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7-02

英軍後備強大,丹麥乘勇追擊;西班牙贏經驗,意國防守致勝

  歐國盃16強完結,連場爆冷,強隊落馬,既有意料之外,也有意料中事。德法葡齊齊在死亡之組出線,卻又齊齊在16強出局,證明三者齊齊沒落;烏克蘭、丹麥和瑞士靠著拼勁,擊敗對手,下場面對強隊,力求再爆冷。意大利和英格蘭表現最對辦,決賽相遇是合理結果,且看有無運氣了。

 

  英格蘭主場迎戰德國,後者在1966年之後,從未在法定時間輸過給對手,而路維再次為德國創了難堪的紀錄。

 

  5年前世界盃分組賽出局,路維仍能留下來,原本期望的換血重振德國,結果今屆歐國盃前重召湯瑪士梅拿和曉姆斯,換血不成,踢來高不成低不就。

 

2004年路維擔任奇連士文的副手,2006年出任領隊,當年一套機動戰術,幾乎無懈可擊;但2014年奪得世界盃冠軍後,路維仍是一套老戰術,用人倚重老將,愈踢愈保守,德國怎能翻身?(圖片由作者提供)

 

  英格蘭贏波,再看走線圖,實在沒有不入決賽的理由,不論下場對烏克蘭,或者之後有機會面對的丹麥或捷克,論牌面、論質素,都是英格蘭佔優,若不能晉身決賽,修夫基難辭其咎。

 

  雖然淘汰德國的換人決定被喻為最佳換人決定,格利殊也令英格蘭扭轉局面,但修夫基的佈局和排陣仍是偏向保守,堅持用哈利簡尼、踢雙防中,加上由小組賽至今的陣式幾乎不變,如果烏克蘭一心死守踢突擊,守和等射12碼,英格蘭不能開心得太早。

 

卡法路雲、科頓、華舒福和辛祖等踢的時間都不多,修夫基用來用去都是同一批球員,太容易被對手看穿;烏克蘭的領隊舒夫真高在英超效力多年,熟悉英格蘭踢法,加上球隊士氣十足,並非沒有一拼的能力。(圖片由作者提供)

 

  比利時擊敗葡萄牙,不意外,畢竟葡萄牙只靠C朗,板斧太單調;比利時既有盧卡古,又有迪布尼和夏薩特,變數較多,贏波合理。

 

  意大利出線更是毫無懸念,即使過程有小許艱辛,但後勁十足,加時連入兩球也證明文仙尼在小組賽輪換得宜,球員體力沒有太大問題,個個都是可用之兵,意大利今屆絕對有力維持驚喜表現。

 

  意大利和比利時相遇,夾路相逢勇者勝,但後者有迪布尼可能缺陣下,中場創造力打了折扣,加上後防年紀偏大,意大利晉級機會稍高,比分估計是1球上落。

 

當華美倫都仍是正選的時候,就證明比利時的後防老化有多嚴重;雖然意大利的中堅都是老將,但意大利踢得是整體防守,比利時中後場銜接不足,如果意大利善用突擊,要過比利時一關並非難事。(圖片由作者提供)

 

  西班牙和瑞士都是後來居上,分別擊敗克羅地亞和法國,下場相遇以經驗計算,理應西班牙有優勢;但瑞士能擊敗法國,靠一股韌力,即使西班牙高一班,瑞士也絕不會捱打。

 

  自從2012年歐國盃奪冠之後,西班牙在大賽就再沒有捧盃,陣容老化,加上戰術過時,缺乏霸氣;今屆有個更大的問題,前鋒不濟,因此入球難度不少。

 

  不過瑞士有沙卡停賽,中場缺少攻防轉換核心,而且入了8強已創造歷史,8強止步應是意料之中。

 

法國隊出局,主要是迪甘斯戰術保守,浪費一手好牌,早在上屆世界盃已不斷批評他糟蹋法國隊的足球風格;二來,賽後有報道爆料,這班年輕球員休息時間只顧玩社交媒體或者看劇集,甚至捱夜打電子遊戲,導致比賽期間沒有精力,怎會踢出好波?報道又暗示麥巴比和基沙文就是其中兩人,看兩人的表現,不無聯想。(圖片由作者提供)

 

  至於丹麥和捷克,符合一貫在大賽之中,4強當中必有冷門的定律。被捷克踢出局的荷蘭本來抽到好籤,但荷蘭從來沒有大賽命,領隊法蘭迪保亞能量不足固然是弱點,但荷蘭民族性沒有其他幾個歐洲大國強。球員不團結,一直是歷史留下來的問題,所以在國際賽事中,永遠看不到荷蘭有爭取榮譽的動力。

 

  捷克贏了荷蘭,但未必過得了丹麥。由艾歷臣事件到殺入8強,丹麥現時氣勢如虹,踢出士氣,加上班底年輕有活力,再破捷克絕非不可能,甚至到4強面對英格蘭或者烏克蘭都不可小覷。

 

沒有了中場大腦艾歷臣,丹麥依然在4場攻入9球,如果擊敗捷克,4強或會與暫時仍沒有失球的英格蘭相遇,英軍後防質素不俗,丹麥如果要過關,恐怕要一點運氣。(圖片由作者提供)

 

  現時講決賽雖然為時尚早,但強隊始終有其實力,4強離不開意大利、西班牙、英格蘭這幾隊,如果意大利殺入決賽,毋需意外,就像10年前的德國一樣,意大利可能邁向中興,文仙尼有冠軍領隊風範,不是沒有奪冠機會。

 

  英格蘭今年雖是大好機會,但過程似乎太過順利,除了德國,未遇上真正考驗,如果真的殺入決賽,以修夫基的能量,奪冠與否仍是充滿變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歐國盃 #德國 #路維 #英格蘭 #修夫基 #意大利 #比利時 #西班牙 #瑞士 #丹麥 #捷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