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26

無輪換,哈利簡尼踢到殘;轉型快,卡法路雲進步大

  今屆英格蘭前鋒夠爭氣,英超射手榜前五有三個英格蘭球員,尤其哈利簡尼和卡法路雲,師兄弟由球會鬥到國家隊,但因為遇上不同風格的領隊,是他們氣勢此消彼長的原因。

 

  哈利簡尼和卡法路雲兩人身形相似,有高度、有速度;但兩人風格各異,卡尼擅長自己引球推進,可以自己創造機會,又能為隊友鋪橋搭路,卡法路雲同樣全面,既能禁區搶點,又可以頭槌二傳。

 

  兩人本來應該是互補性質,在國家隊理應可以合作無間,但偏偏修夫基喜歡踢3421,只有單箭頭,因此兩人鮮有合作機會;即使變陣出擊,兩人在場上都不算合拍,全因兩者都需要空間,在場上不算兼容。

 

  不過,哈利簡尼今季雖然狀態不錯,但未見再有飛躍進步,相反,卡法路雲愈踢愈有球味,皆因兩人遇上不同風格領隊,發展當然大不同。

 

  本來今季熱刺開季非常順利,哈利簡尼和孫興慜兩人的組合幾乎包辦大部分入球,更一度有衝冠的勢頭,有望打破熱刺無冠的局面。

 

  但摩連奴有個大問題,就是太過依賴正選球員,哈利簡尼幾乎場場踢足,結果未到季中就開始出現傷病,期間更休戰過接近1個月,復出之後狀態跌watt,未能恢復季初的氣勢。

 

摩連奴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一定要球員遷就他,例如阿里本來踢得不錯,就是因為他對戰術有意見,結果幾乎全季棄用,這樣對待球員,怎能服眾?(圖片由作者提供)

 

  即將28歲的哈利簡尼,氣勢處於巔峰狀態,到出道至今一個錦標都未贏過,就是因為未曾遇上過一個頂級領隊。

 

  但愛華頓今屆在安察洛堤的執教下,踢得有板有眼,雖然成績未算理想,但每個球員都找到自己位置,尤其卡法路雲。

 

  早前兩季前已經嶄露頭角的卡法路雲潛力非常高,不但身高有優勢,而且擅長搶點,有點似以往意大利的著名前鋒恩沙基,擅長在門前把握機會。

 

安察洛堤曾在訓練期間問卡法路雲,生涯至今最佳的入球是哪一個,後者思索良久未有答案。安帥就說不用想了,下一個就是最佳入球,即是專注每一次的下一場比賽,最佳就會陸續有來。安帥這種激勵式教導,讓卡法路雲開竅。(圖片由作者提供)

 

  今屆安察洛堤找來占士洛迪古斯,加上將李卡利臣改造成翼鋒後,卡法路雲在禁區附近有更多的空間。

 

  雖然暫時卡法路雲入波只有14個,不及卡尼的17個多,但今季愛華頓兩次擊敗熱刺,包括開季作客憑卡法路雲一球入波險勝熱刺,以及在足總杯上一圈5:4擊敗熱刺晉級。

 

曼聯隊的梳爾今季的回勇,他日前訪問就講到領隊不同,令自己狀態都不同。之前摩連奴會將責任推到球員身上,但蘇斯克查不會,他會把責任攬上身,不會打擊球員,球員自然踢得更用心。(圖片由作者提供)

 

  如果哈利簡尼不離開熱刺,或者摩連奴繼續留在熱刺,哈利簡尼不會再進步,也不會又機會突破自己;但卡法路雲在安察洛堤的幫助下,今季踢法更成熟,更有自信,愛華頓未必是奪標熱門,但卡法路雲會是愛華頓能夠攪局的關鍵。

 

  修夫基如果看得通,其實就應該讓卡法路雲在今屆的歐國盃擔大旗,加上曼城科頓、維拉的加利殊、韋斯咸的懷斯和車路士的蒙治及捷維爾,英軍有活力、有速度,絕對可以踢出更高效的足球。

 

加利殊技術和頭腦同樣出色,但如果繼續留在維拉就不會成大器,原因是領隊不能將他提升到更高層次,如果他要進步,就一定不能不轉去大球會如曼聯、曼城、利物浦,甚或李斯特城的機會,只要看科頓、文尼和伊恩拿祖就知道一個大師級領隊有多重要。(圖片由作者提供)

 

  哈利簡尼和卡法路雲兩人今季的表現,也反映了一個領隊的功力。安察洛堤為了讓球員進步,會買來更多幫助球員改善踢法的隊友,這是因應球員制定戰術;但摩連奴不是,無論去到哪裡,都要球員服從自己的一套,所以簡尼也要拼命防守,結果是拖垮他的體能,頻頻受傷。

 

  球員能否進步,領隊的角色很重要。只要能將手上的球員都整個成為一個團隊,這才是有大師級的領隊。

 

連加特有可能成為今屆英軍在歐國盃的另一個意外驚喜。在轉投韋斯咸之後,信心和狀態都回升,證明仍是有一定實力。昨晚修夫基已讓他在歐國聯正選出場,若再帶他出戰歐國盃,在調動上又可以多個變數。(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英格蘭球員 #哈利簡尼 #卡法路雲 #領隊 #摩連奴 #安察洛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