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10

後美斯時代,巴塞復興艱難;謝拉特回家,難擋利記強勢

  18年來首度無緣歐聯淘汰賽,有誰想過巴塞淪落至此?雖然賽後沙維強調會撥亂反正,但如今的巴塞,既無錢,又缺才,如何可以重返歐洲頂級行列?看來仍是長路漫漫。

 

  人有三衰六旺,球隊也是一樣。巴塞在美斯帶隊下,風光超過10年,今年美斯無奈離隊,結果巴塞不但在西甲退出爭標行列,連歐聯都無運行,小組賽出局,簡直是恥辱。

 

  以往可以和拜仁、皇馬平分秋色,結果周中最後一場歐聯分組賽,慘敗給拜仁,輸的不只是比分,更輸士氣和輸鬥志。

 

利雲度夫斯基在金球獎不敵美斯,結果拜仁上下就幫利雲在巴塞身上出氣。今屆拜仁四平八穩,歐聯四強相信是最低目標了。(圖片由作者提供)

 

  巴塞為何慘敗?有兩大關鍵因素,其一是整體實力嚴重下降;其二是全隊士氣嚴重低落。

 

  球員質素變差,已經不是一朝一席的事。巴塞近年買人失策,一是買來的人不適合巴塞體系,例如基沙文,並不擅長踢巴塞的傳控踢法;二來是買來的人傷病太嚴重,例如迪比利,基本上是養傷多過踢。

 

  球員質素太差,即使美斯不走,也難以單天保至尊。

 

  其二是士氣不足,結果導致戰意下降,失去爭勝心。據外媒報道,在半場落後回到更衣室期間,沙維已經痛斥了球員,結果呢?球員下半場回來仍是一盤散沙。

 

外媒報道,沙維在比賽結束回程的路上,承認現時的巴塞與拜仁的強隊有2至3個檔次的差距,但他向會長拉撲達保證,給他一年時間,就將巴塞重新帶回強隊水平。(圖片由作者提供)

 

  後美斯時代,巴塞到底何去何從?

 

  換領隊固然是重要一步,找回沙維是個明智決定。但羅致頂級球員、有效利用青訓系統,才是巴塞一直成功的本錢。迪比、盧克迪莊和加西亞等,絕非巴塞級數;最起碼沙拿、班拿度施華,甚至史達寧等,才接近巴塞的水平。

 

  戰術提升也是重要一環。以往巴塞令人聞風喪膽,其實就和現在的曼城一樣,靠高位逼搶、傳控、控制節奏等,讓對手毫無還擊之力。但現在的巴塞踢起來毫無章法,沙維要重新注入巴塞的DNA,恐怕要花一段長時間。

 

  體育運動比拼的,除了技術和能力,戰意足以左右大局;當拜仁明知出線都出盡全力擊潰巴塞、當利物浦明知首名都仍精銳盡出打敗AC米蘭,就是這股爭勝心,足以支撐這些強隊行得更遠。巴塞要重返強隊之林,既缺乏資金,又沒有鮮明戰術,沙維的承諾,似乎仍是滿滿長路。

 

車路士繼聯賽之後,歐聯也被逼和失分跌落次名出線。杜曹派上大量副選,結果得不償失,次圈如果抽中皇馬和拜仁就是自討苦吃了。(圖片由作者提供)

 

本週焦點

 

  謝拉特首次以其他球隊代表的身分,重返晏菲路。

 

  隊長回家了,但卻是敵人身份,但相信無礙球迷對他的喜愛,掌聲甚至會比現在的球員更多。

 

  維拉在謝拉特入主後4戰3勝,除了輸給曼城是意料中事,其餘擊敗同級的白禮頓和水晶宮,以及高一班的李斯特城,士氣不俗。

 

維拉在謝拉特領軍4場攻入7球,平均一場入接近兩球,但此前11場入14球,場均只是大約入1球,可見攻力大為改善。(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過,維拉贏的對手不強,對曼城就證明實力有分野,今場未必能偷雞。

 

  利物浦雖然周中強陣出擊,但球員沒有疲態,證明很fit,加上今場有主場優勢,實力也明顯更高,相信起碼有分,贏波也是更合理。

 

  蘭歷克在曼聯有個好開始,未來5場面對諾域治和賓福特等下游球隊,壓力大減下,應該可以繼續得分追近前列,也有利灌輸自己執教風格。今場對諾域治不勝無歸。

 

蘭歷克在首個記者會強調,現代足球很注重體力化,所以他周中派上不少年輕球員,就是這樣檢視他們的能力,估計包括馬達和馬迪等老將出場機會應該會大減。(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巴塞 #美斯 #謝拉特 #利物浦 #曼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