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21

高普哥帥,球員折服;領隊帶人,講波講心

  今日不談戰術和陣式,在今日的球壇,再厲害的戰術也有盲點。一個頂級領隊,要有的不單單是了然於胸的排兵佈陣,更重要是如何讓球員安然上陣、安心踢球。套用電影《天下無賊》的一句台詞:人心散了,隊伍就不好帶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車路士周中再和波,先開紀錄的施耶殊入球後一副愁眉苦臉的模樣(見上圖),面對隊友慶祝,他卻反應冷淡,不禁令人聯想,車路士一貫出現的更衣室風暴,似乎已經山雨欲來。

 

  大家都知道車路士領隊是三煞位,幾乎沒有任何一位領隊可以長久帶隊,動輒一、兩年就被辭退,換帥成為常態。

 

  原因何在?正是人心散了。

 

  球員都是人,也有情緒,當球員不高興,領隊就難辭其咎。杜曹上任初期,為人稱道就是他夠親和,不論是上任前先和魯迪加和施華交流,了解隊中個人習慣和需要;上任後,又和每一個球員都交流過,保證人人可以出場;而且溝通親力親為,例如赫臣奧杜爾在他上任後的一場比賽踢了30分鐘就被換走,翌日杜曹立即和他坐低交流,成功解除小將的憂慮。

 

摩連奴近期又再炮轟球員,這似乎已經變成他的常態。由於有傳他在羅馬有3000萬歐羅解約金,到底他是真心不滿意球員,還是搏炒賺錢?恐怕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過,之前發生的盧卡古事件,就是杜曹處理失當了。尤其公開在媒體面前責怪盧卡古不應該將內部問題公開,但自己卻在公開場合數落球員,這種做法,只會惹來球隊的矛盾。

 

  再者,杜曹在其後的比賽,甚至沒有將盧卡古放入出場的名單;雖然杜曹事後表示,不讓盧卡古隨隊的決定,是通過隊中會議表決,因此並不會後悔,但這種懲罰,只會加劇球員內部的不和。

 

  強硬固然有的時候能撥亂反正,但過度強硬,就變得不近人情了。

 

  哥迪奧拿日前接受訪問,他表示近年英超的主要對手,離不開曼城和利物浦兩隊;這和兩位領隊的管理手段高超有莫大關係。

 

  哥迪奧拿對球員從不公開責備,反而經常在記者會上讚揚,常說自己擁有一班優秀球員,贏波後總說球員踢得好。12月中,科頓和格列殊面對紐卡素不獲出場機會,賽後哥帥解釋,雖然兩人在大勝列斯聯期間入波,但因為其後的訓練沒有自律,因此不獲出場機會。其實真相是他們二人在大勝列斯聯後的晚上去了夜店慶祝,還讓傳媒影了相。哥迪奧拿沒有把他們不出場的責任推在這件事身上,就是讓他們知所進退。

 

賓尼迪斯被解僱,這是未上任已經注定會發生的,試問一個曾執教同城死敵的領隊,怎會受球迷歡迎?但愛華頓的解僱聲明也十分刻薄,連感謝都沒有,管理層的氣量足證愛華頓難成大器。(圖片由作者提供)

 

  又例如高普,一向深受麾下球員愛戴,日前一位已經退役的德國球員賀蘭特接受訪問,就講出一個鮮為人知的故事。

 

  這個曾經與高普、杜曹(車路士現任領隊)和漢歷克(曼聯現任領隊)共事過的球員,直言三人中與高普關係最好,因為仍與後者聯絡,這位紅軍領隊更會迅速回應。「高普的同理心實在令人難以置信,他的性格令人無法抗拒,他的人際關係技巧遠超我在球圈認識的所有人。每次發短訊給他,都會在一小時內回覆,令人十分開心。」

 

  賀蘭特又分享,2019年的時候,他考慮到澳洲踢球,然後就試探性質地問了一下高普,殊不知高普當下就回覆,自己嘗試跟當時布里斯班獅吼的主帥聊一聊,讓賀蘭特非常感動。而這也解釋了為何高普深受球員愛戴,這種古道熱腸的性格,確實令讓人拜服。

 

山齊士上場比賽在加時121分鐘攻入絕殺入球,在意大利超級盃擊敗死敵祖雲達斯,領隊恩沙基讚賞對方是偉大球員。其實山齊士並不是那些敷衍比賽的球員,但往往表現不佳就被棄用,沒有足夠登場時間,他又怎能發揮?(圖片由作者提供)

 

  一個好領隊,可以帶隊節節高升,但一個頂級領隊,不但要有獨到戰術,更要識得鼓動球員奮鬥心,動輒批評球員的領隊,即使再強也只會是球隊的過客,成不了大事。

 

本週焦點

 

  車路士和熱刺上演倫敦打吡,以干地的能量,相信不會在一個月內車路士三殺。熱刺周中的補時階段連入兩球反勝李斯特城,令士氣大增,今場起碼踢高半班。

 

  車路士已經連續4場聯賽失分,加上如文首所講,球隊內部氣氛不和諧,戰意存疑。

 

  質素上車仔較好,但論士氣熱刺較佳,和波合理。

 

自從干地接手後,熱刺的場均入球接近兩球,場均攻門15次,場均中目標有6次,全數比紐奴執教期間多超多一半,可見干地並不是只懂守波,梳理進攻也有一手。(圖片由作者提供)

 

  曼聯主場迎戰韋斯咸,莫耶斯倒戈,雖然以韋斯咸的實力,要贏不容易,但最起碼可以給予紅魔一點壓力。

 

  以質素而言,紅魔一定較高,但關鍵是領隊漢歷克的戰術不能讓球員發揮最大效率。而且不少球員對於出場安排頗有怨言,士氣並不理想。

 

C朗上場被換出之後,在場邊念念有詞,明顯對於被換出有所不滿;但其後領隊漢歷克表示,知道C朗是個傑出球員,但再好的球員都需要輪換,因為足球是團隊比賽;言下之意,是自己換出C朗沒有問題,但曼聯當時領先,一心改踢防守,又是否一個好選擇?(圖片由作者提供)

 

  韋斯咸一星期內兩遇列斯聯,由足總杯淨勝兩球到聯賽被絕殺失分,可見韋斯咸表現非常飄忽。

 

  論攻力,韋斯咸今屆表現不俗,入41球,比曼聯的35球更多,兩者就同樣失30球,場均大家都有失波,今場就看誰的防守少失誤,誰可以搶分成功。

 

韋斯咸季初踢得順風順水,當時莫耶斯就誇口要進軍歐洲賽,但事實上以韋斯咸班底怎會夠班?雖然如今在聯賽排第四,但阿仙奴和熱刺都仍有補賽要踢,積分隨時反超,莫耶斯的想法實在不現實。(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車路士 #杜曹 #熱刺 #倫敦 #干地 #李斯特城 #C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