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06

保哥別注版甜品!「雪耳杞子桂花糕」口感、養顏功效大提升!做糕點如何避免材料沉底?

  踏入五月,初夏已至,天氣開始悶熱,有甚麼透心涼的甜品能在家輕鬆完成?放工食得?腦海馬上浮現晶瑩剔透的桂花糕!相傳桂花糕是慈禧太后最喜愛的糕點之一,其琥珀色的琉璃糕面,隱隱透出桂花、杞子的身影,湊近聞到淡雅清新的桂花香,入口同時嘗出清甜、冰涼口感味道。

 

中菜名廚黃亞保

 

  桂花糕這道傳統甜品,隨便上網一search已有一堆食譜,今次我就為這道傳統甜點注入新意,教大家製作一個特別版的桂花糕——「雪耳杞子桂花糕」!大家都知杞子桂花糕向來是美顏甜品,想提升養顏功效,可以加入有「平民燕窩」之稱的雪耳(又稱銀耳),滋補養生之餘,還可以為桂花糕增添口感,入口煙煙韌韌還很爽脆!

 

浸冰避免桂花杞子沉底!

 

  桂花糕屬入門級甜品,廚房新手都可輕鬆完成,但若精益求精,希望做出晶瑩剔透、桂花味濃的桂花糕,就需要一點秘訣了。桂花糕完成後,最常遇到的問題是,為甚麼桂花、杞子等食材全部沉底呢?其實只要浸冰就可解決!

 

  當煮好桂花糖漿後,趁其仍熱時馬上拿去浸冰,這樣不但可助快速降溫,還可讓食材在半凝固狀態下「凌空」飄浮,倒模時材料自然能平均分布在糖漿中。提提大家,浸冰時需持續攪拌,不時留意糖漿有沒有結冰,否則過凍結冰後又要重新煮溶,很花時間。當桂花、杞子、雪耳全部凌空浮起,而糖漿呈琉璃狀又帶少少凝固狀態,就可以離冰,馬上倒模了。

 

 

下頁睇詳細食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保哥快趣煮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式甜品 #杞子 #糕點 #飯後甜品 #甜品 #雪耳 #魚膠粉 #DIY #黃亞保 #名廚 #自煮 #在家煮 #魚膠片 #簡易食譜 #夏天 #食譜 #桂花糕 #家常菜 #保哥快趣煮 #桂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