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24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球員薪水只減不加,肥上瘦下談何公平!

  打工仔要和公司共度時艱,無可厚非,畢竟同坐一條船,船都沉了,還有甚麼值得討論?但疫情過後,會不會重新將員工薪水回復原水平?這就是情理兼備的問題了。

 

  英超醞釀減薪多時,終於,近年被視為最窮豪門的阿仙奴率先表態,指球員和領隊同意達成自願減薪協議,劃一減薪12.5%。

 

(圖片由作者提供)

日前曾任利物浦和熱刺體育總監的科莫尼表示,今年夏天英超只有3隊有本錢買人,因為綜合消息,大部分球隊的體育總監都表示不會有資源簽新人。至於是哪3隊,媒體就相信離不開本身有資金的曼城、上市的曼聯,以及有新班主的紐卡素。

 

  槍手的聲明提到,該隊是英超首支達成減薪協議的球隊,很高興球員和領隊能夠在艱難時刻攜手合作。

 

  有別於早前屈福特、韋斯咸和修咸頓等同意延遲支付人工,今次阿仙奴是同意劃一減薪,而且為期1年。

 

  艱難時期,攜手同行,當然值得稱讚。而阿仙奴的球員和領隊的減薪行動都是難能可貴。

 

(圖片由作者提供)

有傳歐足協下周會再與55個成員組織開會,商討餘下的賽事安排,而最受關注的歐聯席位,據悉如果腰斬聯賽,歐足協會計算球會系數,按照過去5年球隊在歐聯的表現評分。在英超,槍手雖然暫時排第9,但其評分高達91,比熱刺、車路士和李城都高,因此,可獲歐聯席位。但此舉就有如取消DSE,用校內試評分一樣,怎會公平呢?

 

  但當中出現一個小插曲,隊中最高薪的奧斯爾及其他兩名球員拒絕跟隨減薪,只同意延遲發放薪水。

 

  部分球迷認為,奧斯爾近年表現不穩,又是隊中最高薪,為何不能與球會共度時艱?

 

  球員和球會攜手共對逆境,當然是好事;而球員自願減薪,更是從情義出發;但問題是,有人自願,也當然有人反對。反對者是否就是無情無義?

 

  一如之前所講,如果劃一減薪,影響到低組別的球員,甚至青年球員的話,就實在不公平;所幸,今次阿仙奴只是一隊職球員和領隊減薪,不涉及其他球員;而更有特別條款,只要球隊今季或下季取得歐聯資格,將會補回全數減薪金額,並向每人另外發放10萬鎊獎金;若取得歐霸資格,則會補回薪金7.5%。

 

  但影響球員最關鍵的,是劃一減薪1年。

 

  到底疫情何時結束當然沒有人知道,但此刻作為員工的球員是減薪了,為球會紓緩了財政壓力,但他朝球會重回正軌的時候,會不會重新將球員的人工提升?重回疫情前的水平?

 

  如果沒有這個打算,這就不是短暫的減薪共度時艱,而是擺明要縮減成本了。這對球員公平嗎?對球員之後的生活公道嗎?

 

  員工願意和公司在艱難時期共度時艱,在情在理無可厚非;但莫說是生意好的時候願意與員工分一杯羹,哪怕在疫情結束後,能夠讓員工收入重返正常,已經是非常重要。若是做不到,又何來說是相互尊重呢?

 

(圖片由作者提供)

 

  除了阿仙奴,曼聯球員和同意將一個月薪水的三成捐出,支助英國過敏保健服務,協助抗疫。如果球會老闆都不帶頭減薪,要員工減薪肥上瘦下,倒不如捐錢抗疫,來得更有意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英超 #歐聯 #減薪 #阿仙奴 #利物浦 #熱刺 #曼城 #曼聯 #紐卡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