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2-15

蘇帥用人保守 沙利思維固執 曼聯戰術單調 車仔有望晉級

  足球是個充滿變化運動,有堅持固然是好事,但過分堅持往往變成執著。蘇斯克查上任後,錄得10勝1和,遇上真強隊的巴黎聖日耳門,沒有輪換的曼聯就被打回原形。那邊廂的沙利,接手車路士初期本以為又會開拓一個車路士紀元,但過分相信自己的愛將和變陣效果,卻將自己置於險境。

 

  蘇斯克查接任曼聯領隊後,其實真正在陣容上有改善的地方並不多,也沒有加入非常特別的戰術,他做的,就是鼓勵進攻,尤其給予年輕球員更多機會,在場上不會踢得絆手絆腳。哪有球員不喜歡進攻?在摩連奴手下被管得太嚴的曼聯球員,就恍如猛虎出閘一樣,踢得風生水起。

 

蘇斯克查在賽前的記者會上指曼聯有實力擊敗任何的對手,但現實是除了球員實力的差距,蘇斯克查自己和杜慈的戰術水平也存在很大差距;畢竟對手沒有尼馬和卡雲尼,但同樣踢出漂亮足球。

 

  為何曼聯會判若兩隊?之前他解放了球員的動力,讓他們踢喜歡的足球;但他所做的,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只要不是摩連奴,任何人上任都可以解放曼聯的球員。因為最關鍵的是曼聯的球員希望爭一口氣,證明給摩連奴看自己有的是能力,只是不想為你賣命。

 

  這是曼聯在蘇斯克查上任後一直踢得虎虎生威的原因。蘇斯克查給予年輕球員機會沒有錯,崇尚進攻的踢法也的確是曼聯的傳統;問題是,他其實沒有真正一套有效的form,一套很明確的戰術,也沒有一個很清晰的概念給予球員。

 

普巴是個好球員,但他永遠不會是頂級球星,永遠無辦法達到美斯和C朗的境界,因為普巴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脾氣。他是那種需要呵護和他人尊重的人,但卻不會為大局而放下面子。

 

  而且,最大的問題是,蘇斯克查知道自己江湖地位不夠其他名帥高,因此他偏愛年輕球員,尤其中前場的進攻組合,11場波當中幾乎完全沒有變化。連續11場踢足,即使鐵人都會疲倦,因此面對級數更高的巴黎聖日耳門,馬斯亞和連加特都先後在上半場就傷出,而這個勉強維持均勢的局面,隨著兩個小將受傷又被打破,下半場一面倒挨打。

 

  有人會怪責入替馬斯亞和連加特的馬達和山齊士踢得不好,但問題是後兩者在之前的連勝當中,已經鮮有出場機會;其中作為全隊最高薪的山齊士,只曾5次上陣,其中兩次是正選,但幾乎沒有踢足過全場比賽,如此一來,又怎能寄望他的狀態好呢?

 

  最近有大企業請來同行的資深管理層開拓業務,這些做慣高標準的管理人,決不會因為新公司要求寬鬆而降低自己對工作的標準,同樣會做夠100%。山齊士是相同道理,他有實力,要怪的就是領隊沒有將他放在最好的位置。

 

對於山齊士表現未如理想,蘇斯克查表示自己沒有辦法幫助他,要靠他自己自救。作為領隊,蘇斯克查才是最有責任幫他的一個,因為能否出場、可否出現在合適的位置,都要靠領隊的安排。

 

  蘇斯克查堅持用年輕人,一來是因為部分年輕球員曾在青年軍與他共事過,有種革命情誼,因此樂意為他效力;其次是蘇斯克查自己的戰術水平的確不算高,要激發如山齊士、馬達和盧卡古等人,他未必做得到,因此寧願用小將踢小靈快的戰術,掩蓋了自己在戰術上的不足。

 

  但在曼聯現時的陣容中,獲得蘇斯克查信任的人並不多,之前險勝熱刺,以及逼和般尼的賽事就已經看到曼聯缺乏輪換的危機。在蘇斯克查的陣容中,中場靴里拉、普巴和馬迪是必然正選,鋒線是華舒福、馬斯亞和連加特,如今有兩名鋒將受傷,而費蘭尼離隊、費特成為了邊緣人,蘇帥沒有選擇,這就是他過分堅持埋下的苦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足總杯 #曼聯 #車路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