可而止,令人吃得適服。

老闆推介的日本甘蔓茶,有降血脂、降血糖、抑制腫瘤細胞繁殖、消除疲勞等作用。

 

  雖說評審成員是不能透露身份的「匿名人士」,但既然是小圈子裡的「案內人」,大家都心裡有數誰有可能有資格成為評審,雖不中亦不會遠矣 —— 頭一兩屆選舉,或會仲估估吓,舉辦多好幾年,行頭內都都知誰有可能是擁有投票權,好些餐廳的管理層和公關部均摩拳擦掌,收集好各界餐飲業人士與資深美食家的姓名、頭像及各樣資料,可邀請試食的就任何時間都伸出友誼之手,不可邀請的就拜託餐廳員工打醒十二分精神以肉眼進行樣貌識別,或由各界PR or Marketing同事在Facebook和IG監察打卡狀態,務求滴水不漏地讓所有「疑似評審」皆得到最好的用膳體驗,無論是不是由當事人付錢。

 

  此外,也聽聞有「案內人」持其投票身份 —— 是否真的有投票權另作別論 —— 跟餐廳做生意,收費食飯打卡、收酬勞做推廣工作、收取利益換取撰寫好評之類,如此壞敗情況的出現,都是可以預料的人之常情,是不是?

 

  所以有人笑說,「50大餐廳」選舉其實是「50大人緣餐廳」選舉,不至於完全沒有參考價值,只是當中包含得多影響選舉結果的因素。嗱嗱嗱 —— 戴頭盔先 —— 我沒有話過所有獲得排名的餐廳都是以廣結人緣取勝,我冇話過,唔好亂指。說到底,人緣這回事,有些人要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去四出巴結,也有些人只是坐定定其他人就會走過來。

 

  當然,也有不少食客,是完全唔care,只要邊間出名,就去邊間幫襯和打卡,只要能令其他人知道「我食過」,就達成。不認真的人,有時會開心啲。

 

大班樓

 

地址:中環九如坊18號地下

電話:2555 2202

網址:https://www.thechairmangroup.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陳世味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食 #美食地圖 #Food Map #世界50大最佳餐廳 #亞洲50大最佳餐廳 #中環 #大班樓 #中菜 #粵菜 #雞油花雕蒸花蟹配陳村粉 #荼薇赤米豆腐花 #蜂巢芋泥煙鴨盒 #魚米粥煮蝦籽琵琶蝦 #樟木菊花煙七味黑鵝 #剁椒龍躉頭 #評審 #案內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