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03

C朗美斯減薪,助球會紓困;班主坐擁高薪,卻要員工受苦?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各地足球聯賽及體育比賽都因為疫情被迫暫停,沒有收入變相令球會陷入財政危機,幸好不少大球會的球員都接受減薪方案,甚至有部分提出可以承擔球會工作人員的薪水。

 

  沒有球會的努力,球員何來榮耀;沒有工作人員的付出,哪有球員的好表現?既然如C朗和美斯都自動減薪,班主、股東為何不能共度難關?

 

  面對財政出現危機,不少球會都希望員工可以一同減薪捱過這個艱難時刻。此刻減薪,可以分為兩個層次,其一是幫助球會運作;其二,是希望保住球會工作人員的飯碗,避免裁員。

 

美斯對於減薪的行動就發聲明,希望球會的員工在這期間都能繼續領100%的薪水,不管事情要堅持多久。他又澄清,球員並非不願意減薪,只是球會內部有人不斷施壓,令球員覺得不受尊重。說到底,減薪與否不是強迫,雙方都要在互相尊重下展開討論,才是理性選擇。

 

  球會就如同一間公司,球員也是球會的一部分,作為員工,如果有能力,當然應該與公司共渡時艱。球員即使再厲害,都需要球會的支持和培養,球會投放了不少資源在球員身上,面對這個艱難時期,減薪數個月,支持球會運作,相信這是非常公道的抉擇。

 

  就如美斯早前就宣布,將與同一隊的球員一同減薪70%,據悉美斯今年的年薪高達8000萬歐元,減薪後就相當於少了5600萬的人工,對於球會的運作就有很大幫助。

 

  而C朗亦在祖雲達斯帶頭減薪,將超過3000萬歐元的年薪,減少33%,即少拿超過1000萬歐元;而全隊球員減薪後,可以為祖雲達斯今季節省近9000萬歐元的開支,令球會可以維持正常運作。

 

部分小球會在減薪行動上走向極端,例如瑞士球會錫永裁掉了9個不願意減薪的球員;這種做法無助解決困境,更會破壞球員的信心,影響球會的印象。不肯減薪總有折衷方案,凡事有商量最為重要。

 

  在此情況下,不少豪門的球員都樂於減薪,希望幫球會一把,例如拜仁、多蒙特等等,都已經落實減薪。

 

  但包括皇馬、巴黎聖日耳門,甚至英超列強等,都未見有人提出自願減薪。不但沒有,竟然有部分足協提出球會自動減薪,是打亂聯賽部署,包括意甲在內都認為有球隊自動減薪,變相令足協希望統一減薪的目標很難達到;其次是部分豪門減薪,令其他球隊有壓力。

 

  這是甚麼鬼話?如果希望統一減薪,對於豪門的球員和一般二線球隊的球員公平嗎?如果劃一減薪70%,美斯仍可以有年薪2400萬,但對於踢華拉度列的一個普通球員,減薪7成,可能只餘下2至3萬,這對於普通球員公平嗎?

 

  共渡時艱,減薪勢在必行,但必須搞清楚,每個球員負擔能力不同,不能說劃一,有商有量非常重要。

 

英超般尼茅夫的領隊賀維日前率先宣布自己減薪,這是盡了自己的能力;相反,Big 6至今未見有球員表態,領著高薪的英超豪門球員,的確有點令人失望。

 

  除了幫助球會,不少球員更樂於協助球會工作人員,甚至代付薪水。美斯帶頭減薪,一部分是協助球會,同時會為部分球會員工支付薪金,希望讓他們免被裁員。

 

  一般球迷只會見到球星和球員在場上踢得風光,但其實背後有很多工作人員默默付出。這班工作人員沒有球員的天價薪水,更多只是合約或者以日薪領人工,如今賽事暫停,最受影響的就是他們,球員如果有能力,能夠為他們支付部分薪水,讓他們可以留在球隊,變相也是幫了自己,何樂而不為?

 

熱刺早前宣布球會工作人員減薪20%,紐卡素就要求工作人員放無薪假,但兩軍球員都不受影響;倫敦市長簡世德就批評,球員人工高,理應更能接受減薪安排,為何要那些負責膳食、運輸和場地管理的工作人員減薪,球員卻不能身先士卒?

 

  英超至今沒有球員帶頭減薪,有說是英超足協希望集體減薪,甚至只是延遲發放人工,但都阻力重重。一來是球員的意願問題,二來是有球會擔心減薪之後,影響球員的續約意願,甚至促使球員轉會。

 

  假如這個擔心成立的話,在艱難時期都不能與球會共患難的人,連最基本對球會的忠誠的沒有的話,這種球員,留在球會有有何意思呢?

 

  到最後,當球員和工作人員都願意減薪協助捱過困境的時候,班主和股東們實在沒有藉口不減人工,幫助球隊走出困局。

 

熱刺班主利維年薪有400萬鎊,更享有300萬鎊的花紅。既然工作人員願意減薪,作為班主或者董事局、管理層,是否都應該一視同仁,齊齊減薪,甚至捐出花紅支援員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運動 #新型肺炎 #疫情 #共度時艱 #減薪 #C朗 #美斯 #球會 #英超 #足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