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19

德國咎由自取 巴阿贏形勢而失分 弱旅有備而來 進攻足球恐成絕唱

  世界杯小組賽首輪剛完成,但爆冷賽果頻頻出現。西葡大戰和局還算正路,但阿根廷、德國和巴西紛紛失分,法國也只是驚險取勝,反映強隊在首場準備不足,而且部分球員明顯未進入狀態。賽果不但反映不少弱隊有備而來,以

 

  1. 死守(像冰島,全場22%控球率/23次攔截成功比阿根廷5次多/36次解圍比阿根廷24次多)

  2. 或全場緊迫(像墨西哥,19次攔截成功比德國9次多/29次解圍比德國5次多,反映墨西哥的防守前赴後繼)

  3. 或硬淨(像瑞士,全場3黃牌/19次犯規比巴西11次多)的踢法

 

  令強如阿根廷、德國和巴西難以攻入禁區,最終強隊贏了控球率(阿根廷78%,德國66%,巴西55%),但都失分而回;更重要是在大賽中,以進攻足球取得壓倒性勝利的強隊,恐怕給怕輸死守求和的弱隊偷雞成功。

 

三大豪門德國、巴西和阿根廷均在分組賽收場未能取勝,是世界杯歷來首次出現。

 

  首場冷門賽事是阿根廷被冰島逼和,阿根廷整場比賽幾乎圍攻冰島(78%控球),但很多情況只是流於遠射,難以攻入禁區,阿古路的入波更是隊友射門撻Q到他腳下,他力量和射術的表現而入球;反而美斯雖然比賽努力,但全國人民給他壓力很大,看他全場神情,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怎麼可能踢得揮灑自如呢?

 

  何況,阿根廷不是巴塞,他在巴塞的踢法明顯不適合阿根廷,他努力鑽營,而且積極起腳,但似乎只是孤軍作戰。美斯在阿根廷就有如游離在整個進攻體系之外一樣,隊友很難和他配合。這個問題存在已久,但似乎很難解決,尤其面對一心死守的球隊,冰島在比賽中用兩個球員輪番緊貼美斯,而且他每次突破後都會有冰島球員補防,但其他隊友卻有如睇波一樣,站在原地走動很少,結果美斯傳也不是,射也不是,每次去到禁區附近就失波。(情況如阿仙奴和今屆的德國的奧斯爾一樣)

 

  美斯每次回到國家隊都希望可以有所貢獻,但他似乎太過希望憑自己扭轉局勢。如果他不放下包袱,多與隊友互動,阿根廷的進攻很難有起色;而作為美斯的隊友,更應該積極走動配合,否則,當遇上死守的球隊,阿根廷都只會無計可施。

 

其實在冰島,由於人口只有30多萬,因此身兼數職並不少見,全因他們的工作未必能全年營運。而逼和阿根廷的冰島功臣門將荷杜臣,其實4年前才轉為全職球員,之前是一名導演。在賽前更協助冰島足球隊和可口可樂拍攝世界杯宣傳片,大家可以欣賞一下,絕對是高水準之作,不比他守龍門遜色:

 

 

  至於德國和巴西,都是強攻之下無功而還,德國更是輸波而回。上文已經提及,教練路維想衞冕怕輸而採取保險策略,結果在面對墨西哥的時候,控球佔上風,但前鋒踢得無影,尤其湯瑪士梅拿幾乎全場隱形,而正中鋒華拿也是經驗不足,結果有攻勢無威脅。

 

  此外,路維竟然安排甘美治擔任右閘,結果他全場比賽又前又後,空有控球;進攻落底,但又沒有出波技巧,防守又不夠快回防。要知道他在拜仁最強位置是,既可防中亦可攻中,但路維把他放在右閘,以為他可以是4年前奪標是的拿姆,唉!而正選左閘因為赫達受傷,路維要起用鮮有機會代表國家隊上陣的柏頓赫特,進攻未能配合達斯拿,防守亦擋不住小豆靴南迪斯,證明他還未夠班,結果賽後連德國中堅曉姆斯都講戰術有失誤。此話的潛台詞不就是說教練路維排陣錯誤嗎?在防守的時候經常只餘下他和保定在後場,結果每次墨西哥打反擊都驚濤駭浪。

 

