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16

曼聯利物浦倡改革,為公平還是謀私利?

  英超新賽季開鑼僅僅1個月,曼聯和利物浦就突然提出一個全新改革方案:Project Big Picture。這個未經英超賽會商討,也沒有與其他球隊協議過的方案,最終被否決。這個方案提出縮減球隊數目、減少杯賽,其實都對各支球隊有幫助;但方案卻又提出要讓幾隊歷史悠久的大球會有特別投票權,這到底是要推動公平,抑或謀取私利?

 

  這個方案有幾個重點。首先,推動上中下游聯賽的財政收入更公平,因此方案提出向英足總和英冠、英甲、英乙所屬的EFL(足球聯盟)注資3.5億英鎊,又為女足聯賽提供專項資金,此後將英超25%的電視轉播收入支付給低組別聯賽,讓其他球隊得益。

 

  其次,倡議削減比賽壓力,包括取消聯賽杯和社區盾;同時,增加球員休息的時間,季前準備延長,賽季開幕則延後。

 

利物浦和曼聯在媒體放風後,一度傳出威脅英超賽會,表示如果最終不能成事,將會聯同曼城、車路士、阿仙奴和熱刺離開英超,另立聯賽;結果連英國政府都關注,首相府發言人都加入批評。(圖片由作者提供)

 

  同時,英超的球隊由20支削減至18支,倒數第3的球隊可以和英冠的3-5名踢附加賽決定去留。而以往降班的球隊都可以獲得降班賠償,以補貼其薪金成本和營運開支,方案則提出取消降班賠償。對降班球隊而言,一定來帶損失,但對於其他低組別球隊,相對來講就更公平。

 

  最後,方案提出,按照參加英超的年期,有9間球會在特定議題,例如在涉及主席選舉和轉播權出售時,都有特別的表決權。即使說,以往20間英超球會在這些重大議題上,只要有3分之2,即14隊同意才能通過;方案的提議就是這9間特殊球會,有更高的決定權,這些議題中,只要9間球會中的3分之2,即是6隊同意就能通過。

 

英超近期真是多事之秋,原本打算今個月開始陸續讓球迷重新入場,但因為疫情反彈,結果計畫被取消;而賽會就因此宣布從本周開始,球迷要付費才能觀看直播賽事,結果惹來球迷不滿,紛紛指摘賽會斂財。(圖片由作者提供)

 

  從表面上看,方案的確為整個聯賽的生態都帶來了公平,尤其財政支援上,以往天價轉播費的受益者只有英超的20支球隊,即使降班都有份,最終就是強者越強,下游球隊永遠都只能靠門票收入和賣人,沒有上流的機會。因此,方案可說是讓整體的英超球隊收益,改善財政公平。

 

  而且在賽期上改革,延長休季,令球員有更多的休息時間;減少了聯賽杯和社區盾也可以避免賽事太頻繁而令球員受傷。但這個提議,得益的主要是英超強隊,尤其有份踢歐洲賽的球隊,畢竟他們在歐洲賽已經有額外收入;但對低組別球隊而言,就失去了多踢一場聯賽杯的門票收益,尤其有機會對上強隊的時候,還會有額外的轉播費。取消聯賽杯無疑對小球會不利。

 

  而最大的問題是,增加所謂的特別表決權,有如操控了整個英超賽會。

 

  為何參賽年期最長就能夠享有特權?為何是9隊只要3分之2同意就能通過重要提議?分明就是為Big 6獨身訂造一個超然的地位。

 

  這種看似為公平而改革,實則魔鬼在細節的方案,最終當然不能成事,連曼聯和利物浦在昨日的英超賽會20隊會議的表決上,都黯然投下反對票。連自己最終都不敢支持的方案,背後的盤算是甚麼目的?恐怕是不說自明吧。

 

本周焦點

 

  愛華頓與利物浦上演打吡戰,焦點當然是愛華頓會否被破不敗身。

 

  安察洛堤的戰術和占士洛迪古斯的才華,都令愛華頓脫胎換骨;尤其洛迪古斯,一個好球員不是獨善其身,而是讓隊友進步,卡法路雲就是最佳例子。

 

卡法路雲雖然身高接近1.9米,但起腳法出色,又能勝任多個位置,不是等波到的球員,今季踢了6場已經攻入9球,剛剛又在國家隊入波,非常Fit,雲迪克如果不能好好看管他,恐怕利物浦都會有危機。(圖片由作者提供)

 

  但愛華頓再厲害,都只有一個洛迪古斯,利物浦經歷險勝列斯聯和慘敗維拉之後,一定會更謹慎,尤其明知洛迪古斯是關鍵球員,高普一定會派專人盯防。

 

  今場相信大家都有波入,不過,愛華頓中後場質素始終有限,利物浦傷兵陸續回歸,有望重返正軌,只要不再犯錯,帶走3分是基本要求。

 

  另一場曼城主場對阿仙奴,後者雖然今屆表現有起色,但聯賽贏得都是中下游隊伍,遇上利物浦就被技術性擊倒,反映兵工廠有進步,不過仍未拉近對冠軍級球隊的距離。

 

  曼城開季接連失分,傷兵多是其中一個原因,尤其欠缺前鋒無波入。不過,阿仙奴防線不算穩健,只有新加盟的加比爾質素較好,右翼衛比爾連攻強守弱,左翼衛尼利斯技術粗糙,面對曼城迪布尼、馬列斯等有速度有技術的中場線,肯定比下去。

 

  曼城主場應該可以全取3分,除非文迪又再犯錯,否則阿仙奴應該難以全身而退。

 

阿仙奴在轉會窗結束前,突襲馬體會成功,簽下防中湯馬士柏迪,此子有身高有速度,而且攻守兼備,令人想起前隊長韋拉,有望提升兵工廠攻守效率。(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英超 #曼聯 #利物浦 #Project Big Picture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