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05

曼聯神來之筆,求和;曼城舉重若輕,應勝!

  「有時即使你有90%控球,但就是不能殺死比賽。」這正好是曼聯的寫照。蘇斯克查手上的一副好牌,卻只能打出不成正比的成績;到底是曼聯沒有冠軍命,還是蘇斯克查不夠能量?

 

  排陣永遠是4231,進攻平平,沒有戰術,用人保守,輪換又只是位換位,沒有plan B,這是蘇斯克查旗下曼聯的現況,是否似曾相識?

 

  沒錯,蘇斯克查的上手曼聯領隊,同樣有上述問題,那人就是摩連奴。

 

曼聯今季與前六球隊交手7場,5次踢成0:0,只有一個入波,就是般奴對熱刺入的12碼。面對強隊腳軟,蘇斯克查怎會可以帶到冠軍回來?(圖片由作者提供)

 

  當曼聯管理層痛定思痛趕走送走摩連奴之後,原以為雨過天青,殊不知,蘇斯克查只是翻版摩連奴,還不如摩連奴。

 

  紅魔自開季至今,幾乎場場都是踢4231,好聽點說,是陣容穩定,但現實是蘇斯克查一成不變,無論對強隊弱隊,都只有一套陣容,沒有針對性部署,也沒有臨陣變化的招數。

 

  例如中場的攻中,幾乎全季是般奴擔任,好處當然是般奴上陣多、入波多,問題是他幾乎沒有休息,以近6場賽事為例,般奴場場正選,雖然有比賽中輪換,但踢足6場,幾乎都是2個星期內的事,真是鐵人都頂唔順。

 

  再以防中為例,普巴受傷後,防中位置不是費特就是馬迪,不是馬迪就是麥湯文尼,離不開他們三個。問題不是出於他們三人不好,而是為何面對弱旅都要踢雙防中。一如周中面對紐卡素,不是應該多出一個前鋒來攻堅嗎?

 

  數據說明一切,蘇斯克查的表現其實不比摩連奴或者雲高爾好。在蘇斯克查治下,27場過後有51分,得失球差是正數21球,落後榜首14分;摩連奴在17/18賽季,27場過後有59分,得失球差是正數32,落後榜首16分;而雲高爾在14/15賽季,相同場數後是50分,得失球差是正數20球,落後榜首10分。

 

  看似都是在英超落後,但不要忘記,雲高爾協助曼聯贏了2016足總杯冠軍;摩連奴贏了16/17年的社區盾、聯賽杯和歐霸杯。蘇斯克查呢?連續4次在杯賽4強出局。這樣的表現還好意思說球隊表現有進步?

 

蘇斯克查的排陣方式同樣令人費解。例如格連活特之前一直踢右翼位置,但面對車路士卻又突然被安排踢正前锋,即使卡雲尼受傷,但為何不用馬斯亞?讓人不明所以的排陣,使曼聯頻頻失分。(圖片由作者提供)

 

  今季賽程密,休息時間少,輪換無可厚非,以曼城為例,哥迪奧拿在今季的正選這個陣容中,就做過79個不同位置的輪換,關鍵是曼城有一套針對性的戰術。

 

  曼城的戰術不是死板的433或者352,而是因應對手的風格,不同位置的球員可以化身防守球員,或者進攻球員。因此,上周擊敗韋斯咸可以是兩個中堅入波,到了面對狼隊,又可以是馬列斯入波。

 

  曼城的陣容有深度,可以讓哥帥輪換,是正常不過;但曼聯的陣容絕對不差,例如高價買來的雲迪碧克,今季踢過多少場?馬達續約了,但又有幾多落場機會呢?

 

  所以曼聯的陣容絕對不是藉口,而且牌面絕對比很多球隊要好。

 

  問題還是蘇斯克查,他的能量可以協助曼聯做到什麼目標?改善攻守?重返前四?這些可能已經是他的極限,而絕不是一個冠軍。

 

本周焦點

 

  本周曼市打吡,以狀態、戰術,抑或鬥志來看,曼城都比曼聯高出一班,今場理應站在不敗之地。

 

  還有一點,曼城已經連續兩場主場,今場再度主場出擊,以逸待勞,體能上比曼聯要好,因此曼城完全不需要搶攻,即使和波也沒有損失。

 

  曼聯的問題是沒有進攻板斧,面對如今的曼城,哥迪奧拿今季又一點進步,就是願意適當時候放棄控球,讓對手進攻,自己伺機反擊;曼聯後防不算穩健下,危機更大。

 

  紅魔唯一的優勢在於卡雲尼。他是大賽球員,每每在重要賽事懂得運用經驗幫球隊搶分,今場曼聯能否有分落袋,就看蘇斯克查用他之餘,還要靠他和般奴費蘭迪斯的神來之筆了。

 

富咸今季雖然開局踢得不好,但近期表現有改善,柏加的帶隊功力值得更多掌聲,不過即將迎來魔鬼賽程,能否搶到分數,對護級影響大。(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曼聯 #領隊 #蘇斯克查 #摩連奴 #曼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