自從2002年開始,有3次世界杯的衛冕冠軍都在小組賽出局,法意西三國都遭遇滑鐵盧,不知道今屆的德國會否出線同樣的遭遇?如果是的話,都是如《過秦論》所言,「攻守之勢,異也」,教練路維今屆想衞冕,怕輸,所以又選了華拿,一個柱躉型前鋒,又選34歳的另一柱躉型前鋒高美斯,而不帶明日之星,非常有創造力的曼城辛尼的理由。

 

  路維今場的調度亦太慢,落後0:1,到80分鐘才先後換入高美斯和白蘭特兩個前鋒,只餘下10分鐘,如何可以發揮效果呢?沒有選擇辛尼,結果失去了其中一個多變的進攻方向,不知道路維會否因此後悔?當你的plan A(柱躉型前鋒華拿)和你和Plan B(柱躉型前鋒高美斯)一樣,豈不是沒有變化?華拿和高美斯是同一類前鋒,換人等於無換,就如上文講過,欠了一個神來之筆,產生變化的辛尼,德國怎會有運行?不是說辛尼一定行,但正如法國1998年首度奪冠的一年,也帶了當年21歲的亨利嘛!那個時候他還未成名,還沒加入阿仙奴。

 

小豆靴南迪斯在賽後跪地痛哭,一方面是為戰勝衛冕冠軍的德國,為國爭氣而感動;同時也可能為自己的付出而流淚,畢竟多年來只是人球,到處轉會都只是後備,如今一記助攻打破德國大門,證明了自己。墨西哥入波後還有段小插曲,據說首都墨西哥城的民眾衝上街慶祝,更引發小型人為地震。

 

  巴西所面對的問題和阿根廷及德國非常相似,贏形勢而失分。在開波初段,巴西氣勢非常好,而且攻勢快速而直接,有不少威脅攻門。瑞士雖然在20分鐘已經落後,但沒有改變其踢法,依然放慢節奏,用有紀律的防守將巴西的進攻擋在禁區之外。她也很好地運用了身高優勢,在角球和罰球的時候偷雞,結果50分鐘就憑角球攻勢入波。雖然巴西之後重拾攻勢,但瑞士踢法硬淨,加上有效的防守部署,最終求仁得仁守得1分。

 

  巴西現時在小組的形勢和阿根廷有點相似,塞爾維亞佔據了主動。下場巴西面對哥斯達黎加不容有失,而且實力差距大,應該可以贏波。而能否爭取小組首名,就要看在最後一場能否擊敗塞爾維亞?

 

  又或者巴西未取首名出綫也不壞,因為德國也可能次名,F組首名對E組次名,F組次名對E組首名,巴西是E組,德國是F組,兩隊未能首名,16強不會相遇。

 

瑞士在場上頻頻使出超技術,巴西的尼馬成為攻擊焦點,是世界杯單場被侵犯第二多的紀錄。尼馬全場被侵犯10次,瑞士全場19次犯規,超過一半針對尼馬,說瑞士硬淨是「厚道」了,實際上是「拿渣」,為求勝利,不擇手段,作為球迷,應該唾棄瑞士這種踢法。

 

  法國雖然贏波,但過程絕對不輕鬆,尤其面對澳洲體力化的踢法。法國最大的問題是球員個個都是技術出色,但一齊踢的時候卻未能產生化學作用,變成人人單打獨鬥,未能互相配合;即使是普巴的入波都是後備入替的基奧特神來之筆,有點打天才波成分,兼帶點運氣。

 

  四大勁旅,三隊失分,一隊險勝,而且都是在面對弱旅時發生,絕對不是偶然發生的。自從2016年,兩年前的歐洲國家杯,葡萄牙在小組賽連和三場,然後一口氣以守代攻,最終殺入決賽更奪冠而回有關。葡萄牙的成功,或許成為不少弱旅仿效的方法,賽前做好針對性部署,運用壓迫和逼搶戰術,甚至不惜以超技術侵犯對方(像瑞士球員輪流侵犯尼馬),踢出紀律性的防守;輔之以快速反擊突襲,分分鐘可以偷雞成功。

 

  雖然四大強國都在第一輪爆冷輸波或和局,但相信其中的巴西、法國和德國應該仍可出綫16強,至於阿根廷則有點危機。但從弱旅轉變踢法,改踢針對性的防守足球開始取得成功,或者就暗示進攻足球或成為強隊葬身大賽的墳墓,此不是球迷之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世界杯 #小組賽 #阿根廷 #德國 #巴西 #法國 #冰島 #死守 #瑞士 #美斯 #路維 #爆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