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8-17Photo: 由作者提供

將拖羅、海膽放一旁好嗎?嘗一次京都懷石料理!夏日限定鹽燒和歌山野生鮎魚、宮崎粟米天婦羅、熊本小玉西瓜,以味蕾感受日本夏之風物

  疫情不散,隔離還在,前往京都遙遙無期,為撫慰一眾朋友的情感,較早前我在千禧新世界香港酒店的嵯峨野Sagano日本餐廳舉辦了一場京都懷石料理晚宴……

 

  要在香港主辦一場京都口味的宴會,選擇實在不太多,幸好嵯峨野的日菜總廚苗加昌彥是出生於京都,主理傳統京都懷石料理有很多年經驗,我於4月初吃過感覺十分不錯,於是就弄一場京都仲夏口味聚會。

 

  日本料理在香港真是很受歡迎,因此甫吹雞便一呼百應,轉眼間就爆滿,但不代表過程全是一帆風順(但都算順利),當晚參加者都有不同意見。

 

  我猜,主要的原因,是傳統的京都懷石料理,跟香港人期望或習慣的日本飲食,是有一定的差異。香港人一向都崇尚江戶前壽司、大大盤的刺身、入口即化的和牛,現今更愈來愈傾向IG化的菜式,壽司最好是滿瀉著吞拿魚蓉和三文魚籽,海膽必須是一板又一板地上枱,跟京都懷石料理的內容與格局相距甚遠。以至在宴會開始之前,我忽然間有點panic,擔心滿足不了參加者的嘴巴、眼睛和心。

 

  最終都叫做順利完結,只是在過程中,有不少菜式是需要加以解釋,不妨在這裏分享一下。

 

在嵯峨野搞了一次懷石料理飯局,共50人出席,剛好坐滿整個大廳。

當晚的懷石料理菜單,某程度上反映了仲夏的情懷與口味。

 

  最先上枱的前菜和刺身,都如預期的清鮮美味,醬漬螢光魷魚很香濃惹味,鯛魚刺身雖然本身味道偏淡,卻是極度新鮮,討好程度不遜於吞拿魚腩及牡丹蝦。只是,不少人會期望懷石料理的賣相是很驚艷,當擺盤方面偏向平實簡潔,就難免令一些人感到少少失望。我猜,要同一時間準備50道菜式,有可能在賣相上未能兼顧得盡善盡美,若能再靚一點,開頭開得好,食客被逗得開心,接下去會更為容易。

 

前菜,包括魚素麵伴三文魚籽、溫室番茄伴洋葱沙律、火炙粒貝及菠菜伴芝麻汁、醬漬螢光魷魚。

刺身,共有三款,包括吞拿魚腩、鯛魚及牡丹蝦,吞拿魚腩和牡丹蝦都如預期好吃,驚喜反而是本身偏淡味但極之新鮮的鯛魚片。

 

下一頁:更多京都懷石料理菜式—日式煮和牛、鹽燒和歌山野生鮎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陳世味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季節 #不時不食 #美食地圖 #千禧新世界酒店 #仲夏 #懷石料理 #Food Map #日本菜 #美食 #京都 #尖沙咀 #刺身 #紅麵豉湯 #鰻魚飯 #沙 #嵯峨野 #天婦羅 #日本料理 #小玉西瓜 #宮崎粟米 #吞拿魚腩 #鯛魚 #香魚 #牡丹蝦 #螢光魷魚 #三文魚籽 #川床料理 #野生 #鮎魚 #和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