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19

杜曹激發鬥志,車路士重生;柏加熱血勤奮,富咸爭護級

  做領隊難,做英超領隊,更難。當今日球壇被金錢和功利主義包圍,要成功將執教理念實踐,並非容易。不過,總有些領隊身上充滿特殊的能量,不是化腐朽為神奇,而是能夠憑著執教的魅力,把球隊帶出新氣象。

 

  要講當今英超最成功的領隊,一定非哥迪奧拿莫屬。但哥帥也不是一帆風順,首季入主備受期待卻只有四大皆空的成績,自不然令人覺得他要走下神壇。

 

  不過,還好是曼城有耐性,換了是其他球隊,可能早在第二季季初已經將哥帥辭退,還怎會有時間和空間讓他將足球理念注入曼城?這背後也要靠哥帥的感染力夠強,才能讓球員信服他的足球紀念。

 

哥迪奧拿最成功的,遠不止將曼城改造,更重要是把球員變好,史達寧就是一個例子,從人人責罵的浪射王到今天的每季20個入波,哥帥功勞最大。(圖片由作者提供)

 

  另一位感染力夠強的當屬高普,如果沒有他的激情,利物浦過去幾年怎會復興?可惜的是,明知今年缺人,管理層在冬季轉會都無動於衷,任高普再神奇都無米落鑊,怎會有反彈呢?

 

  那邊廂的林伯特則更加兩面不是人,本以為是球隊名宿回歸,卻最終沒有獲得管理層撐腰,更不濟的是,曾經是更衣室老大哥的林伯特,卻是因為更衣室失控而被迫離隊。

 

  林伯特的失敗更關鍵是他沒有讓球員信服的魅力。當要球員上場只是盡力踢而沒有戰術可言的時候,球員怎會賣你帳?

 

題外話,當年林伯特不能在車路士終老退役,其實早就應該知道車路士的管理層對名宿無情,怎可能奢望自己名宿的身分會是免死金牌?(圖片由作者提供)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英超領隊不好做,但還是有人願意上馬,畢竟這是熱愛足球的人夢寐以求的工作。林伯特走後,杜曹就立刻接過這個燙手山芋。

 

  同樣一隊波,林伯特在任時踢得步履蹣跚,但杜曹執教之後13場不敗,更打破之前史高拉利保持的12場不敗紀錄。

 

  13場不敗,對手不乏勁旅,包括熱刺、曼聯、利物浦和馬體會,更重要是只有2個失球,車路士有如換了一隊波;換帥如換刀,套用在杜曹身上最合適。

 

杜曹上任後,不管老將小兵,人人都有機會出場,個個要爭表現,怎會不落力踢?(圖片由作者提供)

 

  7年後在歐聯再入8強,這隊車路士雖然未必有力爭冠,但絕對有能力攪局。杜曹不是魔術師,一如他帶領多蒙特和聖日耳門擺脫低潮,重新將球員的爭勝心激發,這就是一個領隊的價值。

 

  又例如富咸的柏加,球員時代勤勤懇懇,雖然天賦不高,但力求做到最好;他未必是最出色的領隊人選,但他的勤奮和感染力,將富咸從谷底拉了上來。

 

早前有個有趣的調查,是訪問大家認為外表最吸引的領隊,結果柏加以68%的得票奪冠;而早前他在場邊指揮時穿的白色外套更被社交媒體洗版。(圖片由作者提供)

 

  富咸能不能夠護級成功,為時尚早,但不是沒有機會,畢竟踏入下半季,富咸開始搶分成功,近5場2勝1和2負,比上半季幾乎一面倒輸波要好得多。

 

  重點是富咸其實踢得非常有紀律,一如柏加球員時代一樣,踢得熱血投入,將設計好的戰術發揮出來,戰勝利物浦的比賽就是代表作。

 

  一個好領隊最重要的是能夠感染球員,將自己的戰術思維注入他們的踢法當中。如果沒有感染力,即使戰術再出色、調動再靈活,球員都只是一般散沙。

 

  做領隊難,要成功更難,但要充滿感染力,難上加難。

 

本周焦點

 

  足總盃踢到8強階段,英冠的般尼茅夫面對修咸頓,應該難再偷雞;曼城狀態好,理應擊敗愛華頓晉級,除非洛迪古斯和卡法路雲有超水準發揮;車路士要淘汰錫菲聯就毫無懸念。

 

  唯一一場比較有睇頭的,是李斯特城主場英超曼聯。兩隊近況都不錯,李城在歐霸出局後,只餘下足總盃可以爭冠,相信羅渣士一定不會放過機會,今場不會有保留。

 

  曼聯昨晚踢完歐霸後,體力上較為輸蝕,而且舟車勞頓,兩場都是作客,未必可以full team上陣。

 

曼聯在歐霸讓卡雲尼和馬斯亞休息,理論上是為足總盃備戰,但如果到時他倆沒有正選,又不要太奇怪,因為蘇斯克查的排陣經常讓人摸不准。

 

  還有一點,李城的穩守突擊踢法,正好針對曼聯控球在腳又沒有進攻板斧的問題。機會不需要多,只要曼聯稍有失誤,李城絕對有可能然曼聯8強止步。曼聯能否晉級,還看卡雲尼和般奴的大賽表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領隊 #英超 #哥迪奧拿 #曼城 #高普 #利物浦 #林伯特 #杜曹 #車路士 #柏加 #富咸 #足總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