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02

亂判手球,左右勝負;錯用VAR,影響賽果

  英超上季度引入VAR,結果備受抨擊,判決不公成為笑話;今季非但沒有改善,甚至可說是淪為災難,三輪過後,引發不少爭議判罰,再加上新修訂的手球規例,球證嚴苛判罰和標準不一,成為今季英超最大的變數。

 

  今季暫時踢了28場賽事,已經出現了20個12碼,平均每場出現0.7個。

 

  上季合共380場賽事,判罰了91個12碼,平均每場只有0.24個。

 

  兩季比較,12碼場均出現的次數,幾乎比上季多一倍,按此推算,今季起碼會出現超過180個12碼。據英國《太陽報》預測,按照新的手球規則和VAR的嚴格執行,以目前的頻率,今季12碼的數目預計會多達234個,場均0.6個,相當於幾乎每三場比賽就有兩個12碼,頻率是非常之高。

 

  12碼多了,影響的不單是比賽的精彩程度,更影響勝負。例如上一輪熱刺就在完場前被紐卡素逼和,全因戴亞一個禁區內爭頂的動作被「波打手」;而曼聯更是於完場後才獲判12碼,最終反勝白禮頓。

 

曼聯面對白禮頓,除了靠12碼反勝,過程中實在夠運氣,白禮頓5次中柱中楣,如果把握到其中一次,曼聯早就輸了。難為蘇斯克查坦承贏得夠運,莫非他覺得自己沒有責任?(圖片由作者提供)

 

  今季的12碼之所以如此多,全因英超按照國際賽的標準修訂了手球規例。

 

  國際足協的修訂其實問題不大,其所指的手球犯規,觸球部位以腋窩以下為界線,用作判斷是否犯手球。最大的改變是列明「手或手臂動作令其軀幹不自然擴大」,或「手及手臂高舉過肩膀水平」,就可以判罰手球。

 

  球例同時註明,即使球先擊中其他人才擊中手部,都會構成犯規。簡單來說,就幾乎沒有了以往所謂「波打手」的情況,只要有球擊中手部都會被判手球。

 

  球例的修訂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在球證的詮釋。由於屬於規則修訂,因此球證偏向嚴苛,今屆英超尤甚。加上VAR的配合,令球證趨向嚴格執行判罰。

 

  但問題是,很多手球並非蓄意,這是以往手球執法人性化的地方;今季幾乎「一刀切」,讓手球成為防守球員的惡夢。

 

  試想想,當擊中手就有12碼,進攻球員豈不是會更多起腳,但並非向龍門,而是射向防守球員,搏12碼,這不是比直接攻門更好?實在是何其荒唐。

 

首三輪有不少爭議手球,包括熱刺對修咸頓,杜靴迪協防期間被反彈的球擊中、水晶宮對愛華頓的時候,祖爾禾特跳高時手臂沒有高過肩膀,甚至熱刺對紐卡素,戴亞的手是因為起跳動作而伸手。因此,不少領隊甚至投訴,如果要杜絕手球,可能所有後衛都要切了手臂才能上陣。(圖片由作者提供)

 

  除了嚴苛手球執法,還有VAR的標準不一。

 

  上季英超初推VAR的時候,英超球證就已經被人詬病:有了VAR卻不看重播,而越位判罰又依賴VAR球證的提示,結果常常出現吹毛求疵的情況。

 

  但今季情況似乎更嚴重,尤其對面對關鍵判罰,卻標準不一。

 

  例如上述提及,曼聯完場後,球證重看VAR後重新獲判12碼而勝出,但那邊廂曼城對李斯特城中,華迪被獲加和文迪撞跌的兩個12碼,都沒有翻看VAR,這是為甚麼?

 

  為何手球判罰就要翻查VAR,但其他12碼卻不獲重視?

 

  這種對手球的嚴苛執法,以及對VAR的使用標準不一,大大影響了今屆英超的賽事,如果英超賽會不修正,恐怕會有更多爆冷的賽果出現。

 

曼城上場被攻入5球,是哥迪奧拿執教生涯首次單場輸5球。賽後哥帥都表示球員不夠冷靜,當緊張就容易犯錯,但當輸3個12碼後,就根本無可能贏波。(圖片由作者提供)

 

本周焦點

 

  列斯聯主場迎戰曼城,牌面當然是後者高,但列斯聯絕非毫無還擊之力。

 

  首場幾乎逼和利物浦,列斯聯的反擊非常高效,而且把握力好,之後兩場都贏波而回,證明領隊比爾沙有料。

 

  曼城上場被同樣擅長打反擊的李斯特城擊敗,今場如果不先做好防守,恐怕又會失波。今場誰防守韌力好,誰才有力取3分。

 

列斯聯3場已經攻入8球,僅次於李斯特城和利物浦,證明其進攻不俗,其快速反擊的踢法簡單直接,面對強隊非常奏效。(圖片由作者提供)

 

  另一場熱刺作客曼聯,摩連奴面對舊主,一定會博盡。

 

  上一輪曼聯贏得有運,但熱刺就完場前被爭議手球追和。論牌面,熱刺不差,而且中場掃蕩能力好,加上反擊夠快,曼聯防線不夠穩健,恐怕有失波危機。

 

  曼聯上場雖然贏波,但其中一個是烏龍球,加上完場後的一個12碼,都不是組織進攻,因此其攻力並無改善,未必能夠撕破熱刺防線,今場恐難全取3分。

 

曼聯2場已經失5球,防線表現差勁,尤其一對中堅速度慢,加上迪基亞退化,即使前鋒入到波,恐怕都不夠填補後防的失波。(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英超 #足球 #VAR #手球 #球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