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07

領隊換不停,球員難適應;管理無方向,曼聯續沉淪

  曼聯周中被狼隊技術性擊倒,不知者以為是爆冷,但現實是狼隊幾乎全場壓住曼聯來攻;曼聯雖然不乏機會,甚至曾經中楣,但即使是幸運贏波,也掩蓋不了曼聯的問題。一場敗仗,不過是將紅魔的沉淪提早暴露出來。

 

  漢歷克未曾正式上任之前,媒體鋪天蓋地一面倒讚好,表示曼聯找到最正確的領隊,漢歷克作為戰術大師,一定可以改變曼聯的劣勢云云。

 

  但這位從未曾在其他球隊證明過執教成績的德國人,又怎可能在曼聯證明自己是一個高明的領隊?漢歷克最為人稱道的,是他作為體育總監或者技術顧問,幫助建立球隊風格,而且引進的球員都是潛力一流。

 

曼聯在費格遜後,不計算看守領隊,已經經歷過莫耶斯、雲高爾、摩連奴和蘇斯克查,到如今漢歷克,風格各異,踢法不一,需要的球員也不一樣,張冠李戴之下,怎會踢出好成績?(圖片由作者提供)

 

  但如今要他在前線殺敵,豈非強人所難?

 

  加上他的一套戰術邏輯,完全在現時的曼聯身上水土不服,勉強將4222的踢法套用,恐怕只是適得其反。

 

  領隊換了又換,其實球員何嘗不是?

 

有傳媒報道,費格遜近期與卡域克進行了長時間的交流;後者會不會重返曼聯的教練團隊?不無可能,畢竟他作為名宿,回來起碼可以在更衣室穩定軍心。不過卡域克回巢不代表要炒漢歷克,助理領隊的身分更適合他。(圖片由作者提供)

 

  費格遜留了一套冠軍陣容給莫耶斯,但後者卻依靠費蘭尼,一個中游球員又怎能成核心;雲高爾重視青訓,將連加特和華舒福等小將提拔,但拔苗助長,他自己沒有一套跟得上時代的戰術,也只是讓小將如盲頭蒼蠅一樣,亂踢一通;摩連奴戰術保守,天價買來普巴卻不懂用,浪費資源;蘇斯克查水平不夠,即是手頭上有般奴費南迪斯、盧卡古、雲迪比、辛祖,甚至今季多了一個C朗,卻沒有戰術配合,有心無力。

 

  這7、8年來,核心球員換了又換,卻沒有一套固定的陣容;到漢歷克入主,又再改踢全場緊迫,C朗、卡雲尼、馬古尼、馬迪、普巴、般奴費南迪斯等都不是可以體能可以踢迫搶的球員,即使辛祖、華舒福、連加特等年輕球員也要時間學習和練習戰術,所以這套戰術是不可能短期內移植成功的。

 

  再加上球員今日不知明日事,約滿的約滿,想離隊的離隊,大家的心都不在球隊,又怎會搏盡?

 

梳爾在上場敗給狼隊之後,賽後表示球隊缺乏動力、不斷掙扎,而且不少球員即使在更衣室表示要努力,但最終在場上都沒有全力拼搏,凡此種種,恐怕只是冰山一角,曼聯的問題,是心態的問題。(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一切的錯誤,都在管理層。

 

  曼聯管理層從費格遜年代中後期開始,就只是靠著不斷羅致英超對手的優秀球員,卡域克、朗尼、李奧費迪南、以至最後的雲佩斯,塑造一個無敵的球隊。但當年英超,對手只有一個阿仙奴,之後多了車路士;今日英超,對手已經多了曼城、利物浦,還有熱刺。

 

今日的英超,強隊多的是,車路士和利物浦上一場的較量就真是精彩萬分,上半場互不相讓,拳拳到肉,是強強對碰典範;但下半場雙方都怕輸,所以愈來愈保守,此時此刻,更證明雙方領隊都沒有放手一搏的膽量。(圖片由作者提供)

 

  但時代更迭,不再一枝獨秀的曼聯,青訓跟不上,也沒有建隊願景,更多的是東拼西湊,缺乏一個目標和方向,讓球員無所適從,種種的問題,都是管理層沒有遠見而一手造成。

 

  德國哲學家黑格爾有一句名言: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沒有從歷史中吸取任何教訓。這個正好是曼聯的寫照,自費格遜之後,從聘任領隊,到買賣球員,再到建隊方向,管理層非但沒法讓曼聯復甦,更重重複複不斷犯錯,走向萬劫不復。

 

紐卡素雖然換帥後成績暫未見到起色,但轉會窗結束前,應該會大手掃貨,先是簽下捷比亞,後續應該最少再簽幾人。但Big 6早已放風,己隊的球員租借或買賣都不會轉讓給紐卡素,為的就是要防止將一個日後的潛在強大對手留在身邊。(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C朗 #足球 #英超 #費格遜 #曼聯 #領隊 #紅魔 #漢歷克 #狼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