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13

世界杯4強 不離法德巴 西阿爭一位 英葡比無計

  世界杯開鑼在即,德國和巴西都被視為大熱門,又抽得好籤,除非一隊失準,次名出線就16強相遇,否則到決賽才會碰頭。

 

  今天先講巴西,她是世界杯豪門;不論在經驗、人腳和戰術上,今屆有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隊中不乏天才球員,比賽去到拉鋸階段,絕對有能力扭轉局勢。今屆俄羅斯世界杯,巴西表現肯定比上屆好,奪冠機率絕不比德國遜色。

 

  每到大賽,坊間就流傳一套世界杯奪冠定律,今年的是

 

  • 奪冠球隊之領隊必定要是本國人;

  • 每隔12年,冠軍就會從巴西和意大利兩隊之中出現;

  • 必須有一位26歲當打球星

 

 

  今屆巴西用本土教練,而意大利無緣世界杯決賽周,巴西已經符合了其中兩項。而最後一項26歲定律,以往出現過的,包括86年的馬勒當拿、90年的奇連士文、98年的施丹、02年的朗拿甸奴、06年的派路以及之後兩屆的恩尼斯達和奧斯爾。今屆尼馬剛好26歲,巴西三項全中,森巴球迷最開心。

 

  不過,巴西、德國、意大利、西班牙、法國、阿根廷等大部分國家隊都只用本國教練,這一點理據太牽強了!

 

  巴西在周日最後一場熱身賽面對奧地利,雖然比賽過程身體接觸較多,雙方踢得比較硬淨,但巴西仍是控制大局的一方,最終輕取對手3球。決賽周之前,巴西在熱身賽兩連勝,攻入5球不失1球。

 

 從1950年以來,世界杯冠軍球隊的陣容平均年齡一直都很穩定,最老的冠軍是2006年的意大利,全隊平均28.2歲。最年輕是1970年的巴西,全隊平均24.4歲。至今,所有世界杯冠軍奪冠時的平均年齡是26.4歲,今屆巴西的年齡較大,去到28歲,反而不是最大熱門的英格蘭則相當接近標準的26.1歲。

 

  以面對奧地利的賽事為例,巴西防守時4411,進攻時踢352的陣式,以捷西斯出任箭頭,尼馬擔任自由人,古天奴和韋利安踢左右中場,加上卡斯米路配搭保連奴擔任防中,這個中前場既有技術、又有活力;而進攻的時候左後衛馬些路會向前移一格,支援古天奴,令古天奴可切入中路,進攻更具威脅。

 

  領隊泰迪2016年領軍至今,球隊共攻入44球,捷西斯和尼馬同樣射入9球,古天奴攻入6球,保連奴也攻入5球。進攻火力分散,不會容易被守死。

 

  巴西進攻了得,而今屆防守能力亦非常出色。自從泰迪接掌後,開始推動穩健防守,執教20場賽事中,有15場保持不失球,20場合共只失5球波,一改過去防守輕率的陋習,攻守兼備。

 

  今屆巴西的人腳非常不俗,包括成熟了不少的尼馬、捷西斯、古天奴、費明奴、韋利安、卡斯米路、保連奴、馬些路,甚至施華,都是效力歐洲5大聯賽的班霸,本身都是穩坐球會正選之人,都在當打之年,加上經歷過大球會的鍛練,技術和心智都處於成熟階段。

 

 大家似乎忽略巴西隊的防守力度,其中一個中堅米蘭達更是鮮為人熟悉。此子其實效力過馬體會,如今在國際米蘭但任正選。雖然沒有強硬的身材,但有絕佳的判斷、出色位置感,再加上其善於指揮隊友,完成補防和包夾等,他應是巴西防線上的最佳球員。

 

  這班球員大賽經驗豐富,幾乎全部在都捧過杯,臨場不會緊張,即使面對膠著狀態,都能調整心態。對於在應付一場過的賽事非常重要,尤其去到淘汰賽階段,不少黑馬不能再進一步,就是礙於經驗不足;上屆的巴西慘敗於德國,也正是球員太年輕,未能調節主場壓力所致。

 

  球會和聯賽有豪門班霸,其實世界杯一樣有豪門。從近幾十年的歷史,巴西5度奪冠、德國和意大利4次捧杯,加上阿根廷2次、西班牙和法國各1次,真正有力挑戰冠軍的,其實都是傳統足球強國。這些強國的優勢在於,足球文化深厚、足球體系完整,加上人才輩出,正選和後備都是優秀球員。因此,世界杯冠軍從來沒有黑馬,都是強國豪門球隊。

 

  今屆世界杯,少了意大利和荷蘭,A組和H組實力遠遜,故對B組(西葡)和G組(英比)首次名出線都有利,可說8強在望。至於巴西德國只要首名出線,便不對碰;巴西在8強時才有機會遇到英格蘭或比利時,可說是四強穩膽。故4強隊伍應該都離不開巴西、德國、法國,但西班牙可能在8強已經對阿根廷,兩隊只可活一隊。

 

  每屆世界盃,都有一些驚喜,例如上屆的哥斯達黎加,但都只是8強止步。今年會否出現爆冷賽果,當然還要看臨場發揮和球員狀態。綜合現時的情況所見,今屆其他國家隊的整體實力,最多只能走到8強,仍未有任何國家隊,即使英格蘭、比利時和葡萄牙可以挑戰例如德國、巴西和法國等這些正處當打之年,在戰術、人腳和經驗上都處於高水平,而又絕對有能力挑戰冠軍的豪門國家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世界杯 #巴西 #德國 #決賽 #經驗 #戰術 #球員 #泰迪 #尼馬 #捷西斯 #古天奴 #費明奴 #韋利安 #卡斯米路 #保連奴 #馬些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