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9-14Photo: 由作者提供

由連續6個月無休息到開設第5間分店!名廚有血有淚酸種味道:靈感新作Tiramisu丹麥酥、打卡系椰子特飲配小葡撻、焦糖咖啡泡芙

  Bakehouse自2018年創立以來,一直都是城中最火紅的烘焙店,近日銅鑼灣的第五間分店終於開業,老闆Grégoire Michaud說是時候停一停、想一想,日後應該如何……

 

  Bakehouse的成功,令Greg(即是Grégoire Michaud的簡稱,大家都是這樣叫)得到很多讚美,但他說:「也招來各式各樣的評彈。」其中一個批評 —— 竟然是 —— 是有網民恥笑他太肥,Greg也感到很無奈。說到底,恥笑Greg太肥,就像恥笑短跑手的腿太粗,就像恥笑游泳手的身體無毛,根本是沒有意思。Greg說:「所以,不必太在意那些留言。」

 

銅鑼灣店以紅磚牆為外表,儼如舊日歐洲的烘焙店,貫切Bakehouse的風格。

每日都人山人海排長龍,只有打風或暴雨才能令人龍減退。

 

  批評不必太在意,其實讚美亦然,都是不必太上心。這一點,Greg是非常明白:「別人讚賞之餘,也會以為我現時獲得的一切是很容易的。」我認識Greg都有一段相當的日子,當年他在香港四季酒店擔任行政糕點總廚,已充份顯露了他對糕點的熱情與技術,大約10年前他離開了如此安穩的崗位,創立了Bread Elements,為各方客房提供專業的顧問服務及高質包點。大家都以為,像他這樣擁有五星酒店光環的人,應該輕易得到生意。

 

  「實況是,在最初期,是沒有人相信我的能力。」Greg說當時剛剛創業,卻偏偏遇上孩子誕生,經濟壓力無疑大了,只是他已無退路,惟有頂硬上,包括每天獨自在工廠區單位工作,不敢隨便花錢聘請員工,包括一連6個月營營役役沒有放假,只為把所有工作完成,包括做到太累就睡在一袋一袋麵粉之上,睡了兩小時又要靠自己爬起身繼續幹活,包括回到家必定撐起甜美笑容,因為不能把壓力傳染到他所愛的家人。

 

  Bread Elements花了5年在B-to-B生意上站穩,Greg才一步一步地開設面向廣大顧客的Bakehouse,他說:「我認為先要在業界內建立地位成為翹楚,走向零售方向才會有機會成功。」

 

  所以呢,站在位於銅鑼灣的第5店,我感受到Greg一路走來的血、汗和淚。

 

我稱這個叫做「老闆視角」(其實是店員視角),由這個角度一眼看盡所有出品,還嗅得各種烘焙產品香味。

 

  銅鑼灣分店的其中一項重大突破,是咖啡。Greg認為包點和咖啡基本上像兩夫妻,是應該攜手並肩相輔相乘,以往4間分店的咖啡都是從供應商採購,他說:「那些咖啡還好,但不是我心目中想要的口味。」想得到自己想要的,就惟有自己落手做,購入咖啡機,聘請咖啡專人,不斷在烘焙咖啡豆上作出嘗試,達成現在的北歐風味,並炮製出各種有趣咖啡飲品。

 

銅鑼灣店的大突破,是Bakehouse首次置有大型咖啡烘焙機,自家烘焙咖啡豆。

自家製作的Cold Brew,走現時流行的北歐風格,帶著輕淺烘焙口味。

大包裝咖啡豆只供各間Bakehouse分店使用,小包裝則作零售。

特設一個Coffee Window,讓只購買咖啡的客人不用排長龍,但要購買咖啡兼包點的話,就一定要跟大隊。

 

下一頁:更多名廚理念、美味麵包、甜點推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陳世味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氣店 #美食 #五星酒店 #美食地圖 #長龍店 #Food Map #名廚 #長龍 #麵包 #Bakehouse #椰子特飲 #酸種麵包 #創業 #牛角包 #香腸酥卷 #Tiramisu丹麥酥 #墨西哥辣椒丹麥酥 #酸種酥皮葡撻 #焦糖咖啡泡芙 #手造 #葡撻 #人手製作 #肉桂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