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9-07Photo: 由作者提供

在清代竹園品嘗水準上海淮揚菜!鹹鮮並重馬友一夜情、清鮮龍井野生河蝦仁、揚州臭豆腐、酥軟甘香東坡草扎肉,20道菜逐一品評!

  近幾年的香港食壇,除了冒出一些日本料理和意大利餐廳,還有不少全新中菜,以上乘食材品質和優雅用餐環境,在非常動盪無定向的餐飲市場上站得一席……

 

  位於尖沙咀海港城的个園竹語,都應該是表表者。

 

  个園竹語好像是去年年尾開業 —— 我說「好像」,因為當時開業了都未必有人知,剛剛碰上疫情第五波大爆發,你可以點呢?甫開業就決定暫停所有宣傳,直至今年4月底限聚令慢慢鬆縛,才重新起步。

 

  雖然人人都希望贏在起跑線,不過輸在起跑線原來又不代表甚麼,至少个園竹語現在沒事,連Weekday都可以全場爆滿,便知道路遙知馬力才是至重要囉。

 

  看到店名的「个」字,有些人或會嫌棄地想:「妖,簡體字呀。」其實一切緣起於中國四大名園之一的「个園」,它座落江蘇省揚州市,即是淮揚菜及滬菜之鄉,於清潮嘉慶二十三年(1881年)所建,由於園主愛竹,便在園內遍植青竹萬株,而竹葉形似「个」,就按其意象而得名「个園」。靈感取自个園的个園竹語,也跟著這個做法。

 

店舖名字有一個簡體的「个」字,是取其竹葉形狀,跟竹園主題呼應。

个園竹語位於海港城的港威商場差不多盡頭的某個角落,門面不是太顯眼,以表達謙謙君子的低調態度。

 

  由於以个園為主題,所以室內設計亦跟現時中菜廳不一樣,捨棄金碧輝煌富麗堂皇的裝潢,選取貼近原有庭園的氛圍,特別以灰色磚牆分成多個用餐部分,並開通一條小路讓客人可在庭園走一圈,頗具趣味和雅興,當然這種裝修價錢不菲,據說花了二千萬完成。

 

室內唯一的「竹」,就是中央呈紅色的竹形藝術裝置。

竹形藝術裝置的旁邊,是一些四人卡位,由此路可深入食肆的其他位置,有點像進入小路深入庭園。

位於江蘇省揚州城的个園,由不少磚牆構成,所以个園竹語室內亦以有灰色磚牆夾道,予入置身於庭園之感。

除了有半私人的包廂,也有好幾間VIP房間,這間算是最貴氣的,亦是唯一有海景。

 

  老闆張先生生於上海,現為香港揚州同鄉會副會長及香港仔漁業商會永遠榮譽會長,多年來從事海鮮採購及供應。總廚萬方林師傅出生於江蘇省揚州市,逾30年入廚經驗,多年來於上海總會工作。

 

  單看這個背景,你都大概知道,个園竹語是很懂得掌握上海淮揚菜口味,也很了解香港人喜歡甚麼上海淮揚菜式。打開餐牌,發現有百多款選擇,當中的魚類菜式更十分繁多,很容易令人患上選擇困難症,光顧三幾次都未能盡嘗餐牌內的精髓,故此今次我相約4位朋友,一齊狠狠地點選各式各樣,意圖打爆個餐牌,結果吃了廿道菜,就被餐牌打爆我們。

 

餐前的小食雖然不是重點,也很容易被閣在一旁忽略了,但其實味道都做得不錯。

五福臨門,包括醉雞、紅蜇頭、脆鱔、鎮江肴肉、陳皮牛肉,每樣都做得好吃,尤其以陳皮牛肉最好,牛肉味夠濃陳皮味夠芳香。

 

下一頁:更多精緻頭盤—黑松露燻溏心蛋、燻魚、野生海魚一夜情、龍井野生海蝦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陳世味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海港城 #上海菜 #淮揚菜 #陳皮牛肉 #尖沙咀 #美食 #庭園 #滬菜 #Food Map #美食地圖 #个園竹語 #醉雞 #高力豆沙香蕉 #蘭梅桂花拉糕 #蜜汁火方 #炒年糕 #紅蜇頭 #葱油拌麵 #脆鱔 #燻魚 #黑松露燻溏心蛋 #六月黃 #鎮江肴肉 #醃篤鮮 #小黃魚 #東坡肉 #薺菜燴桂花魚 #海魚一夜情 #野生河蝦仁 #臭豆腐 #蜜汁燒白鱔 #文思豆腐羹 #醉乳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